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近期記憶體產業在下游需求減弱、上游長短料風險等利空持續下,報價也開始鬆動,更有報告直接看空此產業,並認為此次上行循環已經結束。在本篇報告,我們將再度從供需角度來檢視目前記憶體的產業現況(以 DRAM 為主),看完這篇報告,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DRAM 市場近況
  2. 從供需角度再次檢視 DRAM 產業邏輯是否改變
  3. DRAM 產業未來展望

根據 TechNews 研究,目前 DRAM 跌價主要以 DDR4、大容量 DDR3 的現貨價為主,而低容量 DDR3 則因產能排擠,價格仍然持穩(產能轉移至 CIS 影像感測元件等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

觀察近期幾家記憶體大廠釋出的展望,大多對 DRAM 產業長期走勢樂觀看待,但也預估 2021Q4 DRAM 產業將走弱。

例如記憶體模組廠宇瞻(市:8271)在法說會指出目前因長短料、疫情、以及 PC/NB、手機及電視需求都在走弱影響,DRAM 價格在 2021Q3 雖仍將較 Q2 小幅上漲,但 Q4 可能反轉下跌(可參考 <【法說重點解讀】漲勢趨緩的背後?從宇瞻看懂記憶體供需轉變> )。

而 DRAM 顆粒廠南亞科(市:2408)也表示相同看法。另外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近期也發布報告指出以 PC/NB 為主的消費型 DRAM 報價在 2021Q4 將下跌 0~5%,而其餘伺服器、顯卡 DRAM 也將轉跌,整體市場對下半年的 DRAM 都較保守看待。

DRAM 產業分為現貨價(Spot)及合約價(Contract),通常大部分廠商都以合約價為主(佔整體市場 80~90%),且每季協定一次價格。因此常常聽到的記憶體價格波動其實指的是現貨價,但因現貨價可當成合約價的先行指標,所以才會看到近期 DRAM 合約價明明還在上漲,但現貨價卻在下跌的情況。

不過目前 DRAM 現貨價及合約價差已逐漸收斂,因此現貨價的持續下跌也將影響到 Q4 的合約價。以下,我們就從供需角度來再次分析 DRAM 市場的現況及展望。

 

需求面

目前 DRAM 以應用分類,分別為手機佔 40%、伺服器(Server) 34%、PC/NB 13%、消費型 8%、繪圖(Graphics)5%,以下逐一來檢視其需求情況:

Source:TrendForce

 

手機:

近期因晶片缺貨,各大手機廠商都陸續下調全年的出貨量目標,例如小米從 2.4 億台修正到 1.9 億台;OPPO 從  2.1 億台降至 1.8 億台;vivo 也從原先 1.8 億台下修到 1.6 億台,總計將減少 2021 年全球約 1 億台手機出貨量(原先預估為 13.7 億台),整體手機市場展望將不如預期。

而從蘋果供應鏈如大立光(市:3008)台郡(市:6269)華通(市:2313)等廠商在 7~8 月營收並未如預期強勁成長來看,也代表 iPhone 13 面臨同樣的晶片短缺問題而遞延拉貨。

晶圓代工方面,台積電(市:2330)聯電(市:2303)等公司都持續上調代工報價,顯示供給緊缺問題仍未被改善。在此情況下,可預估 2021 下半年手機市場將受到晶片缺貨而限縮拉貨,並連帶影響長料的 DRAM 出貨。

不過展望 2022 年,預估 5G 換機潮仍將持續(預計 5G 手機 2021 出貨量滲透率僅有 38%,仍有很大成長空間),且 DRAM 搭載量從 4~8GB 升級到 6~12GB,世代也從過往 DDR4 升級到 DDR5,對 DRAM 的需求仍將維持強勁。

 

伺服器(Server):

伺服器需求雖然回溫,但同樣面臨到長短料問題,也將擠壓下半年出貨。然以目前看,各大雲端企業都在積極增加相關資本支出,且 Intel、AMD 也相繼推出 Whitley、Milan 系列 Server 晶片,其中 Intel 更將於 2022 年初推出支援 PCIe Gen 5 的 Eagle Stream 平台,預計在經歷兩年來的缺貨潮後,將可帶動新一波的企業換機潮。

