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全球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 )2024Q1 因客戶仍再去庫存,營收陷入衰退。然而,隨下游記憶體、晶圓代工等需求隨著 AI 熱潮而增加,對上游材料矽晶圓的需求也勢必增加。環球晶也表示,從 Q2 開始營運將逐季好轉。除了矽晶圓外,也一起來看看公司在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的佈局。

碳化矽加速量產,未來將成公司新成長動能

在碳化矽(SiC)部分,環球晶預計 2024 年每月產能可達約 2 萬片 6 吋晶圓,比 2023 年明顯增加。

SiC 的產業關鍵在於長晶技術,包括了長晶爐的研發製造以及對設備的調校,公司目前自研長晶爐並主要找天虹科技製造,相較去年只有 3 台長晶爐(良率約 50%),且都是和 Wolfspeed、Rohm 等外購晶棒,預計今年隨著自研長晶爐增加到 20 台 ,產能將明顯開出,並預計 2025 年做到 8 吋 SiC,是目前前五大矽晶圓廠唯一有能力一條龍從長晶爐做到切割、研磨、拋光的晶圓廠。

雖目前車市需求疲軟,然而電動車滲透率仍在提高,觀察近期發布的電動車都還是搭載 SiC,例如小米的 SU7 搭載 800V SiC 逆變器等,電動車採用 SiC 的趨勢並未改變。

目前 SiC 價格雖仍比傳統矽晶圓高 5 倍,但相較一兩年前的 10 多倍已經降低許多,而未來除了電動車、充電樁等 power 領域,如火箭、衛星也都會用到耐熱耐壓的 SiC。判斷隨產量出來成本降低,SiC 的普及率將加快,而環球晶也有望直接受惠。

雖然中國正加速發展 SiC 並透過補助搶市,但目前普遍良率仍只有 20%,且判斷即使量產,也只是用在中國本土市場,較難對整體市場造成太大威脅。

 

2024Q1 將為公司營運谷底,未來隨晶片需求及晶片矽含量增加,矽晶圓需求將持續成長

環球晶 2024Q1 營收為 150.9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10%、YoY-19%,主要是因客戶仍在去庫存並遞延 LTA 的取貨履約,公司目前 12 吋晶圓有約 90% 都是 LTA,而 LTA 的模式可以讓客戶最多遞延一年,但不能違約,因此客戶將逐漸履約。

而目前手機、伺服器的需求狀況皆已逐漸好轉,中下游的晶圓代工廠、IC 設計廠的營收也開始回溫,判斷位處最上游的矽晶圓將落後下游約 1 個季度,營收在 2024Q2 後將開始回溫。

公司也預估 2024 年營收可達 745 億元,YoY+8%,毛利率則可維持在 36~37%。

對矽晶圓後市展望,隨著 AI 帶動晶片需求大增,且晶片矽含量越來越高,對矽晶圓需求都將增加。

此外,在中美科技戰加劇下,美國禁止各種設備到中國,中國正加大自主發展,預計 2024 年將有 43 座晶圓廠開出。然而,中國目前普遍良率都很低,例如中芯幫華為做半導體良率只有 30~40%,所以會耗掉更多晶圓。而中國現在技術只能做到 8 吋,主要都還是要外購,在此趨勢下環球晶將直接受惠。

不過,公司為防止被美國抵制,有在刻意控管中國營收比重不要超過 12%,目前中國狀況是客戶每天都來拜託要更多晶片,判對未來需求將持續增加。

產能部分,公司當時併購 Siltronic 失敗後隨後宣布投入 1,000 億元投資預算,其中 450 億元是 debottleneck(去瓶頸),今年開始產能將逐步開出。

 

此外,AI 會需要用到高頻、高壓的晶圓 SOI(在傳統矽晶圓上再加上一層氧化層),未來會越來越重要。目前環球晶市占率約 15%,是公司未來另一成長動能。

 

隨 Siltronic 股價落底,公司今年業外將不會有大幅波動

業外收支部分,公司目前只剩 100 萬股 Siltronic 股票,成本為 88.5 歐元,Siltronic  2024/3/31 收盤價為 85 歐元,P/E 約僅有 10 倍,下檔空間有限,判斷環球晶今年將不會再有大幅的業外損失。

而公司 2023 年利息收入達 30 多億元,主因發行 GDR 收到 6.88 億美金的現金,但擴廠並不需一次支付那麼多錢,公司將其餘的錢存在美國銀行利息 5.5%。而美國建廠的金額是用歐洲的低利率借款,依照此賺取利差。由於目前美國尚未降息,判斷今年利息收入將維持高檔。

 

綜合上所述,判斷公司 2024 年營運將逐季成長,預估全年 EPS 約 36~40 元,對照 P/E 約 15X,位於歷史區間中下緣,目前股價並未被高估。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CFA, 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7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