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錢櫃於 2019 年 2 月提出要合併好樂迪以來,出現了政府(公平會)4 度禁止兩大龍頭合併的裁示。不過自從錢櫃於 8 月收到最終結果後,經過兩個月的整理,決定要對台北高等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來持續推進兩家公司的合併,這無疑是宣示了合併的決心,也揭示了合併之後的效益之高,讓錢櫃願意因此向政府宣戰。

要分析這場合併案,要從兩家公司的交叉持股開始談起,進一步分析這個事件對這兩家公司的估值(股價)的影響以及未來可能走勢。

 

預估兩家公司未來價值

首先,先來看看兩家公司互想交叉持股的狀況:錢櫃(興:8359)持有好樂迪(上市:9943) 32.39%,而好樂迪持有錢櫃 26.06%,這樣的交叉持股其實也存在好多年了。翻開錢櫃的財報,在錢櫃的稅前淨利中,約有 20% 是來自於投資好樂迪的貢獻,也就是說,錢櫃一年的 EPS 中,約有 20% 是來自於投資好樂迪的收入,而對於錢櫃的投資人來說,現在的估值已經反應了持有好樂迪 32.39% 的獲利。

如果錢櫃合併好樂迪的話(以現金購買 100% 持有),對於錢櫃而言,每年的 EPS 約可以增加 4 元,全年 EPS 來到 13 – 14 元之間(不考慮併購後商譽或無形資產攤提的問題),所以當年初合併案一公佈,錢櫃的股價從 120 元,最高曾經漲到 200 元以上,而後政府出現幾度禁止,所以股價又落回至 170 元左右,此反應了市場對後續合併仍有期待;反觀好樂迪,因為錢櫃喊出要用每股 67.7 元的價格併購,所以公司的股價在這段期間內就會被錨定在這個價格附近,不會有更高的行情了(一條平平的水平線)。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LS9AK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LP5SD,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