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你是否曾被理財專員、親朋好友推薦過「高收益債」呢?

首先,我們引用的新聞裡所提到的「垃圾債」,在這裡垃圾債指的就是「高收益債」,只是在不同的溝通管道,會有不同的稱呼而已– 想要把基金賣給投資大眾,賺取手續費或管理費的銀行理專或投信,用「高收益」這名詞以吸引投資人,而在許多新聞報告或是財經論壇裡,則通常會用「垃圾債」來反映這類資產的高風險屬性,但其實都是指同一類商品。

2019 年台灣加權指數又再次站上了 12,000 點之上,當然有非常大的一部份是因為台積電的帶動,但居高思危還是讓許多投資人將一部份股票資金轉到了債券市場,從 8 月開始,台灣債券 ETF 的規模就開始上升,除了反應當時中美貿易戰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也是今年殖利率曲線倒掛後的股債轉移正常現象。

從投資股票,轉部份投資債券市場

基於避險需求,將資金轉進美國短天期公債是合理的做法,其次是中長期的公債或是金融債,但由於資金外溢,以及對配息的需求,造成高收益債的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但其實將資金轉到高收益債,並沒有辦法有效的轉移風險!主要是因為高收益債的組成都是公司債(並非是國家公債或主權債),當景氣不好時,公司違約風險也會提高,因此我們這篇引用的新聞當中,穆迪(Moody’s)才會特別提出警告。 目前高收益債價格處於歷史高點水位,且由於商品的特性,因此不論未來景氣是大好(股市大漲),或是大壞(股市大跌),高收益債的價格都會「下跌」,加上有些高收益債商品雖說會季配息,但配息有可能來自於本金,因此淨值會越來越低,同樣也會造成價格下跌。因此,對於想要將股票轉到債券市場的投資人,建議先考慮短中期的美國公債 ETF(試試在 Fugle 富果 搜尋美債);其次是金融債或 A 級公司債 ETF(在 Fugle 富果 搜尋公司債),最後才考慮投資高收益債,或是利用在股市中賺到的價差或股利,再投資高收益債,才能有效降低被蝕本的機率,也才能在市場上穩穩地累積財富。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PRFGE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PNBB2,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