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白話文詳解 Mini LED> 系列報告中,研究團隊認為 Mini LED 將帶動顯示器典範轉移,成為下一代顯示器的主流技術,做 Mini LED 晶粒的富采(市:3714)將是此趨勢的直接受惠者。而觀察富采自 2021/4 月開始營收便逐月成長,代表 Mini LED 正式開始放量貢獻營收。

研究團隊也參加富采於 2021/8/13 舉辦的 Q2 法說會並整理公司最新營運狀況,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富采 2021Q2 營運概況
  2. Mini LED 未來展望及發展
  3. 富采未來成長潛力及投資價值

 

營運面

1. 富采投控由 LED 晶粒廠晶電及模組廠隆達於 2020Q4 合併成立,其營收佔比約為晶電 65%、隆達 35%。其中晶電的終端應用多元,包括中大尺寸顯示器背光、照明、顯示看板、車用及感測等應用,各業務營收佔比平均。隆達方面,則以中大尺寸顯示器背光佔營收約 85% 為主。 

兩者的中尺寸顯示器背光業務在 2021Q2 營收佔比皆有增加,尤其晶電已上升至 32%(2021Q1 為 16%),顯示蘋果搭載 Mini LED 之 iPad Pro 開始量產。

Source:富采

2. Mini LED 佔富采 2021Q2 營收比重已達 20%,公司並預估全年將有望達 30% 以上,這代表下半年 Mini LED 的營收貢獻將有明顯成長。

研究團隊判斷 HDR 顯示技術將成為未來顯示器的必備功能,而 Mini LED 背光和 OLED 是目前可有效呈現 HDR 畫質的主要技術。其中 Mini LED 隨著良率拉升後可更有效降低成本,將使其價格將比同尺寸 OLED 顯示器便宜 15-20% 以上(以中大尺寸為主),因此未來在價格方面將較 OLED 更有競爭力,不過仍需注意中國大陸 OLED 量產狀況與供應成本。

目前富采 Mini LED 的訂單及 Design In 需求都很強勁,除了蘋果的 iPad Pro 及 2021 下半年將推出的 Macbook Pro 外,也越來越多非蘋的筆電、顯示器、電視開始採用 Mini LED,顯示其採用成本已逐漸到達甜蜜點,而蘋果更多的產品線導入也宣示著蘋果想把 Mini LED 推向主流的決心。

3. 公司觀察到近期電子產品的整體需求有些微走弱,在 PC/NB 端公司認為目前除了商用領域外,其餘如 Chromebook 等需求都開始下滑,且也觀察到電視需求從 2021Q3 開始走弱(指一般 LCD 電視),甚至比過往旺季拉貨力道都較低,這也與我們在 <【關鍵報告】漲價趨緩,面板業的反轉點到了嗎?> 報告中觀點相符。

但大尺寸螢幕正是 Mini LED 技術的優勢所在(OLED 的尺寸越高,成本就越高),近期也有越來越多品牌客戶開始導入 Mini LED 背光的電視,因此下半年 Mini LED 電視的需求反而將有明顯成長,公司也認為 2022 年的機型及需求會更多,而由於尺寸越大所需要的 Mini LED 晶粒就越多,因此未來大尺寸電視將是帶動 Mini LED 成長的重要關鍵。

4. 由於 Mini LED 仍處於供不應求,所以富采目前已將台灣晶電產能全數改為 Mini LED,年產能約為 100 萬片 4 吋晶圓,佔總產能 40%,共可製造約 1,000 萬台終端設備。而由於整體良率和製造流程都還有很大優化空間,因此公司預計隨著生產製程改善及 Ramp Up,2021Q4 將可再增加約 20% 產能。 

展望 2022 年,公司表示目前需求比原先預估還要高,預計 2022 年將要再增加至少 50% 的產能才有辦法滿足目前的訂單量。

富采的優勢在於目前集團有很多閒置舊設備(以 MOCVD 機台為主),其中有很大部分可以改造再利用,因此公司有機會不需再做大量的資本投入便可成功新增產能。研究團隊認為透過設備共用,加上富采採用加速折舊法(前期折舊費用會較高),未來除了可有效提高毛利率外,在面對競爭者削價競爭時也能較彈性面對。

5. 公司認為 2021Q3 整體需求仍然強勁,但傳統藍光和背光產品受到長短料問題影響,以及東南亞疫情的增溫,將有可能影響到部分出貨,因此需持續關注供應端風險。

在傳統 LED 應用方面,未來植物照明、建築照明、車用及感測等附加價值較高的需求仍將持續增加,使公司的傳統 LED 業務有撐。

6. 技術方面,富采除了專利數多外,也透過產業鏈一條龍的整合服務提升自身競爭力。集團以上游的晶粒廠晶電、中下游的模組廠隆達為主,並投資做收發器的鼎元和專做化合物半導體的晶成半導體,(晶成半導體在 2021 年仍將持續虧損,不過其產品的應用龐大,未來將是集團的成長動能之一。關於化合物半導體可參考富果 <白話文看懂最新一代半導體和重點公司:宏捷科>及 <白話文詳解 5G 產業,有哪些投資機會?> 兩篇報告)

此外,公司也於 2021Q1 成立亮彩投資,將扮演集團的投資平台,未來若有相關投資將由亮彩進行。

 

財務面

1. 富采 2021Q2 營收為 93.7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36.1%、YoY+78.0%;毛利率 22.8%,QoQ+9.1 ppts,YoY+23.2 ppts,毛利率大幅成長主要原因為毛利率較高的 Mini LED 晶粒開始量產及認列存貨跌價迴轉利益(約影響 3%)。

營業費用率為 16.1%,稅後淨利率為 7.5%,QoQ+11.3 ppts、YoY+26.9ppts,EPS 為 1.03元,QoQ+1.41 元,YoY+2.52 元,整體獲利在 Mini LED 的帶動下成功轉虧為盈,並優於研究團隊原先的預估。

Source:富采

2. 公司預估 2021 下半年隨 Mini LED 持續放量,營收將有望逐季成長,而毛利率則與 Q2 持平,營業費用率則將較 Q2 的 16.4% 降低約 1~2%。 

展望 2022 年隨新產能開出,預計營收將可望維持明顯成長,毛利率也有望較 2021 年成長。

3. 富采 2021 上半年 Capex(資本支出)為 28.2 億元,預計全年將為 70 億元,主要投入 Mini LED 相關業務。

公司 2021Q2 帳上現金為 65 億元,現金水位充足。而為了因應未來 Mini LED 訂單,公司庫存水位維持在 58.5 億元的高檔,但存貨周轉天數則從 Q1 的 76 天降低至 73 天,顯示目前終端訂單強勁,並無庫存過剩的風險。



結論及成長潛力

富采 2021Q2 已成功轉虧為盈,且毛利率的改善優於研究團隊原先預期,另根據公司給出的 2022 年展望,顯示 Mini LED 的成本已降低至可被量產的甜蜜點,且導入的需求及速度也都優於預期,因此研究團隊判斷,Mini LED 將有可能成為下一代中大尺寸顯示器的背光主流技術。(投資人若有在關注電子產品發佈會,也可以發現越來越多廠牌都開始推出搭載 Mini LED 的產品。)

預估富采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 3 元,以目前約 73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24 倍,但考量公司營運及獲利在未來幾年將隨 Mini LED 放量而持續成長,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股價尚屬合理,並未被高估。

下行風險:疫情惡化斷鏈、Mini LED 滲透率不如預期、中國 OLED 產能大幅增加、競爭對手 Ramp Up 超乎預期。

 

附錄
資產負債表
現金流量表

Source:富采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