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終端運算」這個詞最近越來越常在新聞當中看到了?也有越來越多的 IC 設計公司在開發相對應的 IP( 矽智財 *),以因應這波趨勢的到來,這篇新聞當中提到的 Arm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不過這個趨勢背後的重點是什麼?就筆者來看,是新的運算力(computing power)需求。

從半導體問世以來,這個世界的運算力從 CPU 開始萌芽,造就了 Intel、AMD、Motorola、IBM 等公司,之後電腦遊戲興起,GPU 成為了另一個運算力的來源,成就了 NVIDIA 這樣的巨頭,後來更延伸至大規模 AI 運算需求;而最近 10 年,則是行動網路的發展,讓行動裝置的運算力需求大幅普及,造就了 Qualcomm、ARM、Mediatech(聯發科)、海思等 IC 設計公司的壯大,而近 5 年 AI 以及雲端運算的應用隨移動網路的普及,造成了伺服器的大量需求,除硬體廠商受惠外,Amazon(AWS)、Microsoft 以及 Google 等服務提供商也有大幅度的成長。

所以筆者推斷,「終端運算」,則是在未來 5 年內,可以預見的全新運算力需求,這個需求是為了解決機器學習運算的專用運算力,非常類似當時 GPU 從 CPU 切出來以專門處理影像資料,終端運算的晶片(或智慧財產,IP),提供使用者(或設備)更強的機器學習運算力,也可以廣泛理解成 AI 的運算力,但卻更為省電,更有效率,這個趨勢可以從新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系列以及 Apple A1x 等)都陸續加上獨立的運算單元來處理機器學習運算來確認,現在 Arm 的加入,可以判斷會大幅加速「終端運算」的普及與發展。

對於投資人來說,這代表了一個新的機會,就如同 5 年前的 NVIDIA 一樣,在「終端運算」必定會普及的判斷下,有什麼樣的公司會興起?也就代表了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顯而易見的,半導體的需求一定會上升,因此半導體原材料、晶圓代工、以及 IC 設計公司會是主要的機會,再來就是相關的 IP 公司(矽智財公司),因此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將是這次台股維持在萬點之上的主要原因。

*註1,為了讓各位明白矽智財,舉個生活化一點的例子,想像你是一位室內設計師,桌面的左邊擺放著一張未完成的空間配置平面圖,接著你可能會把一樣樣已經模組化的廚具/沙發/衣櫃的小圖案拖曳進去你想擺放的位置,可以想像那些廚具小圖/沙發小圖就是IC界的矽智財,因為有這樣的矽智財,IC設計公司在設計晶片內容時,根據今天要做的IC類型(可能是控制器、RAM、CPU),就可以直接把別人已經申請好的矽智財元件給拉進設計圖裡面,不需要自己再從零開始畫出一個沙發/瓦斯爐的小圖,這樣一來省下了大量的時間和資源,而IC設計師們每使用一次這些矽智財元件,就要付一次使用授權費給所屬的智慧財產公司。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PVQYQ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MW4EV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