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富果觀點

  1. 好樂迪與錢櫃過去多次提出併購未果,然因好樂迪於 2022 年底在未明顯虧損下減資,推測未來可能重啟併購。
  2. KTV 產業將受惠疫後消費復甦,預計 2023 年錢櫃營運將回到 2019 年水準,全年營收達 40.8 億元新台幣,YoY+26%。
  3. 展望 2023 年,錢櫃將受惠於疫後消費復甦,另因其多年約 5~7% 之高現金殖利率以及目前 Forward P/E 11 倍處於歷史本益比下緣,下檔風險有限。

 

錢櫃公司簡介

錢櫃(興:8359)為台灣知名 KTV 業者,提供包括歌唱、餐飲等服務,主打的客群為上班族。2022Q2 KTV 包廂收入佔營收 46%、餐飲食品銷貨收入 48%、其他營業收入(包含廣告及租金收入) 7%。

錢櫃由劉英先生創立,1989 年於台北開業,後續也前往中國大陸拓展,最多於中國大陸擴展 18 間店。2008 年由於內部經營權鬥爭,改由練台生先生接任董事長,劉英先生則出清持股並另創星聚點與其競爭。此後,錢櫃經營策略大不相同,而中國大陸事業也因競爭加劇而逐步衰退,最後於 2017 年全面撤出。

錢櫃於 2013~2017 年營收衰退主因為逐步撤出中國大陸事業。觀察 2017 年後之營運概況,撇除受疫情影響的 2020、2021 年,營收規模落於 37~39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平均單店營收約落於 2.3~2.4 億元。

Source:公司年報、富果研究部彙整

 

錢櫃與好樂迪高度交叉持股,雙方股權皆集中於公司方以及財訊集團,股權結構多年穩定

錢櫃自 2012 年登錄興櫃以來,股權主要由公司派持有。此外,早在 2002 年好樂迪(市:9943)與錢櫃即因戰略合作而交叉持股,後隨好樂迪創辦人淡出經營層,其股權便由錢櫃現任董事長暨執行長練台生承接。

Source:富果研究部彙整

錢櫃前十大股東中,好樂迪為主要股東,佔比 26.06%,錢櫃同時也持有好樂迪 32.40%。除了互相交叉持股外,佔比最高的便為與練台生相關之股東,其次則為台灣財經雜誌公司財訊所持有,而好樂迪前十大股東組成也與錢櫃相似。

錢櫃 11 席董事裡,與練台生先生相關便佔了 7 席,財訊集團相關則佔 2 席,其餘 3 席為獨立董事。整體而言,公司之股權、經營權皆掌握在練台生先生手中。

由於台灣 KTV 產業已發展成熟,除了過往幾年因疫情受到三級警戒影響,長期獲利穩定。錢櫃市場地位穩定,長年現金股利發放率維持 70% 以上,預期在經營權、股權穩定下,未來公司能維持獲利及股利政策

Source:富果「股利政策」卡片

 

KTV 產業為處於成熟期,2023 年錢櫃得以成長主要受惠於疫情後消費復甦

近年因疫情影響,錢櫃營收顯著衰退,然隨 2022 年底台灣防疫政策鬆綁,實體消費逐漸回溫, KTV 業者將直接受惠。檢視錢櫃 2023 年 1、2 月累積營收共 7.47 億元,高於 2019、2020 年同期之 5.85 億、5.68 億,創近五年新高。

KTV 之營收與連續假期高度相關, 2023 年,扣除補班天數後的連假天數共有 30 天,較 2019、2020 年之 25、26 天高。在疫情後之低基期、較多的放假天數帶動下,預計 KTV 業者營運均將成長。

Source:公司資料、富果研究部

產品與服務方面,錢櫃主要以中高收入者為目標族群,而好樂迪則是主打低價位,於 2017 年也推出 V-MIX 品牌,以夜店風格吸引顧客。 

其他連鎖 KTV 業者,北部有主打餐飲服務的星聚點、以主題式包廂出名的 SingGo 和強調尊榮感的 ONCOR(2022 年底成立),中南部地區則有庭園式風格的享溫馨。整體而言,好樂迪與錢櫃主要在北部市場佔優勢,擁有最多分店及包廂數,但已有越來越多新進者加入競爭;而南部市場則以享溫馨為主,且其仍在擴展店面並傳出於 2023 年有上市計畫。

除了新興連鎖 KTV 業者接連出現外,餐廳包廂 KTV、電話亭 KTV 甚至線上 APP 唱歌軟體以及提供麥克風的藍芽喇叭等替代品也參與競爭,整體產業競爭情況加劇。此外,在少子化下,台灣總人口數也呈現停滯,KTV 產業已位處成熟期

Source:國家發展委員會

而在環境競爭加劇下,錢櫃卻因為有望併購好樂迪,有潛在成長的可能。

 

長期潛在動能:錢櫃與好樂迪併購的機會

1. 過去合併失敗的原因為何?

邀請您,開立年輕人都在用的富果帳戶,享無限期閱讀完整文章權限!
>> 點我開戶 <<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53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台大財金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期望可以從自身生活中發掘投資機會

1 Comment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