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今天來談談生活投資最常見到的投資標的種類:餐飲

 

西進的台灣餐飲業成功與衰敗

早期台灣餐飲業西進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上市櫃公司包括知名品牌 85 度 C(美食-KY,市:2723)、王品(市:2727)、瓦城(櫃:2729)、六角(櫃:2732),或是食材商如南僑(市:1702),股價都曾因為中國大陸廣大市場與消費升級而大漲一波;然而近幾年隨中國大陸本土廠商興起,競爭加劇,在台上市櫃的公司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可以獎勵中國本地員工,員工與公司利益不一致,導致員工離職自行創業與原東家對打的例子層出不窮,加上中國大陸創業(風險)投資以及國際資本市場願意扶持當地品牌(例如最近很紅的喜茶以及瑞幸咖啡、海底撈、真功夫等),進一步造成台灣公司在中國的經營困難,餐飲業規模化的過程拼到最後,最大差別在管理能力以及文化輸出的能力。

 

兩大關鍵看中長期趨勢

放眼看中長期,台灣餐飲公司在中國大陸未能有效取得好的競爭優勢,就會想搶進比台灣落後的市場,例如東南亞,但最終故事結果可能回到了本文的第一段,如果沒有以下兩點實力中的至少一點,就難有中長期的國外市場成長,未來總有一天還是只能再回到台灣、甚至連台灣市場都顧不好,這麼一來,將會造成浪費資本與管理層的精力。

這兩點,是富果團隊對於台灣餐飲業的長期投資標的選擇,認為應該著眼的兩個關鍵,還能避開可能長期套牢的公司:

  1. 是否專注台灣本地市場 
  2. 產品是否有文化輸出的能力(國家特有的文化、產物、具獨特性和競爭力)

對餐飲股投資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參考我們的另一篇文章《亞洲藏壽司》另外,你知道麥味登(興:2755)上興櫃了嗎?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LU8F4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LD65C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