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中國經濟成長 2022 年以來因疫情封城、戰爭而放緩,代表中國消費性電子製造業的小米集團日前公布 2022Q1 財報,業績明顯下滑,也證實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的需求降溫,以下一起來看看公司的更新:

小米 2022Q1 營收為 734 億元人民幣(以下同),YoY-4.6%、QoQ-14.3%,其中智慧型手機佔 62.4%、IoT 26.6%、互聯網服務 9.7%、其他 1.3%。海外收入佔比 51.1%。

毛利率為 17.3%,YoY-1.1ppts,稅後淨利為 -5 億元(2021Q4 為 24.4 億元、2021Q1 為 77.9 億元),虧損主因業外投資按權益法任列虧損 37.5 億元(因 Q1 中概股大跌),經調整後利潤則為 28.6 億元,YoY-52.9%、QoQ-36.1%,仍有明顯衰退。

Source:小米財報

智慧型手機業務

手機業務營收 2022Q1 為 457.6 億元,YoY-11.1%,主因小米全球手機出貨量下滑至 3,850 萬部,YoY-22%(對比全球手機 Q1 出貨量 YoY-10.5%),市佔率 12.6% 全球第三,毛利率降低至 9.9%,YoY-3ppts,主因部分手機型號降價促銷及零組件成本上升。

整體來看,小米手機 Q1 銷量並不好,公司歸咎於手機零組件的短缺,唯一的亮點為手機 ASP(平均價格) YoY+14% 提高至 1,189 元,持續往高端市場轉型。

先前觀察小米手機幾個核心邏輯包括:

1. 填補華為讓出的中國市場份額

2.激進的線下新零售將帶動高端手機銷量增加

3.小米、紅米雙品牌劃分客群定位

但目前來看,自華為禁令後,小米在中國的手機市佔率僅維持在 14~17%,排名也都在 4~5 名,反而是華為的子品牌榮耀透過自行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低價策略快速崛起,市佔率從 2021Q1 的 5% 到 2022Q1 的 20%,已成中國最大手機品牌。

Source:Canalys

另根據調查,小米有 50% 以上高端機都透過線下銷售,因此線下店是觀察的關鍵。小米線下店從 2021 年初的 3,200 家達到 2021Q3 的 10,000 家,不過到 2021 年底店數只有 10,200 家,且小米之家數量在翻倍的情況下,線下營收市佔率僅從 2021 年初的 5.2% 提高到 6.7%,線下的擴展也受到阻礙。

最後是雙品牌策略,雖然紅米手機主打中低端市場,但細看兩者配備卻差不多,例如小米 12 和紅米 K50 Pro 主晶片都搭載驍龍 8 Gen 1,其他配備規格也差不多,但小米 12 售價卻高了 800 元人民幣,品牌並未有明顯區隔。

此外,小米 11 因主機板燒板問題、MIUI 12 Bug 太多而被詬病不已,也對其高端形象造成影響,例如最新的旗艦機小米 12 上市首月銷量比小米 11 低了 60%。

不過管理層也有察覺問題,例如在小米 12 及 MIUI13 的推廣不再以推功能為主,而是轉以使用的穩定性、流暢度為主,成效從論壇用戶的評價來看也有改善。因此 2022Q1 小米手機的主要問題還是整體需求放緩加上手機零組件的缺貨,公司預估要到 2022 下半年才會緩解。

而根據統計,中國市場 2022/1 月的 5G 手機滲透率達 84%,已趨飽和,未來手機市場成長動能將為海外市場,小米目前在 68 個國家/地區手機出貨量排名前 5,若能延續目前穩紮穩打的戰略,未來發展空間仍值得期待。

最後,小米、 OPPO、vivo 均下調 2022 年手機出貨量目標,但即便將小米全年出貨量下調至 1.6 億台,平均每季也有 4,000 萬台出貨量,以 Q1 的 3,850 萬台來看,加上手機晶片供不應求將逐漸緩解,研究團隊認為 Q1 將是小米手機出貨量的全年低點,未來將逐季增加。

