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大立光 2020Q4 法說會重點整理> 報告中,研究團隊認為大立光(市:3008)受限於智慧型手機鏡頭升級趨勢趨緩、競爭加大、大客戶華為流失、疫情影響等原因,當時股價已反應其價值。

而公司在 2021/4/8 召開 Q1 法說會,研究團隊也親自參加,並整理以下幾個營運重點,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大立光 2021Q1 營運狀況
  2. 2021 手機鏡頭採用現況及升級趨勢
  3. CIS 等零組件缺貨狀況
  4. 大立光 2021 年展望及估值



營運面

1. 大立光 2021Q1 的營運佔比為 2,000 萬畫素鏡頭佔 20-30%、1,000 萬畫素佔 50-60%、800 萬畫素佔 0-10%、其他(主要為 3D 感測)佔 10-20%,高階鏡頭佔比(1,000 萬畫素以上)超過 70%,然產銷組合與 2020 年差距不大,顯示目前高階鏡頭的升級速度並未明顯加快。

Source:大立光

2. 大立光為全球唯一能量產 8P 鏡頭(在同一鏡頭內堆疊的薄鏡片數量,P 數越高代表疊越多層,鏡頭的解析度、廣角、以及影像的品質也會更好)的廠商,且已開始研發 9P 鏡頭,領先競爭對手玉晶光(市:3406)、舜宇光學約一個世代。

然因成本考量,通常 1 億畫素以上的主鏡頭才需用到 8P 規格,目前市場僅有小米 11 Pro、小米 11 Ultra 及三星 S21 Ultra 三款旗艦機採用,其餘包括 iPhone 12、三星 S21 等機種仍僅用 7P。研究團隊認為再來需持續追蹤 iPhone 13 的採用狀況,若 iPhone 13 仍僅採用 7P,則大立光的領先優勢將很可能被對手追上。(若到 iPhone 14 才採用 8P,預計玉晶光、舜宇也已有量產能力)

Source:小米

3. 近期因德州暴風雪影響,部分高階 CIS(影像感測元件) 廠及手機 AP(處理器晶片)直接停產,且預計若要重新投產或修復至少都需一個季度,使原本就受限於 8 吋晶圓產能不夠而缺貨的 CIS 更為雪上加霜 。

這也導致再來新旗艦智慧型手機種都須延後一季度才能出貨,將直接衝擊大立光 2021Q2 的營運。目前預計公司 2021/4 月營運將較 3 月衰退,5 月則可能更差,整體展望保守。

不過大立光也表示,目前客戶的高端鏡頭 Design-In(產品設計) 訂單並未較 2020 年同期差,且訂單都是事前規劃好,目前雖因缺貨問題而遞延但並不會取消。此外,目前塑料方面並無缺貨問題,因此公司仍將持續備貨,避免排擠到 2021H2 的既有產能。

4. 公司將擴大自製 VCM(音圈馬達)業務,透過 Actuator(致動器)與本身鏡頭技術(Lens)的整合,將可縮小整體鏡頭體積,使整體手機更輕薄,也可減少客戶的 Cycle Time(生產週期)。目前大都是應用在後鏡頭,但前鏡頭的採用趨勢也逐漸在增加。

考量到大立光近期極力打入此領域,且擁有完整整合能力,我們認為此技術將可能被應用在今年 Apple  iPhone 13 的超廣角相機,若情況屬實,則此業務將成大立光另一重要成長動能,因此需持續追蹤 iPhone 13 後續進展。

5. 大立光先前投入約 8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於台中擴增三處新廠房,然新產能預計最快 2023 年才能投產,因此未來兩年的需求若有增加(特指 VCM 業務),將可能以租廠房的方式因應。

 

財務面

1. 大立光 2021Q1 營收為 118.2 億元,QoQ-22.7%、YoY-10.5%;毛利率為 64.7%,QoQ+0.3ppts、YoY-5.1%,毛利率較 2020Q4 提高主要因認列部分與先進光(櫃:3362)的官司和解金,約貢獻 1~2%。若扣除和解金影響,則公司本業因受到產品組合轉差,認列 1.5 億匯損影響,實際毛利率較 2020Q4 微幅下滑。

稅後淨利則為 53.2 億元,QoQ-20.8%、YoY-23.6%,EPS 為 39.6 元,QoQ-23.6%、YoY-20.9%,整體營運及獲利受到疫情、原物料缺貨、華為缺口等影響都有較明顯的衰退。

Source:大立光

2. 大立光 2020 年將配發 91.5 元之現金股利,配發率為 50%,較過往 35-40% 的配發率還高,主要因公司未來幾年擴廠計劃大致已擬訂,且帳上現金水位約 900  億元,儲備充足。若以目前約 3,000 元的股價計算,現金股利殖利率約為 3.1% 左右,尚屬合理。

 

結論

 

與我們在<大立光 2020Q4 法說會重點整理>  看法相同,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升級戰場已逐漸轉移至折疊功能及 5G的效能表現上,對於鏡頭的升級趨勢已不如以往積極。

且另考量到大立光面臨原物料缺貨、競爭對手的壓力,再加上停止供貨給華為後的缺口亦尚未被填補等風險,預估大立光 2021 年的 EPS 約為 170~180 元,並未較 2020 年成長,以目前 3,00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為 16 倍,雖落在公司歷史評價下緣,但我們認為短期內大立光目前股價已反映其價值,再來需等待下個成長催化劑。

研究團隊認為投資人可密切關注大立光在 VCM 業務端的潛力,且此次法說會公司也表示未來不排除增擴 VCM 產能,因此預期大立光的 VCM+Lens 整理服務將很有可能成功打入 iPhone 13 及其他機種供應鏈,成為公司下一個重要成長動能。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附錄-大立光財務資料

Source:大立光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