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最近大家應該明顯感受到市場的氛圍好像不太對勁,包括美國通膨越來越嚴重、也確定進入升息循環,裁員一波又一波,同一時間,幣圈也狀況百出,數百億美金蒸發,股市的波動也越來越大,而且好多公司的股價破底再破底,投資人哀嚎遍野,許多人都在問: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這邊提出幾點分享,最後再談談在這樣的亂世,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景氣是會循環的,上一波股價(幣價、NFT)的大漲,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因為資金充沛所造成,因為貨幣乘數效應,所以美國政府量化寬鬆印出來的錢,投入到市場上是會放大好多倍的,在沒有新的需求來消耗這些貨幣供給的狀況下,錢轉進各類資產並且推升價格是很正常的現象。

而美中的對立、烏俄的開戰,都進一步將通膨推向一個危險的狀況,因此美國必須開始升息,收回過去所印出來的錢,資金的潮水開始退潮,不只可以平抑物價,也同樣不利於各類的金融資產的價格,因此,這幾個月來,升息幾碼就變成大家關注重要議題。

當資金開始不充沛,加上通膨造成的實質購買力下降,對未來的景氣不確定性升高,企業開始縮減支出,這就是景氣開始調控,向下著陸的明顯徵兆。 如同一開始所說的,景氣循環是經濟社會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在巴菲特或彼得林區等投資大師的投資生涯當中,發生許多次的經濟衰退,而回顧歷史,往往都是滿好的進場機會,不過其中仍有細微的差別需要注意。

以近代的幾次衰退做說明,2008 年的金融海嘯是因為資金過度濫發後,人們過度消費而造成後續的連鎖效應,這樣的衰退速度很快,但同時也比較快可以回復,但若是 2000 年的「.com 泡沫」,則是因為投機行為盛行,而創投家們對「.com」網路產業的想象以及 FOMO,是推升投機行為的主因,許多公司加上 .com 就可以 IPO,而投資人也可以藉由投資相關類股而暴賺,而當美聯儲開始 6 次的升息後,泡沫快速破裂,股災也隨之而來,許多公司破產,投資人的錢是血本無歸,而 NASDAQ,更是花了足足快 6 年才回到當時的高點(反觀 2008 年時則是只花了不到 1 年就回復了)。

時間回到 2022 年的今天,除了看股市,還要考慮有幣圈,大家可以觀察並感受一下,現在的環境氛圍,是像「.com」泡沫多一些,還是 2008 年金融海嘯多一些,也許就會對各類資產的後續走勢,有更明確的看法(大家看出來了嗎?) 我的看法則是,現在的股市狀況比較像 2008 年的時候,而幣圈則是比較像「.com」時期。

幣圈不在我的防守範圍,因此對後續沒有任何 comments。 而股市呢?在資金退潮時,誰有穿褲子,誰沒穿,就相對清楚了,而在這個時間,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虧損而離開市場,想辦法「留在市場」是我唯一建議,因為回顧歷史,留在市場的,往往都會是最後的贏家。

 

▼ 「富果直送」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09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