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近期全球經濟受到戰爭、疫情、通膨劇烈影響,美國 2022/5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 1%(市場預期 0.7%)、年增 8.6%(市場預期 8.3%),即使排除食物、能源等價格波動較劇烈的項目,核心 CPI 增幅仍高於市場預期。為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加大升息力道,也使全球股市、債市都面臨劇烈價格波動。

先前提過,利率上升對股市短期來說是負面影響,主要有以下三個層面:

1. 企業借貸成本增加:利率上升代表和銀行借錢利息提高,因此負債比較高、較依靠外部融資的公司將受到較大影響。

2. 對估值負面影響:<「目標價」準確嗎?分析常見估值法的應用及盲點> 文章介紹過,股價的定價模型可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決定,而折現率可以想像成是投資該個股所要求的回報率,當利率越高時,投資人要求的回報率也會越高,而折現率提高,將未來現金流折回的現值也會越低,因此利率上升將對估值造成負面影響。

尤其對成長型公司影響更大,因為這類公司現階段大多還在虧錢,所以預期的正現金流都是在未來(市場假設公司會在未來賺錢),但越遠期的現金流不確定性越大,受折現率的影響也越大,所以也可看到近期股價跌幅較深的大都是仍在虧損的 SaaS 公司。

3. 流通在外資金減少:這也是最直接的影響,利率上升代表流通在外的資金減少(因為定存的吸引力變高了),因此股市的流動性會減少,少了熱錢的推波助瀾,很多公司的估值就將面臨修正。

不過攤開歷史,升息循環往往對股市的影響是相對短暫的。換個角度想,通膨高漲其實是整體經濟的需求回溫(當然近期還有受到戰爭影響),因此長期來看,升息某種程度是對未來經濟的看好。

Source:財經 M 平方

當然我們無法預測總經,就像查理蒙格在 2010 年演講時說的:「我們的原則是竭盡全力做一名優秀的泳者,因為潮水有時會順着我們,有時又會逆着我們,我們不會費盡心思去預測潮汐,畢竟我們計劃要游很長一段時間。很少有人能成功預測總體經濟週期,那為什麼不盡可能地採用你擅長的游泳姿勢呢?畢竟在漫長的一生中,你會遇到很多你人生中的順潮和逆潮。

簡而言之,對價值投資人來說,重點仍在於回到最基本的選股,就如在<股市波動加劇!解析景氣循環下的轉機>提到,留在股市仍是最佳的投資策略,但選擇的公司就很重要,必須選擇有實質價值、有競爭力,且能一定程度轉嫁通膨影響的企業。

而要能選出這些公司,當然要從產業分析(例如產業週期理論、供需狀況、產業競爭狀況、未來前景),再到個股分析(例如公司經營層、股權架構、商業模式、財務狀況、估值分析)等一步步研究,如何做好這些研究?這就又要回到巴菲特和蒙格說的:「確認好自己的能力圈,在範圍內尋找好公司」,因為唯有自己夠瞭解,才能在公司出現好價格時勇敢進場,也才不會錯過難得的機會。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69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