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35歲以下的族群)很早就發現了「音樂串流」這個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大趨勢,這類服務的主要用戶,就是網路世代的原生族群,也應該是最早發現這個小趨勢的人。

過去 5-10 年,這個趨勢慢慢形成,燒了相關公司與創投非常多錢才支撐到現在,現在這個產業,其實正要開始走向賺錢的循環,也吸引了網路巨頭加入,例如近期推出 Youtube Music 的 Google 和騰訊,這個商業模式在 5-10 年前無法賺錢,是因為主流消費者不是網路原生世代,他們更傾向於買 CD 跟用 MP3(甚至有收藏家買黑膠唱片);而時間走到 2019 年,第一批數位原生世代開始出社會賺錢,他們更傾向用每月薪資的一小部份,來訂閱音樂串流服務,這個族群隨著一屆又一屆的大學生進入社會開始賺錢,市場只會越來越大,卡好位置的廠商如果沒有意外,也只會越來越賺錢。

從文章提到的數據源(RIAA)來分析:
「串流音樂占美國音樂市場比重,由 2010 年的 7% ,大幅增加至 2019 年的 80%;在美國的訂閱人數已達到 6,100 萬人,遠高於 2010 年的 150 萬人。」(新聞裡誤植為6.11億),

從這些資訊,我們可以計算出過去 8 年半在美國串流音樂訂閱人數的 CAGR(複合年均增長率)達到了恐怖的 54.7%,可以預期未來 5 年這個速度雖然會小幅放緩,但細想以美國 3 億人口,這個比例其實也不算高,因為如果未來數位原生世代終將成為大部份的人口組成,那麼現在可以說是才剛剛開始。同樣的歷史也將在其他開發中國家重演,例如中國、台灣、印尼、越南、中南美洲國家等。這樣想想,這個產業其實大得驚人,配合智慧音箱跟真無線藍牙耳機硬體的普及,可以預見未來相關產業也將興起,還有許多投資機會等著我們這一代人去發掘,以串流音樂相較於傳統音樂服務而言,我們整理出可預見從 1 到 100 的東西:

  1. 有智能發聲硬體(如耳機、喇叭、螢幕、汽車音響等),過去這些類比設備將一一轉換成數位設備。
  2. 其次就是基礎網路的需求。因為串流,所以高品質時時連網變成必需,包括5G、藍芽或是 Wifi。
  3. 儲存以及發送串流音樂的伺服器。
  4. 訂閱金流服務商。
  5. 更碎片化的音樂 IP,以前「做」一張唱片要有十幾首歌、錄音室、製作人甚至 MV 等,未來個人出版商、或是 IP 擁有者將更多、更零碎。
  6. 播放器將從手機慢慢移轉到其他各種設備,如音箱、耳機、手錶、車用音響等。

從以上的小趨勢,會慢慢滖成大趨勢,希望所有富果帳戶的用戶可以在這個大趨勢的形成中,遇見值得投資的公司。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Q625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NTJNJ,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8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