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關鍵報告】白話文詳解 Mini LED 二部曲:從「台表科」剖析產業現況 > 中,提到 SMT 打件廠台表科(市:6278)將受惠於 Mini LED 的典範轉移趨勢,並在這兩年持續擔任蘋果的重要供應鏈。公司在 2021/11/10 舉辦 Q3 法說會,看完這篇報告,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台表科 2021Q3 營運概況
  2. Mini LED 發展近況及趨勢
  3. 台表科 2022 年展望及成長潛力

 

營運面

1. 蘋果最新推出的 MacBook Pro 如市場預期的搭載了 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依照目前進度來看,蘋果在 2022 年也將持續使用 Mini LED 技術,而不會改用 OLED。除了蘋果外,其他 NB、TV 品牌如微星、LG、小米等也陸續推出 Mini LED 新品,證明 Mini LED 的典範轉移已成趨勢,且成本也已降到可被市場接受的範圍。

不過相比蘋果的 iPad Pro、MacBook Pro 的單台顆數皆達 10,000 顆,目前其他品牌的產品單台的晶粒搭載顆數大多在 3,000~5,000 顆,其做法大都是把 LED 縮小封裝,還不是真正的 Mini LED 技術,因此預計 2022 年推動 Mini LED 產業成長的主力廠商仍會是蘋果,非蘋陣營則可能要等到 2023 年才會有較明顯的全面導入。

2. 台表科 2021 前三季營運佔比為 TFT-LCD(面板)佔 55%(其中 LCD Control Board 73%、Light Bar 22%、Touch Controller 5%)、Mini LED 21%、其他 24%(其中 DRAM 模組 33%、 Touch Pad 21%、Cable 25%、其他 24%。)

若單看 2021Q3,Mini LED 營收佔比已高達 32%,顯示 MacBook Pro 拉貨強勁。

3. 台表科目前 Mini LED 打件的產品主要為蘋果的 iPad Pro 和 MacBook Pro,預計 2021 年合計出貨量為 850 萬台,2022 年公司保守預估倍增到 1,500 萬台,但若蘋果有將 Mini LED 背光導入其他機種,則出貨量還有成長空間。

而目前 iPad 產線已完成 Ramp Up(改善良率)並接近滿載,MacBook Pro 則還在 Ramp Up,且受到缺料影響,目前產能利用率約 85~90%,預計 2022Q1 才會滿載。

產能部分,公司 2021Q3 共有 11 條 Mini LED 產線,月產能約 103 萬台,預計 Q4 提高到 15 條,月產能 117 萬台,而 2022 年則預計將月產能拉高到 150 萬台,並有信心維持 85~90% 的高產能利用率。

而台表科目前 Mini LED 打件的 ASP(平均售價)約為整體模組成品成本的 20%,以目前模組市價 90~100 元美金計算,公司的 ASP 約落在 18~20 元美金。由於公司報價模式為和客戶索取一定的打件利潤(公司營運模式分為連工帶料和純代工,前者會依照客戶需求購買如 PCB 等零件來打件),因此認為未來打件價格面臨殺價的風險並不會太大。

4. 關於市場對蘋果將在 2022Q2 引進第二供應商立訊的擔憂,公司認為以目前產能配置,立訊將僅有 20% 市占率(立訊月產能只有 30~40 萬台,對比台表科有 150~160 萬台),且僅認證過一個機種。

此外,Mini LED 打件的難度較傳統打件大幅提高,僅有 15~20% 製程可以共用。例如傳統打件製程只需要 2~3 台設備,但 Mini LED 製程卻同時需要 200~300 台設備,且對打件速度、品質和後段光學膠貼合都需要有高度掌握,進入門檻及後續 Ramp Up 難度並不低,因此公司並不會太擔憂競爭者加入的威脅。

5. 客戶方面,目前台灣客戶約佔 20%、中國 21%、韓國 4%、美系客戶則高達 50%。公司認為明年成長動能除了蘋果外,還包含 AMD、Tesla 等新客戶。

其中 Tesla 方面,主要供應 Cybertruck (電動皮卡車)的相機模組,單車搭載數約 7~8 顆,目前佔台表科營收比例為1%,預計在 Tesla 陸續導入其他車款以及與公司加大合作下,明年營收佔比將到 3~4%。

而 AMD 方面主要是 Server 端的 GPU 打件,產線皆位於台灣,目前佔台表科營收比例約 0.5%,2022 年預計在有更多型號推出下將成長快速。

6. LCD 面板方面,公司預計在終端面板需求減弱、報價下跌,供給端面板廠房歲修、中國限電等影響下,2021Q4 TFT-LCD 營收將 QoQ-5%,而 2022Q1 則再 QoQ-5%。

7. 公司目前在大陸、台灣及印度有 9 座廠房,共 210 條 SMT 產線。而 2021 全年資本支出預計為 2.5 億美元(2020 年為 1.6 億),2022 年則降低至 1 億美元以下,並以車用、非蘋 Mini LED 為主。

其中印度的清邁廠有 10 條產線,以手機和機上盒業務為主,今年因受疫情影響產能利用率不到 50%,但隨疫情緩解將恢復生產,預計 2022 年的營收貢獻將從今年不到 1% 提高到 1~2%,並有望在 2022Q1 轉虧為盈。

而中國蘇州新廠也因受疫情影響,將遞延到 2022Q1 完工。

8. 對於中國限電方面,公司表示因為在各地都有按時繳稅,且 Mini LED 目前是中國政府的重大投資案,因此並未被限電,且目前電費僅佔公司營業成本 3%,即使後續被限電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財務面

1. 台表科 2021Q3 營收為 187.5 億元新台幣,YoY+63.3%、QoQ+19.0%;毛利率受惠於良率改善,為 13.0%,YoY+0.9 ppts、QoQ+2.4 ppts;稅後淨利率為 5.9%,YoY-0.8 ppts、QoQ+0.4 ppts。EPS 則為 3.83 元,YoY+1.18 元,QoQ+0.83 元,整體表現超出市場預期。

2. 展望 2021Q4,預估 TFT-LCD 營收在需求減弱下將 QoQ-5%,但在其他業務都維持成長下,營收仍將較 Q3 成長約 0~5%,代表 11 月營收將回到 9 月的水準。

毛利率部分,在 Mini LED 良率持續拉升下,預計將較 Q3 持平或小幅增加,而營業利益率則有望較 Q3 成長。

展望 2022 年,雖然 LCD 面板將較今年衰退,但在 Mini LED 快速成長下,預計營收 YoY 將有望成長 15~20%,毛利率則有望維持在 13% 以上。

結論與成長潛力

 

台表科 2021Q3 毛利率在 Mini LED 良率拉升的帶動下超出預期,打破市場對其良率的擔憂。展望未來,蘋果已選擇往 Mini LED 方向前進,將持續帶動 Mini LED 的典範轉移。而台表科藉由在 SMT 領域多年的深耕及技術累積,將直接受惠產業改變的趨勢。

預估台表科在 2021、2022 年 EPS 將分別達約 11、14 元,以目前約 110 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10、8 倍,以一間未來 2~3 年營運都能以雙位數成長的公司來看,目前評價並不算高(讀者也可以使用富果 PEG 計算機卡片來判讀),讀者可持續關注其後續在 Mini LED 領域發展的進程。

下行風險:Mini LED 採用不如預期、良率提升不如預期、競爭風險加劇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