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目前已超過 100 國淪陷,12 萬人確診,國外政府官員、NBA 球星、好萊塢影星也陸續傳出確診案例。每天股市極度波動,道瓊指數動輒千點的跌幅,市場瀰漫極度恐慌的情緒。

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呢?各種社團、社群已有不少投資人發表了他們的看法,我們也樂見越來越多人對於自己相信的趨勢做出預測,只要你的邏輯說得通,也請自己紀錄下來,事後再回頭驗證這次的判斷是否正確、或是有什麼疏漏,可以在下次修正,不斷在投資市場裡成長、更有自信。

接下來,富果研究團隊將和大家分享我們的觀察和建議:

關於債市

目前美債 10 年殖利率已跌至 0.76%,代表債券價格已高漲,債券比定存利率還低。也就是說,把錢放到債券這種風險性資產所能領的利息反而比無風險的定存還要少。

  1. 如果你持有的是高收益債(也就是俗稱的垃圾債券),那麼建議減少持有,因為高收益債大多數是由現金流本身有問題的公司所發行,隨著疫情、經濟波動的加劇,這些高收益債券有可能會倒債。
  2. 如果你持有的是一般的國債,那麼相信在這一波的上漲已經獲利不少了。目前美國 10 年國債殖利率僅有 0.76%,繼續持有債券的吸引力並不高。我們會建議陸續獲利了結,將獲利的現金先保留在身邊、等待股價下跌至便宜區段,也就是勝率高一點的時機出現,再轉往股市。
關於股市

全球股市和實體經濟在這波疫情中重創,美國道瓊指數更是從高點向下修正已經 26% 左右(今天是3月13日)。持有股票的投資人不妨參考以下作法:

  1. 如果你沒有持股、而且有足夠的現金,那麼建議可以慢慢佈局一些經過研究具有投資價值的公司,還包括在這波疫情裡的錯殺公司,也就是問個問題:疫情發展到後段,會使這家公司賺的錢變少嗎?
  2. 如果你目前的資產配置(現金+股債)裡,風險性資產(股+債)原本就佔了50%以上,然後「股」又佔了風險性資產裡超過50%,那麼可以積極檢視自己的持股是否有以下幾件問題:
    1. 被疫情影響的實質受害股:航空、餐飲、觀光以及車用產業,這些都是會因人們不出門後而減少的消費。還有喔!有壽險業務的金控股因為持有大量的投資部位,在近幾季的獲利也會受到明顯的衝擊。
    2. 現金流有問題的公司:在受到疫情的衝擊下,如果帳上現金不夠、營運現金流長期為負或由正轉負的公司將會較難應對,因此發生財務問題的風險也會更高,建議前往富果帳戶的研究版面,喚出「現金流量表」來獲得正確數字

註* 營運現金流就是一家公司能夠因為營業(也就是做生意,不包括公司投資、融資所得到的錢)而產生現金的流量,越多流入,代表公司在每一個營業週期,可以產生的現金流入越大。而每一個產業適用的營運現金流比率又不一樣,可以用富果再進行同產業不同公司的比較。

下圖中橘色就是現金流為負數,這代表一則不理想的狀況範例,

假如你持有的股票有以上兩個問題,建議逐步減持。但如果不是被疫情直接衝擊,或是現金流充沛的公司,那我們認為即使股價目前因恐慌而下跌,投資人也不需要太擔心,反而還可以等待市場稍微冷靜了再逢低加碼。

關於大盤走勢

因為疫情在美國以及歐洲「還沒有」進入像中國稍早的大流行,又以目前的數據看來,美國及歐洲步入中國的後塵是很難避免的,因此我們判斷市場目前還未進入最壞的情況。

目前美國的確診病例僅有 1,000 多人,但實際確診數應該更多(因為檢測率過低)。隨著檢測率的提高,美國確診數有很大的可能會飆升,因此近期股市下跌的機率還是偏大,我們認為等到美國確診病例數暴增,人人恐慌的時候,才會是進場風險最低的時候,因為美國的確診數增加,全國對疫情的重視,其實反而是有助於疫情的控制。那什麼時候才會飆升呢?可以參考中國疫情擴散的速率圖來參考:

資料來源:worldometers、自行整理

由圖可以看到中國由疫情爆發到高速成長的頂峰期約為一個月,然後政府強勢介入後逐漸趨緩,現在疫情往歐洲及美國蔓延,進入高速成長。也可以發現中國以外的案例數發展至今日為止都與中國本地的人數走勢很相近,同時間美國還在起步階段。

此外,若用中國病例的成長路徑來預估美國疫情的頂峰,中國由一開始到成長頂峰期的增長速度大約是 140 倍,考量中國人口約為美國的 4.5 倍,一個病例平均接觸到的人也是美國的 4.5 倍,因此將成長率除以 4.5,我們估計美國到疫情頂峰的確診數可能還會再成長 30 倍,以今天 3/13 號的確診病例約 1,600 例來計算約可能高達 48,000 例。

接下來最重要的觀察時間點是未來的 10 天左右(3/10-3/20),以武漢市的經驗,若是疫情得到控制,在高速成長 10 天後,確診病例的「日成長率」會開始下滑。而觀察中國的股市,可以發現上證指數也是在爆發後的 10~15 天左右落底。因此,未來的 10~15 天,對美國以及歐洲疫情的最重要觀察就是確診病例的成長是否開始下滑。

以同樣的成長率算法估算,美國在 10~15 天的病例大約會到達 2,000~4,500 例左右。

因此參考中國股市落底的時間,我們認為美國疫情在高速成長 10~15天後(美國從 3/8 開始爆發,截至今天 3/13 號已經進入 6 天),也就是從今天(3/13)開始算後的 4~9天,美國確診數達 4,500 例左右時可能會是股市觸底的時機(觸底不代表即刻反彈,仍可能盤整數週至數個月不等)。

但如果美國成長率到那時沒有下降反而繼續上升,那麼情況就比我們想的嚴重,股市則很有可能會繼續下跌。

請注意!本推論僅依據中國的疫情散播模型和股市關連,來推敲美國股市的可能變化,並未考慮油價暴跌、中美文化差異、政治介入等因素。還是老話一句,要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恐慌,利用這個期間充實自己,開始做好資產配置、學習做出判斷、才有辦法在這次股市大修正後,等待風險低/勝率高的機會出現並採取行動。

更多獨家投資好文,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現在加入市場
> https://fugle.pse.is/PASNL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9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