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隨美國把利率降到 0,台灣央行也於(3/19)宣佈降息一碼,仍然止不住全球對流動性的恐慌,因此 2020/3/23,美國聯準會(Fed)再度放出新消息,提出量化寬鬆無上限的政策(unlimited QE),嘗試修正市場對流動性的預期,今天我們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解讀這類新聞。

首先理解,我們常聽到的美國印鈔票是什麼意思:

以美國發行貨幣,也就是印鈔票(註1)的方式為例,主觀可以把它分成兩個方式:一個是正常的操作、一個是不正常的信用擴張。本篇主要針對第二種來說明(也就是常聽到的 QE),以及無限使用後可能帶來的後果。

QE 真的可以完全終止股市跌宕嗎?

信用擴張就是直接印鈔票到市場上,用來買回國債、其他債券、金融商品等。印鈔票背後是沒有任何實體資產的背書,只有全世界對「美金」信任的擴張,因此,QE 真的就是印鈔票(對的,是用印刷機印出來),然後直接投入市場去創造流動性。 而這次提出的無上限政策,就是指市場上缺多少,FED 就印多少。 一般而言,印出來的美金順序,會依序先拿去購買國債、再來是其他債券、公司債等,最後才會是金融商品,如果這些都無法救市的話,再誇張一點還會直接印鈔票去股票市場,直接拉抬股價,也就是放大絕了。這次的 QE 有提到去買 ETF,就是類似的意思。 這麼做的好處是什麼呢?短期可以有效抑止心理層面以及實際層面股市下跌。我們可以從近期的股市反彈得到證實。

但這樣的做法恐怕無法就根本解決問題,2020 年股市目前走跌的根本問題在於:「傳染病疫情」和「油價」。如果這兩個問題無法有效被解決或控制,那麼再多的流動性也只能在短期看到效果,中期(大約一年)仍然會落入「流動性陷阱」,也就是民眾都把現金存起來不花用,再寬鬆的貨幣政策也無法讓民眾增加投資或消費(相關參考)。 因此,要看到美股重回多頭,觀察疫情是否有被控制的跡象會是中長期最重要的指標。

QE 可以預見的事

那這樣印鈔票,會有什麼其他影響呢?簡而言之,這次 Fed 為了救市,所發出來的美金越多,以後美金貶值的壓力就越大。因為現在印出來的美金是基礎貨幣,透過貨幣乘數效應(註2) 會變成 M2,將使得美金 M2 貨幣供給持續上升,等到經濟回歸正常,現在因避險所增加的美金需求也會大幅減少。所以,在需求減少,但供給上升的態勢下,可以預見,美金極可能在幾個月內持續貶值。

 

  • 註1:國家發行貨幣,背後所擔保的就是國家的信用,而這個信用的根本來自於國家對於人民的稅賦權力,因為只有當國家可以向人民收稅,才能源源不絕創造政府的收入,這個國家所發行的債券才有價值,因為買這個國家債券的投資人,就是相信這個國家以後會還錢(當然還要加計一些利息)。
  • 註2:流程大致如下,央行印了 100 元放到市場上給了 A → A 拿去存在銀行 B → 銀行 B 拿其中 80 元(保留 20 元,這個 20% 保留的比例就稱做存款準備率)借給 C → C 拿去存在銀行 D → 銀行 D 又拿其中的 64 元借給 E,這樣一層一層,就達到貨幣放大的結果。而這些經過貨幣放大的所有結果的總合就是 M2 所代表的貨幣供給。

也推薦你看看:每個人都在買的保險,用白話解釋 IFRS 17 給你聽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立即完成開戶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MVU6W,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