 

IoT 業務

IoT 業務營收為 195 億元,YoY+6.8%,毛利率為 15.6%,YoY+1.1ppts,毛利率上升主要因面板等零組件成本下降。

本季亮點包括智能電視出貨量 YoY+15%,市佔率中國第 1、全球第 5;平板電腦出貨量為中國第 3;大家電(空調、冰箱、洗衣機)營收 YoY+25% 等。

而 MIUI(小米自研手機作業系統) 用戶達 5.29 億,YoY+24.4%;IoT 連接數量達 4.78 億台,YoY+36.1%;超過 5 個 IoT 設備用戶數量達 950 萬,YoY+39.7%、小愛助理 MAU 1.15 億,YoY+23.9%、米家 APP MAU 6,600 萬,YoY+33.7%,都處穩定成長。

不過目前小米 IoT 硬體與軟體間仍沒太多連動,大多是硬體和手機的簡單連網。小米雖在 2022 年初 MIUI13 發表會發布萬物互聯概念,但仍未有具體使用體驗。未來小米勢必要從軟體面下手,才能進一步將龐大的 IoT 設備量和手機用戶做更深的連結,加深用戶使用黏著度,也才能拉高公司的競爭優勢。

 

互聯網業務

互聯網業務營收為 71 億元,YoY+8.2%,其中廣告業務為 45 億元,YoY+16.2%,遊戲業務 11 億元,YoY+3%,其他互聯網增值服務(主要是金融科技)YoY-7.6%;毛利率為 70.8%,YoY-1.6ppts。其中海外互聯網收入達 16 億元,YoY+71.1%,佔互聯網收入 21.9%。

2020 年以來中國對包括互聯網、教育、外賣、房地產、遊戲等產業加大監管,使這些產業在廣告投放量明顯減少。因產業邏輯改變,小米近期在互聯網著墨越來越少,轉而以手機 X AIoT 為口號,預估未來互聯網業務將不會有太大的主動拓展空間,更多是隨手機、IoT 設備數量增加自然成長。

 

電動車業務

2022Q1 新能源車等創新業務費用為 4.25 億元,根據公司近期的進展(包括擴編團隊、於 4 月以 6.1 億元標下亦莊工廠土地等),預計在 2024 年第一台電動車亮相前,造車費用都將持續增加。

雖目前尚未有太多造車細節流出,但電動車將是小米估值能否被市場重新評價的關鍵,未來需持續關注其發展。

 

印度查封事件影響

印度為小米最大的海外市場,但印度政府自 2021 年底就開始調查小米印度的稅務問題,並在 2022/4/30 以小米非法向海外匯款的名義查封小米當地 7.25 億元的資產,但又在 5/5 聽證會後暫停查封。

根據過往經驗,印度曾多次對跨國企業發起稅務調查,近期又和中國關係緊張,因此拿小米開刀並不算太意外。不過小米印度大部分產品都是在地生產,對印度經濟、就業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研究團隊認為印度封殺小米的機率並不大,但後續仍需關注小米訴訟的進程。

 

結論

 

小米 2022Q1 業績因整體手機需求降溫而衰退,且目前中國手機市場已趨飽和,而小米本身業務也面臨幾個問題,包括高端手機的瓶頸、手機品質的控管、線下店擴展放緩、互聯網業務的監管、IoT 和生態系的連動,以及造車業務的進展等,這些都是公司目前需解決的問題。

以目前 12 港元股價計算,小米 2022 年的 Forward P/E 約 10~12 倍,從 Q1 財報發布後股價卻逆勢上漲來看,股價已反應小米目前的困境。但預估小米未來幾季營運仍會維持平緩,未來估值被重新評價的邏輯在於電動車的進展,因此後續需重點關注新車款推出的時程及評價。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2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