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你是否曾被理財專員、親朋好友推薦過「高收益債」呢?

首先,我們引用的新聞裡所提到的「垃圾債」,在這裡垃圾債指的就是「高收益債」,只是在不同的溝通管道,會有不同的稱呼而已– 想要把基金賣給投資大眾,賺取手續費或管理費的銀行理專或投信,用「高收益」這名詞以吸引投資人,而在許多新聞報告或是財經論壇裡,則通常會用「垃圾債」來反映這類資產的高風險屬性,但其實都是指同一類商品。

2019 年台灣加權指數又再次站上了 12,000 點之上,當然有非常大的一部份是因為台積電的帶動,但居高思危還是讓許多投資人將一部份股票資金轉到了債券市場,從 8 月開始,台灣債券 ETF 的規模就開始上升,除了反應當時中美貿易戰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也是今年殖利率曲線倒掛後的股債轉移正常現象。

從投資股票,轉部份投資債券市場

基於避險需求,將資金轉進美國短天期公債是合理的做法,其次是中長期的公債或是金融債,但由於資金外溢,以及對配息的需求,造成高收益債的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但其實將資金轉到高收益債,並沒有辦法有效的轉移風險!主要是因為高收益債的組成都是公司債(並非是國家公債或主權債),當景氣不好時,公司違約風險也會提高,因此我們這篇引用的新聞當中,穆迪(Moody’s)才會特別提出警告。 目前高收益債價格處於歷史高點水位,且由於商品的特性,因此不論未來景氣是大好(股市大漲),或是大壞(股市大跌),高收益債的價格都會「下跌」,加上有些高收益債商品雖說會季配息,但配息有可能來自於本金,因此淨值會越來越低,同樣也會造成價格下跌。因此,對於想要將股票轉到債券市場的投資人,建議先考慮短中期的美國公債 ETF(試試在 Fugle 富果 搜尋美債);其次是金融債或 A 級公司債 ETF(在 Fugle 富果 搜尋公司債),最後才考慮投資高收益債,或是利用在股市中賺到的價差或股利,再投資高收益債,才能有效降低被蝕本的機率,也才能在市場上穩穩地累積財富。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PRFGE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PNBB2,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