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隨電子技術、網路存取需求量的提升,各國正加強 5G 基地台的相關建設,而今天將來介紹老牌端子廠健和興(市:3003)是如何參與儲能、5G 等大趨勢,甚至還切入 了 Tesla 充電槍業務,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健和興公司簡介
  2. 公司經營層介紹和股權分佈
  3. 儲能業務和充電槍業務
  4. 2022 年健和興成長潛力
  5. 估值和結論

 

公司簡介

健和興成立於 1978 年,為端子製造大廠。端子,簡單來說就是各連接器接口上連接電線兩端的金屬元件,具導電的功用。2021 年營收規模為 47.9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員工人數約 1,000 人。

公司總部位於彰濱,目前在台灣彰濱和中國蘇州各設有一製造廠,產能分別佔整體 65%、35%。2021 年營收地區為台灣 44.9%、中國 36.5%、歐美 18.6%,客戶包含華為、中興通訊、台達電(市:2308)等。

健和興所生產之端子大部分應用在電工領域,如配電系統、太陽能接線盒、風力發電機組等;汽車領域則為充電槍和 ECU 連接器等;少數應用在智慧聯網家電。2021 年終端應用營收佔比為綠電 70.4%、車用 19.5% 和家電聯網產品 10.1%。Source:健和興官網、富果研究部

經營層和股權分佈

健和興由董事長鄭克彬和弟弟鄭有良創辦,目前由鄭克彬的大兒子鄭景壬擔任總經理,老么鄭傑元擔任副總經理,第二代接任超過 10 年,公司穩定發展。Source:健和興官網、富果研究部

董事長鄭克彬先生直接持有 3.57% 股權,而三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和慧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均為鄭家持有,持股 1.97% 的邱玉鵬女士為技術長兼董事鄭有良先生的配偶,以此計算有約 28.68% 股權掌握在鄭家手中,此部分股權相對穩定。Source:健和興官網、富果研究部

電工類端子將受惠終端客戶儲能設備和基地台佈建需求,成長動能高

健和興主要生產電工類端子,終端產品中綠能產業佔比約 70%,如低電壓連接器、高壓大電流連接器和太陽能的連接器等。

公司以中國和台灣市場為主,高電流端子廣泛應用在通訊基地台、電力儲存等基礎建設,主要客戶有華為、中興通訊和台達電。華為(2021 年全球市佔 30%)和中興通訊合計承攬中國近 90% 的 5G 基地台標案 ,且健和興已通過零瑕疵認證,為華為 5G 基地台電源連接器的 Tier 1 廠商,預計將受惠中國 5G 基地台的佈建和 4G 基地台的汰舊換新。

在需求端方面,中國內地最大的通訊商中國移動的 5G 資費滲透率於 5 月已達到 51%(2021 年滲透率約 40%),呈緩步成長態勢。

在基地台、風力發電、太陽能皆需要儲能設備,且中國政府十四五計畫中綠能、5G 建設方向明確,將推動中國儲能產業發展,市場研究機構預計 2022-2025 年中國儲能 CAGR 達 37.5%,而在此領域電工端子為必需品,可讓健和興連帶受惠

而台灣主要客戶台達電,預測其 2022 年儲能業務將成長 30% ,預計同時帶動對上游健和興電工端子的需求。整體而言,從終端市場需求、下游客戶交叉驗證來看,儲能市場成長動能明確,健和興將直接受惠此成長趨勢。

健和興擁有轉嫁成本能力,且將受惠競爭者退出市場的紅利

端子主要原料為銅,但健和興的電工端子競爭者較少(台灣市佔約 20%),且有穩定品質、多年經驗和相關認證,因此對銅原料的上漲有一定的轉價能力,從 2021 年銅價上漲並維持高檔,健和興都能透過漲價維持毛利率可看出其競爭力(參考公司產銷量值表,2021 年內銷端子 ASP+9%,外銷 +20%)。而據公司說法,小型競爭者難抵銅價上漲,部分退出市場,將有望提高健和興市佔率。Source:健和興財報、胡連財報、LME 倫敦交易所

 

充電槍產品將受惠主要客戶 Tesla 的出貨量增長和自身新產線完工

充電槍、車用端子、ECU 連接器約佔公司整體營收 20%,此應用關鍵在汽車產業的發展,公司擁有 10 年充電槍研發經驗,並通過了 TUV、UL、ETC 各國認證,在規格上做到了 IR 67 的防水防塵且可插拔次數達 20,000 次(市售競爭對手約 10,000-15,000 次),擁有一定競爭力。

充電槍客戶以歐美的系統廠和車廠為主,且已打入 Tesla 供應鏈。車廠的認證期通常要兩年左右,且車廠合作對象較不易更改,進入門檻較高,預計充電槍業務將成為健和興主要的成長動能。

主要客戶 Tesla 在最新一季的電話會議中提出,上海封城雖影響生產量,但 2022 年透過兩家工廠(Giga Berlin 和 Giga Texas)的增產,仍能達到 150 萬輛的年度交貨目標(YoY+50%),帶動健和興充電槍銷售

產能方面,充電槍產線目前稼動率在 90% 以上,並積極開拓新產線。2022下半年隨第二條產線完工,預計 2022 年總產能將成長 50%,帶動車用部門營收 YoY+21% 。2023H2 第三條產線將開出,年度產能將較 2022 年增加 67%。

 

2022 年將受惠於充電槍產能增加和儲能終端市場成長,營收 YoY+11%

綜合以上端子終端市場的發展潛力,研究團隊預計 2022 年在政策推動儲能和相關基礎建設下,公司綠能業務營收將可成長 15%,而車用部分則受惠於充電槍的產能開出,YoY+21%,家電聯網產品則預期人民對非必需品需求下降, YoY-5%。整體預計 2022 年營收可達 54.7 億元,YoY+14%。

2022 年毛利率預估為 35.5%,YoY+0.24ppts,小幅上升主因為高毛利的充電槍佔比增加;營用費用根據公司財測,預計 6.6 億元,費用率為 12%,與過往相當;至於營業外收支將持續受惠於美金升值的淨外幣兌換利益,所得稅率採 25% 計算(依過往平均推估),綜合以上預計 2022 年 EPS 將達 6.5 元,YoY+1.53 元。Source:健和興官網、富果研究部

估值和結論

綜合以上觀點,健和興未來成長主要動能如下:

  1. 電工端子將受惠終端市場基地台、儲能市場的建置,基本盤穩固。
  2. 電工端子擁有轉嫁成本的能力,將維持其高於同業的毛利率。
  3. 新增充電槍業務將受惠電動車的持續普及,且主要客戶 Tesla 也擴大其生產量,預計將帶動對充電槍的需求。

以預估 2022 年 EPS 6.5 元,目前股價 74 元計算,2022 年 Forward P/E 約 11 倍,處於歷史本益比區間下緣,公司未來因搭上電動車普及、Tesla 充電槍供應商、儲能建置等題材,本身有一定的產業地位,將有望被市場重新評價。註:康舒過往本益比區波動較大,故不納入考量
Source:健和興官網、富果研究部


下行風險:下游客戶訂單不如預期、儲能建置不如預期、電池價格大幅上升(將導致電動車、儲能推動速度降低)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35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喜歡從生活中找尋各種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