 

PC/NB:

PC/NB 除了同樣面臨長短料問題外,終端需求也隨疫情趨緩減少,通路商對 PC/NB 的拉貨力道明顯趨緩,例如筆電觸控 IC 大廠義隆電(市:2458)便將 2021 全年 Chromebook 出貨量將由原先約 6,000 萬台下修至 4,500~5,000 萬台。

不過觀察目前疫情雖在緩解,但仍有各種變種病毒出現,例如近期中國疫情也再次有復發跡象,因此未來即使疫苗施打完畢,仍將是與疫情共存的時代,已較難回到疫情前的模式。

這代表遠距辦公、遠距教學、會議的需求都仍將持續存在,因此研究團隊認為 PC/NB 的需求將不會突然消失,而是回到正常水平。此外,PC/NB DRAM 用量僅佔 12%,對整體 DRAM 產業的影響也不會太大。(詳細內容可參考 <【法說重點解讀】消費轉移已發生?從筆電銷量探義隆電發展>

 

消費型 DRAM (Consumer DRAM):

此部分主要應用在電視、基地台、車用、IoT 等消費型產品領域。預計隨著電視持續往 4K、8K 高畫質走,5G 基地台的佈建放量、以及車用的連網功能增加(目前平均每台車的 DRAM 用量不到 10GB,但未來將持續增加),對 DRAM 的用量都將持續增加,長期需求仍然保持健康。

 

圖形用 DRAM(Graphics DRAM):

Graphics DRAM 和虛擬貨幣的連動性較大,雖然虛擬貨幣在 2021/6~7 月因受到中國禁令影響而明顯下跌,但目前如 Bitcoin 等主流貨幣都已經反彈,顯卡價格也已回穩,而另一主要應用電競的需求也仍然維持強勁,因此也並未看到太大的需求反轉。且此部分也僅佔 DRAM 用量 5%,對整體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供給面

研究團隊在之前報告持續強調,DRAM 產業已由過去的群雄逐鹿轉向寡占,前三大廠商三星、海力士、美光合計就佔據全球 95% 的 DRAM 市場,且隨著 DRAM 製程持續推進(例如目前美光 1 Alpha 製程已採用 12~14nm),產業進入門檻已越來越高。

在典型的寡占市場中,只要下游需求穩定,供給商就會盡量避免價格戰,彼此協商確保大家都能維持穩定獲利。

而根據前文分析, 各種應用對 DRAM 的用量、效能的升級(例如 DDR4 走向 DDR5)需求都將持續增加,需求面長期來看是增加的。

此外,觀察三大廠近期的擴廠狀況,在 2021 年 DRAM 上漲的週期中,他們並未一昧擴增產能,而是投入例如 1 alpha、EUV 等先進製程及設備的研發,已不再追求軍備競賽,這也驗證 DRAM 產業已走入健康的寡占市場。

此外,近期 DRAM 產業承壓主要還是因下游模組廠在先前因擔憂斷貨風險而囤積過多庫存所致,觀察目前三大原廠的 Q2 庫存水位皆在歷史低點,代表產業狀況仍然健康,現在比較像是處在正常的去庫存階段,產業邏輯並未改變。

Source:Micron

 

結論

 

綜合以上,判斷 DRAM 供需已趨健康,並不再是過往的景氣循環產業。而未來需求如 5G 手機、基地台、伺服器以及車用等應用對 DRAM 的需求都將持續提升。

而近期 DRAM 報價雖下跌,但合計佔有近 75% DRAM 用量的手機及 Server 需求仍然強勁,並未發生反轉,且上游原廠的庫存水位也仍屬健康。

因此判斷近期報價的下跌更像是下游模組廠為因應長短料的庫存修正,屬於短期現象,預計在 2021Q4~2022Q1 的短暫調整後,產業將恢復健康。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空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9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