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2019 年絕對是近幾年來各家研究機構對半導體產業預測最浮動的一年,從上半年看壞、到第三季受貿易戰影響,再到年底轉為樂觀,種種變化造成相關類股起伏。有在看富果研究員文章的讀者一定有注意到,我們對半導體未來一年到一年半的看法是偏向樂觀的,因為我們看到未來的趨勢,基於以下三點觀察,我們得以做出如此判斷:

  1. 5G 的世界一定會到來,而支撐這些的基礎建設,就是半導體元件(包含處理器、記憶體、射頻元件、電源 IC 等)。而且 5G 的物理特性,造成基地台數量增加,使得相對應的處理器、記憶體等半導體元件用量勢必也將連帶增加。

  2. 5G 一定會像之前 4G 的出現一樣,將帶起一波現在無法想像的新經濟型態,例如 4G 所帶來的雲端儲存應用、影音串流服務、直播以及各種行動網路服務。而 5G 也同樣會帶來新的商業應用,和它相應的是終端設備的更新,包括新的手機、筆電、汽機車、電視、甚至是各類家電的連網,都是新的汰換需求,而這些汰換中,有很大一部份屬於原本沒使用到太多處理器或連網元件的設備(例如生活類的洗衣機、烘碗機、冷氣,還有傳統汽車、音響設備、耳機、咖啡機等),也開始慢慢加入各類晶片,使得產品有更好的智慧體驗,例如 2019 年已開始萌芽的真無線耳機(TWS)、智慧音箱等,可以預見未來會有更多新的應用,將逐漸開始出現。

  3. 為了處理及提供上述第二點所帶來的新興應用,雲端伺服器的基礎建設也會增加,同時也會開始汰換過去五年因應 4G 所設置的老舊設備,因為技術的進步週期大幅縮短,導入新技術與設備,會比維護運行舊機器更具經濟效益,因此,買新換舊,是必然的趨勢。

重點是,這是一個 0 到 1,再到 100 的過程,未來對半導體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因此我們對於矽晶圓上游產業的看法做出樂觀的判斷。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CUQ3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MWJY8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