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電子產業的興衰影響記憶體產業甚大,就如同我們在《掌握電子業下一步興衰,必須參考「它」的價格》提到的,了解記憶體產業(以下都特指 DRAM)的循環有助於我們判別電子產業的景氣,隨疫情打亂供應鏈節奏,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供應鏈移轉,在資金轉移的推波助瀾下,台股在 2020 下半年迎來了大多頭的行情,且大部份是屬於有基本面支撐的上漲行情。 隨著電子業景氣的復甦,伴隨著運算力成長的記憶體需求勢必也會跟著增加,因此,目前市場上瀰漫著一股記憶體供應鏈緊繃的氣息,然這次到底是不是真的另一個記憶體成長週期,我們可以透過簡單分析,得到肯定的答案。

 
1. 5G 勢必推升終端設備以及基建設備的記憶體需求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就是 5G 的速度是 4G 的 10 倍,這代表單位時間手機要接收(反之,基地台要發射)的資訊容量多了 10 倍,這對不論是資料發送方或是接收方的記憶體需求都會上升,因此目前我們看到新 5G 旗艦型手機的記憶體配置已經來到 12GB 起跳,而未來幾年隨中低階手機陸續 5G 化,預期仍可持續看到相關成長。 而其他新應用如電動車、VR/AR、智能家居等,除了需要 5G 的訊號外,也同要需要記憶體來運作,因此長期仍會有許多全新的記憶體需求產生。

 
2. 新遊戲畫質時代已經來臨

過去的高畫質代表是 1080P,隨著 PS5 及 XBOX Series X/S 的來臨,加上今年兩大顯卡廠 Nvidia、AMD 的旗艦卡都強調順玩 4K 遊戲,代表 4K 畫質時代已經揭開成長的序幕,因此,不論是遊戲機、顯示卡或是數位電機(盒)的標配記憶體都在快速成長,例如 PS5 已經配置到 16GB 的 GDDR6,而 Nvidia 的高配遊戲卡也配到了 24GB,相較於 RTX 2080 系列有 100% 的成長。

 

3. 伺服器需求隨新 DDR5 的推出開始啟動

隨著邊緣運算以及 5G 獨立組網(SA)的需求逐年上升,伺服器(以及其相關硬體設備)需求一定會跟著上升,推升對 DRAM 的整體需求,且隨著新伺服器 CPU 的產品迭代開始支援 DDR5,在 2021 年底到 2022 年開始會有 DDR5 需求快速成長,DDR5 不論是在速度或是耗能上都優於 DDR4,預計會帶動新一波伺服器的更新潮。

 

4.全球 DRAM 主要生產商剩三家

由於 DRAM 製程已經全面進入 10nm 左右,如同其他晶圓代工一樣,再向下微縮的難度增加,速度變緩,位元成長率(Bit Growth Rate)成長有限,加上 EUV 機台價格昂貴且供給有限,全球 DRAM 製造商已不會(也很難)再像從前一樣亂開產能,造成供需失衡,價格暴跌;因此,只要控制需求的增速小幅大於供給的增速,DRAM 價格有機會進行一個較長且穩定的成長週期。

總體而言,我們可以發現在需求確定會高速成長的情況下,而供給又由三星、SK 海力士、美光三大廠商把持,新的一波記憶體上升循環也就可以預期了。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加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8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