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編按:富果追蹤環球晶已超過三年,環球晶是全球第三大矽晶圓製造廠。2019 年以來股價便持續上漲,2020 年更因晶圓產業需求增加、公司要併購 Siltronic 使股價一度創下歷史新高,然 2022 年以來則因半導體產業雜訊、升息、併購破局等因素而有所波動,一起來看看富果的最新觀點。

五分鐘線上開立富果帳戶
獲讀者專屬 108 富果幣
>> 點我開戶 <<

 

富果觀點

  1.  2022Q4 獲利因營收成長、認列 Siltronic 股價反彈之業外收益而創歷史新高

  2. 預計半導體去庫存將持續到 2023 下半年,然車用半導體仍供不應求

  3. 客戶雖遞延訂單,然環球晶 80~90% 產能皆有 LTA 保護且已預收帳款,預計 2023 年營收將有 1~6% 成長

  4. 美國 12 吋廠將於 2025 年量產並增加公司 10% 產能,且有 80% 產能已簽訂 LTA,多角化設廠將有助分散地緣政治風險

  5. SiC 長期產業成長趨勢並未改變,然對環球晶來說話題性大於實質獲利貢獻

  6. 環球晶本益比處歷史下緣,考量半導體產業仍為成長期,公司目前評價已被低估

2022Q4 獲利因營收成長、認列 Siltronic 股價反彈之業外收益而創歷史新高

營收 183.4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16.7%、QoQ+1.9%,創歷史新高;毛利率 42.7%,YoY+1.4ppts、QoQ-1.0ppts,主要受惠矽晶圓 LTA 漲價;EPS 為 13.31 元,YoY+8.44 元、QoQ+1.57 元,主要因本季 Siltronic 股價反彈約 17% 而認列業外收入共認列 24.1 億元業外收入,貢獻 EPS 約 5 元)。

Source:富果研究部

Siltronic 目前股價(2023/3)約每股 69 歐元,與 2022/12 月相當,目前 P/E 約 8~10 倍,再下跌幅度有限,預估 2023 年將不會再有大筆的業收虧損。

環球晶未打算出售 Siltronic 股權,因此股價虧損不會影響公司現金流,另 Siltronic 2022 年每股配發 3 歐元現金股利,換算環球晶可收進約 3.75 億元的現金股利,也屬於一筆不壞的投資。

 

預計半導體去庫存將持續到 2023 下半年,然車用半導體仍供不應求

根據 SEMI 研調,預估全球半導體產業 2023 年出貨面積將較 2022 年微幅衰退 0.6%,並在 2024 年重回成長。長期來看,環球晶認為手機、PC/NB 等消費性電子將是結構性需求下滑,未來難以再有大幅成長,但資料中心、車用、工業用需求將快速成長,為帶動半導體未來成長關鍵。

以分類來看,目前除車用、工業用的類比 IC、MCU 仍供不應求外,包括邏輯 IC、DSP 等元件缺貨都已緩解,而記憶體更是嚴重供過於求,DRAM、Flash 報價 2023Q1 持續較上季下跌約 17%,美光財務長也在 2023/3 月初示警客戶庫存堆積狀況比預期嚴重,因此公司 2023Q1 利潤將低於預期。不過,除了美光、海力士相繼減產外,三星亦宣布將減產約 9% 的 DRAM 產能,判斷在三大巨頭一同減產下,記憶體的供需缺口將在 2023Q3 左右恢復正常。

參考目前市場共識及研究部對相關供應鏈訪查,半導體去庫存將在 2023Q3 下降至健康水位,而下半年需求將在新產品相繼推出下回溫。

Source:環球晶

客戶雖遞延訂單,然環球晶 80~90% 產能皆有 LTA 保護且已預收帳款,預計 2023 年營收將有 1~6% 成長

環球晶目前除了 6 吋產能利用率較低外,12 吋、8 吋產能仍維持滿載,然若扣除庫存堆積(僅計算實際出貨的產能),產能利用率約為 90~95%。

會有庫存堆積問題主要因環球晶 80~90% 產能皆有 LTA 保護,但近期因需求轉弱,陸續有客戶要求將部分訂單遞延至 2023 下半年取貨所致。

目前環球晶帳上庫存為 85 億元,QoQ+5%,存貨周轉天數則增加到 70.9 天,QoQ+2.2 

天。不過,公司帳上預收款已達 397.3 億元,QoQ+3.8% 並創歷史新高,預收款的增加幅度僅略低於存貨,判斷目前存貨水位仍屬可控範圍,違約風險並不高。

Source:環球晶、富果研究部

觀察環球晶 2023/2 月的營收為 59.8 億元,YoY+11.7%、MoM+0.9%,仍維持成長,然中游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的營收皆開始衰退,主要是上游矽晶圓較中下游約有 1~2 季的滯後性,判斷環球晶的營收將可能從 2023Q2 開始衰退,並於 2023Q4 回溫,全年公司仍預估營收將有 1~6% 的年成長。

Source:富果

美國 12 吋廠將於 2025 年量產並增加公司 10% 產能,且有 80% 產能已簽訂 LTA,多角化設廠將有助分散地緣政治風險

環球晶美國 12 吋晶圓廠已開始動工,預計 2024Q3 試產,2025Q1 量產,並採取與亞洲相同的定價策略。

美國建廠的勞工、設備成本雖然較亞洲高,但因土地、電力費用都較低,且加上政府補助,預計毛利率將與亞洲相當,公司目前美國廠有 80% 產能皆已簽訂長約,公司美國廠開出後將增加整體約 10% 產能,因此預計或營運將在 2025 年有較明顯的成長。

目前環球晶已於台灣、中國、日韓、新加坡、馬來西亞、義大利、丹麥、美國 9 個國家建有 17 座廠房,產能分散於全球,長遠來看將有助於公司分散日漸加劇的地緣政治風險,也將有助於提高市場估值。

 

SiC 長期產業趨勢並未改變,然對環球晶來說話題性大於實質獲利貢獻

目前碳化矽 SiC 僅佔環球晶營收約 3%,但公司預計未來 4 年每年都將翻倍成長。

而關於特斯拉先前提出將在下個平台減少 75% 的碳化矽用量,根據研究部初步研調,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01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