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記憶體大廠美光(NASDAQ:MU)日前公布 FY 2022Q3 財報,並示警下半年消費電子景氣將衰退,以下為電話會議幾項重點:

營運及財務面

1. 美光 FY2022Q3 營收為 86.4 億美元(以下同),QoQ+11%、YoY+16%,主要由資料中心成長帶動;毛利率為 47.4%,QoQ-0.6ppts;營業利益率為 36.0%,QoQ-1.0ppts,稅後淨利為 29 億,QoQ+20%、稀釋後 EPS 為 2.59 元,QoQ+0.45 元,優於財測高標的 2.56 元。          Source:美光

註:美光的 FY(Fiscal Year)2022Q3 等於 CY(Calender Year)的 2022/2~5 月。

2.FY2022Q4 財測:受到手機、電腦需求減弱及伺服器延遲出貨,公司預期 FY2022Q4 營收將為 72±4 億元,QoQ-16%;毛利率 42.5±1.5%,QoQ-5ppts;稀釋後 EPS 為 1.63±0.2 元,較本季明顯衰退,並預估價格、出貨量都會有衰退。

3.美光 FY2022Q3 營運佔比為 DRAM 73%、NAND Flash 23%。(關於記憶體產業介紹,可參考 <原來這就是記憶體的景氣循環!> 報告)

其中 DRAM 營收為 67.2 億元,QoQ+10%、YoY+15%,位元出貨量 QoQ+11~13%,但 ASP QoQ-1~3%。

公司全球首發的 1-alpha 製程(約 10nm) LPDDR5 已於本季出貨,且已成出貨佔比最大的製程,而 1-beta(10nm 以下)將在 2022 年底量產。隨著 DRAM 製程走入 Below 10nm ,技術難度將越來越高,且美光預計在 1-beta 製程持續採用 DUV,相較其競爭對手三星在 14nm 節點就導入 EUV,美光將具有技術領先及成本優勢。

NAND Flash 方面,營收為 23 億元, QoQ+17%、YoY+26%,位元出貨量 QoQ+17~19%,但 ASP QoQ-1~3%。公司 176 層 NAND Flash 良率爬升順利,已成出貨佔比最大的製程,且 232 層也研發順利,將於 2022 年底量產。

美光仍維持 DRAM、NAND Flash 出貨位元長期 CAGR+14~19%、27~29%,但展望 2022 年,因消費性電子需求降溫,預估全年 DRAM、NAND Flash 成長將低於長期 CAGR。

4.分部門來看,美光資料中心、車用、工業部門維持成長,但手機、電腦/繪圖部門開始衰退。

資料中心:營收 QoQ 雙位數成長、YoY+50%,其中 SSD 營收較 2021 年翻倍成長,並開始量產供 AI 使用的 HBM2E;而 176 層的 NVMe SSD 已量產並取得 3 家 OEM 認證;近期也發表全球首款 176L DC SATA SSD,全力搶攻伺服器市場。

目前資料中心已超越手機成為 DRAM、NAND Flash 佔比最大的應用,成為記憶體未來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不過公司指出,雖雲端公司仍保持強勁資本支出,但伺服器廠商確實有庫存調整並延緩拉貨的情況,伺服器廠商將優先出售現有庫存,而不會急著推出新品或拉新貨,而 Intel、AMD 新一代伺服器的延後上線,也將影響到伺服器對記憶體的拉貨潮(原先預期是拉動 DDR5 滲透的關鍵)。關於伺服器分析,可參考<伺服器換代潮!產業鏈的新機會:銅箔基板><雲端服務商機!白話文解構「伺服器產業」> 兩篇報告。

電腦、繪圖:電腦營收 QoQ+14~16%,但需求已開始減弱。管理層將 2022 年全球 PC/NB 出貨量預測從原本與 2021 年持平下修至 YoY-10%。不過也提到因商用電腦回溫,加上新電腦對記憶體用量增加,比如蘋果的 M1 Ultra 可搭載 DRAM 容量達 128G,以及後續機種逐步導入 DDR5,將是長期成長動能。

而繪圖營收 YoY、QoQ 皆有雙位數成長,新推出的 1Z 製程 16Gb GDDR6X 量產出貨,較上代的 1Y 容量多出 2 倍,性能高出 15%。但近期顯卡市場因挖礦需求減少,顯卡廠正面臨去庫存階段,預計來幾季都將持續。關於顯卡後市分析可參考<泡沫消散?三大重點解讀「顯卡跌價潮」>

手機:
營收 YoY-2%、QoQ+5%。管理層將 2022 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預測從原本 YoY+3~5% 下修至 YoY-4~6%,約 12.5 億部,但預期 5G 手機出貨滲透率仍會達 50%。

公司 176 層 NAND Flash 已占公司手機 NAND 位元出貨量 90%,並在本季量產 1-alpha LPDDR5,持續掌握高階機種市場。

根據研究團隊調查,目前手機廠小米、OPPO、Vivo 等公司都調降年度手機出貨量,且在手的整機庫存都有約 4,000 萬部,約為 1 個季度的出貨量,較過往 6~10 週水準都高,且中國 5G 手機的出貨量佔比已達 80%,成長也已有限,預計未來 2~3 個季度手機都將持續面臨去庫存調整。(手機產業分析,可參考 <封城與戰爭影響!小米投資前景再分析> 報告。)


汽車、工業:
營收皆創高,主要因 ADAS、電動車滲透率提高,且管理層認為車用對記憶體的需求成長將是產業長期 CAGR 的兩倍以上,會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

 

5.中國封城將造成公司中國 FY2022Q4 營收較原先財測減少 30%,對整體營收影響 10%。為因應需求放緩,美光將調降 FY2023 年的資本支出(FY2022 年為 120 億元),減少供給以維持產業供需,公司預計將開始增加自身庫存水位,若 2023 年市況回溫,將以現有低價庫存做供給。

 

結論及成長潛力

記憶體作為佔據整體半導體 30% 以上的應用,可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風向球,這次作為上游記憶體顆粒廠美光也釋出悲觀預期,證實整體電子產品需求有明顯減弱,而這個去庫存階段預計將維持 2~3 個季度,至少到 2023 年才有望回升。

不過回到產業本身來看,DRAM 產業已屬寡占市場,這次美光公開宣布要減少供給控制價格,某種程度是想喊話給同業聽,希望藉以控制供給維持產業利潤,屬於典型寡占市場的手段。因此後續要觀察三星、海力士是否會有類似的減產手段,如果有,便能證明 DRAM 產業已是成熟寡占市場。

而未來不論是資料中心、車用、工控,甚至已飽和的 PC、手機市場,對 DRAM 的需求都只會越來越多,因此預計 DRAM 仍將逐漸褪去景氣循環產業的標籤,產業的獲利將逐漸可持續化。

而美光在 DRAM、NAND Flash 技術都領先同業,預計未來仍會是產業趨勢成長的實質受惠者,景氣最悲觀時,投資者可以重新回到公司本質檢視,找到被錯殺的鑽石,不要輕易被洗出場。 

不過台灣的記憶體廠如南亞科(市:2408)華邦電(市:2344)等,因主要產品都是 DDR3、利基型產品,因此受景氣影響會更大,投資人需更謹慎評估。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6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