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全球電動車龍頭 Tesla(Nasdaq:TSLA)近日公布 2022Q2 財報,本季交車量雖受到上海封城影響,但公司仍樂觀看待 2022 全年交付量將可年增 50%。以下為本次電話會議重點更新:

營運及財務面

1. Tesla 2022Q2(以下簡稱 Q2)營收為 169 億美元(以下同),QoQ-9.7%、YoY+42%;毛利率 25.0%,QoQ-4.1ppts(但與其他車廠 Q1 18-21% 之毛利率相比仍高,且預期其他車廠 Q2 毛利率也將下滑)。

毛利率衰退主要來自原物料、零組件成本的上升,以及上海封城導致公司上海超級工廠長時間停工所致。

營業利益率為 14.6%,QoQ-4.6ppts,Non-GAAP 稅後淨利為  26.2 億元,QoQ-30%、稀釋後 Non-GAAP EPS 為 2.27 元,QoQ-0.95 元,雖較上季明顯衰退,但仍優於華爾街先前平均預測的 1.80 元。

Source:Tesla、富果研究部

2. 營業現金流 24 億元,自由現金流 6.2 億元。此外公司出售了 75% 持有的比特幣,共套現 9.4 億元,出售主因為因應中國封城狀況的不確定性。

細看截至 6/30 的資產負債表,Tesla 現金資產達 183 億美元,較上季些微增加 8.2 億元,然而扣除其中售出比特幣的 9.4 億元之一次性現金收入,Tesla Q2 之現金流仍為負數(流出 1.2 億元)。在當前全球總經環境仍不明朗的狀況下,持有現金對於積極擴充產能的 Tesla 而言能在資產流通性上獲得保障。

3. Tesla Q2 營收占比為汽車業務(Automotive Sales & Leasing)86%、能源存儲(Energy Generation & Storage)5.1%、服務等其他業務(Service & Others)8.7%。

其中汽車業務營收為 146 億元,QoQ-14%、YoY+43%,毛利率 27.9%,QoQ-5.0ppts。營收衰退主因為交付量下滑,公司 Q2 共交付 254,695 輛電動車,QoQ-18%,其中包含 16,162 台的 Model S/X,QoQ+9.8%;238,533 台的 Model 3/Y,QoQ-19%。

公司表示 Q2 仍持續提高售價以面對全球的高通膨,但 Elon Musk 表示公司會隨著未來通膨狀況調整價格,並保守估計能在年底看到通膨速度減緩,屆時 Tesla 也將透過降價來因應。Tesla 的直接銷售模式使得公司在調整價格上更快速且彈性,較傳統車廠有能力將通膨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因此公司能夠連續幾季調漲價格。

能源存儲方面,太陽能業務營收 YoY+25%,是過去四年以來最亮眼的一季,目前部署速度持續提升,單位經濟效益也有所成長。而能源儲存裝置則 YoY-11%,主要受到半導體缺貨影響所導致(公司表示缺料狀況甚至比電動車嚴重),但目前客戶需求仍大於 Tesla 供給。

目前能源存儲業務營收占比、獲利貢獻仍較低,但研究團隊認為能源相關業務的戰略意義目前大於實質財務意義,將是 Tesla 持續發展永續能源未來十分重要的一環

♦ 延伸閱讀鎖定車用商機?分析新唐併購案的背後效益

4. 產能方面,上海廠已在 6 月恢復正常運轉,且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廠和上海廠都創下新的單月產量紀錄,此外,柏林廠也突破單週生產 1,000 輛。

目前 Tesla 的首要目標就是持續增加其總產能以應付電動車需求,目前全年的產能已接近 200 萬輛,而德州和柏林廠產能預計在 2022 年底或 2023 年初可達到每週 5,000 輛。總結管理層觀點,認為下半年產能將明顯成長,以整體供應鏈逐漸好轉、中國封城狀況可能不會再惡化來看,有機會達成交付量年增 50%(約 140 萬輛,截至 Q2 已交付 564,743 輛)的目標。

Source:Tesla、富果研究部

5. Tesla 已在德州廠安裝能夠生產 4680 電池(指直徑為 46mm、高度為 80mm 的電池芯,與現行 21700 電池模組相比,估計能量密度約提升 5 倍、續航里程提升 10% 以上、輸出功率提升約 6 倍且成本可降低 10%)的第二代製造設備,並且已經交付第一批配備 Tesla 製造的 4680 電池組的車輛給美國客戶,然而今年仍主要會以 21700 電池組來進行剩餘出貨車輛的生產,4680 電池預計會在 2023 年開始逐漸發酵

6. 關於車用晶片缺貨問題,Elon Musk 強調 Tesla 除了是一間製造汽車的硬體公司外,更是一間軟體公司(從 Tesla 電動車出售後仍可透過軟體更新來優化車輛便看得出來其與傳統車廠的不同),因此面對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公司除了透過設計多套針對不同供應商晶片的韌體方案,使晶片選擇變得更多外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12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材料系 /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版主
跨足商管領域的理工青年,持續培養跨域思維和能力
相信價值投資,喜歡從科技趨勢中找尋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