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新的一年,一開始我們就得要有好的開始,好的開始也來自於認清那些可能對你不利的風險。在投資的世界裡,我們永遠會見到一種特殊的人:騙子。所以進入投資的世界,第一步要學會的就是不要輕易受騙上當,一般來說,在投資界最常看到的兩種騙局就是:

1)龐式騙局
2)公司經營層刻意欺瞞財報,掏空公司

只要能避開以上兩種騙局,就能在投資市場持盈保泰。

今天藉由這篇新聞,先來跟大家分享第一種龐式騙局,以及基於龐式騙局的其他可能變種詐術。

先說說騙局會有基本樣貌,再來細看龐式騙局的手法,一般來說,只要是那種充滿肯定的,而且是興高采烈與你分享,具有誇張形容詞的,先不管內容是什麼,只要投資界是用這類方式出現在你面前的訊息,基本上你都要懷疑,因為這是騙局的可能性極大。所以在投資的世界裡,基本上如果有廣告使用了「肯定保證收益」(保證的這個數字通常會高於定存),都是詐騙。

其中又以龐式騙局最為經典,先來看看維基百科上的定義: 「 其運作模式多以投資名義,給予高額回報,誘使受害人投資,看似與一般的證券基金的模式並無區別,但在龐氏騙局中,投資的回報是來自於後來加入的投資者,而非公司本身透過正當投資營利,就是挖東牆補西牆。透過不斷吸引新的投資者加入,以支付前期投資者的利息,初期通常在短時間內獲得回報以利於推行,再逐漸拉長給息時間。隨著更多人加入,資金逐漸入不敷出,直到騙局泡沫爆破時,後期的大量投資者便會蒙受金錢損失。 」

這個經典騙術的特色就是,會有一群人在「一個時期」裡「真的」有賺到錢,然後他們就會反過來去說服其他人加入,其他人也因為看到最前面的一群人有賺到錢,就信以為真地加入了,殊不知其實是參與了一個大騙局而已。 在台灣這類的騙局以各式各樣的形式出現在我們身邊,最常見的變種包括「多層式傳銷」,或是所謂的「資金盤」(又有分所謂的紅利盤、拆分盤或是互助盤)。都是利用人類想要賺錢和懶惰的天性,來進行詐騙,其原理都是非常類似於「龐式騙局」的變種而已。

因此,當你在市場上聽到有人很開心跟你分享「一定會賺錢」、「100%賺錢」的投資時,務必冷靜下來,因為內容為詐騙的機率極可能就是 100%,在這個市場上,能不被騙錢,就已經勝過一大部份的人了~富果帳戶於新春與你一起遠離詐騙!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UW79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MLRP6,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