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以往多數投資人偏好存股的產業多座落在金融,Fugle 富果研究員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不同的觀點:電源晶片,以及為什麼這個產業是少數可以拿來「存」的電子股。

 

台灣電源管理晶片公司的蛻變期

電源處理的晶片從類比 IC 起家,近 10 年來因應整合需求,各類融合數位 IC 功能的電源管理晶片(PMIC)因應而生,甚至 Mix mode 的 IC 開發也成為各家電源管理晶片廠的新競爭戰場,這一類晶片的特色在於:

  1. 開發需要大量經驗累積,所以需要時間跟歷史底蘊,全新的廠商較難切入。
  2. 由於電源涉及產品安全,除非必要,否則下游產品更換晶片供應商意願較低。

 

中美貿易戰對電源管理晶片產業造成的影響

2019 年中美貿易戰,是否有機會像當時 311 日本大地震,把日本高端精密機械供應鏈部份轉移到台灣一樣,也把中國所需的電源管理 IC 供應鏈慢慢從美國轉移到台灣來,增加台灣廠商練功的機會,進行促成永久性的轉移,會是相關產業未來 5 年最重要的判斷點。

基於過去的經驗判斷,中國大陸一定會想方設法地扶持中國本土公司,但台灣的優勢在於: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完整,舉例聯電這家公司,強項之一就是電源管理類的特殊製程,而且過去 20 年來累積了相當的經驗。

 
為什麼部份電源管理晶片公司適合成為存股標的?有哪些公司?

不同於數位 IC 一代拳王(數位 IC 曾發生一代很強,下一代強不強就不一定,也就不適合作為長期存股)的競爭樣態,電源管理相關 IC 產品(非純數位)註定是長青樹型的產品,不論未來世界怎麼變,這類 IC 仍然會被高度需要,因此好公司隨客戶群放大以及應用端經驗累積,只會越陳越香、更有價值,是少數可以做為存股的電子產業族群。

最後細觀這個產業,高階晶片仍是由外商把持,如恩智浦 NXP、英飛凌 Infinion、TI 等;中階產品則由台灣廠商供應,如茂達矽力-KY致新昂寶-KY 等,可以列入存股的觀察名單。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MKER6,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