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白話文看懂最新一代半導體和重點公司:宏捷科> 報告,分析了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將隨 5G、Wi-Fi、3D 感測、IoT、電動/自駕車等商用市場爆發而快速成長,且晶圓製造的專業代工模式也將越來越成熟,以穩懋(櫃:3015)宏捷科(櫃:8086)為主的代工廠都將受惠此趨勢。

而全球最大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在 2021/2/3 召開 20Q4 法說會,然股價卻從會後至今重挫了快 18%,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未來還有沒有成長潛力?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5G 手機、Wi-Fi 6 及 IoT 未來成長潛力
  2. ToF 、 LiDAR 及 GaN 未來的趨勢展望 
  3. 穩懋 2020Q4 營運及財務狀況
  4. 穩懋 2021 年成長潛力及投資價值

 

產業及營運面

1.穩懋 2020Q4 產品組合為 Cellular 40-45%(主要為智慧型手機 PA)、Infrastructure 15-20% 、Wi-Fi 15-20%、Others 22%。Cellular 佔比明顯上升主要因 iPhone 12 延後到 2020Q4發佈(穩懋為 iPhone 部分 PA 供應商,以往 iPhone 都在 Q3 末發布,但 2020 年因疫情而延後到 Q4) ,以及 Infrastructure 因中國基礎建設速度放緩而未成長所致。

Source:穩懋 20Q4 法說會

 

2.5G 到 2020 年為止都還在基建佈建階段,預期 2021-25 年將進入需求爆發期。其中 5G 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在 2021 年持續增加,且將新增 n77(3.5 GHz)及 n79(4.9 GHz)等新頻段,由於不同頻段都要用不同 PA,預計單隻 5G 手機搭載的 PA 數將較 4G LTE 手機增加約 2-5 顆。

穩懋預計 2021 年手機 PA 營收將有望 YoY+30-40%,其中 5G 手機 PA 佔比將從 2020 年的 20% 提升至 2021 年的 30-40%。

3.Wi-Fi 6E 支援四頻段(新增 6-7 GHz)的 Router 將在 2021 下半年開始佈建,預計 2022 年會有明顯商用需求成長。根據穩懋管理層預估, Wi-Fi 6E 對 PA 需求將倍增,有可能是用兩顆 PA,也可能是單顆 PA 尺寸放大。

4.IoT 在未來幾年將快速成長,而過去應用在 2G、3G 的規格 NB-IoT 都是使用矽作為材料,但再來基於 4G 佈建的 LTE Cat-1,以及基於 5G 的 LTE Cat-4、Cat-6 因需要更高傳輸速度,將陸續導入砷化鎵做材料,未來市場需求將非常大。

Source:穩懋 20Q4 法說會

5.ToF 可被應用在自駕車、門鎖、車內手勢辨識、臉部辨識、大眾運輸等領域,未來市場會慢慢顯現。而公司認為 LiDAR 相較傳統感測鏡頭有更高的可靠性,未來隨成本降低將成為自駕車的主流。

目前穩懋包括手機 ToF 鏡頭、短距離 LiDAR 等光學產品營收佔比約為 10-20%,公司也開始研發能應用在長距離 LiDAR 的磷化銦(InP),目前製程以 4 吋為主,未來將視客戶需求往 6 吋發展。由於 LiDAR 晶片尺寸(Die Size)較大,粗估每片 6 吋晶圓可切出的片數不到手機 PA 的 1/10,因此未來將有望提高公司的 ASP 及利潤。

6.穩懋目前 GaN on SiC 技術領先業界,已可做到 6 吋,主要應用在大型基站,雖然近兩年成長快速,CAGR 達 50% 以上,但營收比僅約 5%,基期仍小。不過 GaN 可被用在寬頻衛星、高頻傳輸、微波、5G 基建等各種領域,將是公司長期成長動能之一。

 

財務面

1.2020Q4 營收為 68.6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4.5%、YoY-0.6%,獲利部分,雖然產能利用率和出貨量都提升,但受低毛利手機 PA 佔比增加、美元對新台幣貶值(約被影響 1-2%)、折舊增加但營收卻未跟上等負面影響,毛利率僅為 35.0%,QoQ-8.4 ppts,税後淨利僅為 12.8 億元,QoQ-32%、YoY-27%,EPS 為 3.07元,低於市場預期。

Source:穩懋 20Q4 法說會

2.2020 全年來看,營收為 255.46 億元,YoY+19%,其中主要產品 Cellular、Infra 及 Optics 皆有 20% 以上的年成長率。毛利率則為 41.4%,稅後淨利為 64.69 億,YoY+47%,EPS 為 15.45 元,YoY+46%。

Source:穩懋 20Q4 法說會

3.2021Q1 受三座廠房進入歲休、中國基建持續疲軟、手機進入淡季等影響,營收預計將季衰退 11-13%。毛利率持續受匯損及產品組合(產品組合將與 20Q4 差不多)影響,預計維持 34-36%。以此推估,2021Q1 EPS 也將維持在 3 元左右。

4.穩懋 2020 年 Capex 為 85.1億元,較 2019 年 53.1 億元大增 60.3%,並增加約 5,000 片/月新產能,目前月產能已達 4.1 萬片,產能利用率約 85%。

展望未來,穩懋預計未來 3-5 年在南科投入約 850 億元 Capex,平均每年將超過 150 億元,皆較 2020 年有明顯增加。然 2021 年 Capex 將主要聚焦在龜山廠區的無塵室、路竹廠基礎設施的擴充整修,新產能預計在 2022 年才會開出。

而由於部分折舊遞延,預計 2021 年折舊費用將 YoY+20-30%,達 43-47 億元。

 
結論及成長潛力

 

從穩懋給出的預測看,公司在 2021 年將持續受匯損、產品組合轉差影響,再加上 2021 年並不會有明顯新產能開出,卻要承擔更高折舊費用,以此預估,穩懋 2021 年的 EPS 將很可能只有 13-16 元的水準,目前 Forward P/E 已約 25 倍(可參考富果本益比河流圖卡片),短期吸引力並不大。

然而穩懋在未來 3-5 年將持續受惠 5G 手機、基建以及 Wi-Fi 6 成長,更長期則有 LiDAR、GaN 等新趨勢保護,加上穩懋仍是砷化鎵的代工龍頭(市佔率約70%),因此長期來看仍有較大成長潛力,仍是投資人可持續追蹤的標的。

下行風險:IDM Outsourcing 不如預期、終端需求放緩、競爭者加劇、美元兑新台幣持續貶值

 

附錄-穩懋資產負債表


Source:
穩懋 20Q4 法說會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