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從 DRAM 供需情況出發,看南亞科營運展望><另一波記憶體產業的成長週期?> 報告,研究團隊從供需端出發,認為 2021 年的記憶體市場將供不應求,相關族群都將有機會受益。而近期晶圓製造的缺貨潮更加劇了產業的供需缺口,使記憶體的價格持續上漲。

我們也持續追蹤,並參與記憶體模組廠宇瞻(市:8271)在 2021/3/10 舉辦的 2020Q4 法說會,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DRAM 及 NAND Flash 2021 年產業展望
  2. 零組件缺貨情況及下半年潛在風險
  3. 宇瞻 2020 年營運狀況及未來策略
  4. 宇瞻 2021 年財務預估及投資價值

 

公司簡介

宇瞻科技(Apacer)成立於 1997 年,為一記憶體模組商,目前最大股東為 Flash 模組廠群聯(櫃:8299),持股約 9.9%。公司產品佔比為 DRAM 40%、Flash 60%,終端應用則為以工業級 SSD、DRAM 模組的工控佔比 70%,以及以 DRAM、SSD、隨身碟、記憶卡為主的消費型產品佔 30%。

公司目前員工共為 543 人,產銷據點包括美國、荷蘭、中國、日本、印度等地,專利則達到 248 件,其中有 70% 與嵌入式產品(Embedded Product)相關。

註:如果有想更了解記憶體是什麼以及宇瞻這間公司的讀者,可以參考研究團隊於 2020 年發布的報告: <原來這就是記憶體的景氣循環!從「宇瞻」法說會看 2020 發展>

產業及營運面

1. DRAM: 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及伺服器都將在 2021 年重返成長,且單機搭載的 DRAM 容量也將增加(例如目前 5G 智慧型手機的 RAM 大約都搭載 8-12G)。而雖預期疫情將在 2021 下半年被控制,但仍須時間回復正常生活,因此市場對 Chromebook、筆電、平板的需求也將持續

供給方面,全球前三大 DRAM 供應商三星、SK Hynix 及美光在 2021 年皆無明顯的擴產計畫,此外,三星、SK Hynix 還持續將原有的 DDR3 產能移轉到同樣缺貨的 Driver IC、CIS(影像感測器),更加劇了供給的限縮。

整體來看,2021 年在需求增加但供給產能有限下, 預計 DRAM 將供不應求,價格也將持續上漲。

Source:Apacer

2. NAND Flash: 市場原先認為 NAND Flash 在 2021 年將持續供過於求,但近期在市場對  Gaming NB、5G 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持續成長,以及新產品對 SSD 搭載量越來越高(例如新遊戲機 PS5、Xbox 改採用 SSD,以及 5G 手機逐漸以搭載 256G 做為標配)的帶動,以及供給端在 Controller IC 缺貨的受限下,NAND Flash 的合約價已在 2021Q1 止跌回穩,而公司預估 NAND Flash 也將在 2021Q3 開始供不應求。

Source:Apacer

3. 目前除了 Driver IC、Controller IC 缺貨最為嚴重外,銅、金等相關的半導體製程原料也在漲價,整體供給產能仍嚴重受限。

而公司認為 2021 下半年產業最大的擔憂來自長短料風險。由於其他原料缺貨程度並未像 Driver IC、Controller IC 一樣嚴重,但對 PC、NB、Tablet 等終端產品商來說,只要缺少一個零件就無法出貨。

而現在市場因為擔憂斷貨,普遍都有 Overbooking(過度下單) 情況發生,因此再來很有可能下單後長料來了,但短料卻缺貨使產品無法出貨,終端廠商就將囤積過多長料,導致價格快速下跌。

不過目前市場對目前訂單能見度普遍都已看到 2021Q2 末,還未有太大問題,但長短料問題將是 2021 下半年需注意的風險。

4. 美國德州暴風雪災情主要是衝擊到智慧型手機的 RF(射頻元件)、CIS、OLED DDIC(Display Driver IC) 以及三星的 Controller IC 產能,目前看起來可能會影響到 NAND Flash 供給,但預估衝擊不會太大。 

5. 宇瞻 2020 年營運佔比為 DRAM 42%、Flash 58%。終端應用則為工業控制 65-70%,消費型產品 30-35%。預計 2021 年的營運佔比將不會有太大改變。

工控部分下游需求在 2020Q4 已開始回溫,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 2021Q2 末。而由於工控產品屬於剛性需求,因此訂單及價格都較為穩定。

消費型產品以每週定價為主,雖因波動大而較難預估能見度,但目前接到的訂單仍遠大於供給,公司的安全庫存天數已從過往 10-15 天 拉長到 30-45 天。

而雖然目前各產品的價格都持續上漲,但客戶由於擔憂未來斷貨,因此只要 Leadtime(交貨期) 符合也都接受漲價。

整體來看,兩大產品線在 2021 年的需求都將明顯成長,ASP 也有望隨記憶體顆粒上漲而提高。

6. 公司未來除了持續深耕工控、消費型市場外,也將聚焦於智慧應用領域,包含物聯網、環控系統、光學檢測及 AI 軟體整合服務等等,並將專注在特殊應用、高客製化高附加價值的市場需求,例如 5G、雲端應用、AI 學習等整合服務。

Source:Apacer

財務面

1. 宇瞻 2020Q4 營收為 17.9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 QoQ+5.7%,毛利率為 13.1%,QoQ+2.1 ppts,EPS 為 0.54 元,QoQ+225%。2020Q4 在 DRAM 價格上漲的帶動下,整體獲利表現皆較 2020Q3 有明顯成長。

全年來看,宇瞻 2020 年營收為 71.5 億元,YoY-4%,毛利率 16%,YoY-3%,營業費用為 7.8 億元,YoY-15%, 費用下降主要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差,用視訊會議取代,使相關 Marketing 費用下降。稅後淨利則為 2.9 億元,YoY-23%,EPS 為 2.88 元,YoY-22.8%。全年營運衰退主要因記憶體市場從 2020Q3 開始受疫情影響,價格持續下跌所致。

Source:Apacer

展望 2021 年,預計 DRAM、NAND Flash 將供不應求,而公司的 ASP 受惠於記憶體價格上漲,也將有明顯的成長。

毛利率部分,在公司提前建立低價庫存以及漲價轉嫁成本給客戶下,預計也將較 2020 年成長。

2. 公司 2020 年將配發 2.02 元現金股利,配發率 70%,以公司目前約 41 元的股價計算,殖利率約 4.9%,下檔具高殖利率保護。

3. 公司由於提前備貨,目前庫存水位約為 17 億元,明顯高於公司以往 8-15 億元的水準。 因此預估未來在記憶體的持續漲價下,公司的低價庫存優勢將帶動整體毛利率的上升。

結論及成長潛力

 

從目前市況看來,除了 DRAM 外,NAND Flash 也將在 2021 年供不應求,而目前晶圓供應端的緊缺短期看來仍無法被解決,因此預期記憶體在 2021 年的價格都將持續上漲。

此外,包括記憶體顆粒廠美光、SK Hynix、三星、南亞科,模組廠群聯,以及過往對景氣預測相對較為保守的宇瞻都對 2021 年的記憶體市場樂觀看待。因此研究團隊認為此次的記憶體上升週期將更加健康且持續。

預估宇瞻在 2021 年的獲利將可明顯成長, EPS 估計可達 4-4.4 元,以目前 41 元股價計算之Forward P/E 約 9-10 倍,我們認為股價並未被高估。

下行風險:長短料、overbooking 風險加劇、記憶體需求不如預期

附錄

1.資產負債表

Source:Apacer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