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MCU 大廠新唐(市:4919)在 2020Q3 正式併購日本 Panasonic 半導體部門後(可參考富果 <新唐出手!收購連年虧損的 Panasonic 半導體背後> 報告),於近期繳出了合併後第一份財報。我們也持續追蹤並參加新唐在 2021/2/19 舉辦的 Q4 法說會,整理了幾個最新近況,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新唐併入日本 Panasonic 半導體後現況
  2. MCU 缺貨狀況及未來展望
  3. 新唐 2020 年財務分析及 2021 年趨勢

 

營運面

1.新唐 2020Q4 合併營運佔比為電腦 18%、消費電子 29%、通訊 14% 以及自動化工控 39%。在併入日本 Panasonic 半導體部門後,新唐的通訊、自動化工控佔比明顯提升,使產品組合更加多元。

Source:新唐法說

 

2.新唐在 2020Q3 完成併購 Panasonic 半導體部門,並將其更名為 NTCJ,於 2020Q4 開始完整認列合併報表。NTCJ 目前總員工約 2,000人,為 Fabless 廠商,產品主要委託以色列的子公司 TPSco 代工製造。

而 NTCJ 較新唐台灣多出感測、影像處理及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的三大業務,將有利於新唐日後打入車用市場。

Source:新唐法說

3.NTCJ 在 Panasonic 時代由於受很多日本傳統的制度、管理、產線等既有問題影響,使成本高居不下,連年虧損。而新唐入主後,雖然短期仍難以止損,但也分別透過產線改革及營運整頓兩個面向進行改造。

在產線方面,效仿新唐台灣既有的垂直分工模式,將 NTCJ 產線多元外放給 Foundry、封測廠。雖然 Foundry 轉移要花較多時間,但預計完成後產品在性能、成本部分都會有明顯改善。

此外,過往 NTCJ 都是內銷給 Panasonic 為主,營收佔比約 50% 以下,且內銷的產品都要加上 Panasonic Logo,因此難以賣給其他客戶,但現在拿掉 Logo 後就可以賣給包括三星、LG 等新客戶,將有望拓展更多客戶群。

而營運方面,新唐將 NTCJ 重新劃分為 Sensing、 IoT、BMS/Motor、MOSFET 四大業務,四個部門規模、資源相近,讓領導人自由表現,並要求自負盈虧,期許藉由良性競爭的方式激勵各部門發展。

其中 Sensing 部門的 ToF/ Image LiDAR 可應用在家庭、機器手臂、賣場、駕車辨識、晶圓品質評估等領域,而 DSP/ISP 則可用在汽車抬頭、影像顯示器、抗噪音訊處理等領域。

而 BMS 目前則已被包括歐、日系汽車、電動摩托車大廠採用,Motor 則被應用於風扇馬達驅動、數據中心、工廠自動化、5G 基站等領域。

MOSFET 部分,透過 NTCJ 獨有的 CSP 技術將可縮小產品尺寸,應用在包含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及快充裝置保護。

Source:新唐法說

4. 2020 年在 Work From Home 及 Study From Home 兩個趨勢帶動下,商用 NB 及Chromebook 需求爆發,其中  2020 年 Chromebook 的全球出貨量比 2018-19 年的總和還多,成長強勁,並預計 2021 年仍可繼續成長。而新唐的 EC(高度整合式低功率內嵌控制器)目前在 Intel/AMD 平台的 Chromebook 市占率非常高,預期今年也將維持。

5. 公司在 2021 年將推出多種 32 Bit MCU 新產品,並繼續加強健康照護市場(主要為健康監測市場)。BMC 部分,則拿到不少 Hyperscale 資料中心的訂單。

6. 為了因應晶圓製造、封測產能緊缺,新唐 2020Q4 開始對不同產線進行漲價,但仍供不應求。但預計在積極爭取新產能下,產能緊缺情況將逐季好轉,而 NTCJ 由於原本就有簽約廠商,因此目前產能緊缺問題較小。

7. 目前客戶訂單強勁,但數量多到可能有 Overbooking 疑慮,因此新唐正透過和終端 ODM(亦即客戶的客戶) 二次確認需求的方式來分辨訂單真偽。(關於更多 MCU 缺貨現況,可參考富果 <盛群 2020Q4 法說會重點解讀> 報告)

8. 德州暴風雪雖造成多家半導體 Tier 1 大廠停工數日,但相比於疫情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此次對 MCU 產線的衝擊將不會太大。

 

財務面

1.新唐 2020Q4 營收為 98.7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353.8%,毛利率 35.8%,QoQ-1.6 ppts,稅後淨利為 0.7 億元,YoY-58.3%,QoQ-41.2%,EPS 為 0.2 元,YoY-69.2%,QoQ-51.2%。(估計 NTCJ 2020Q4 稅後虧損約為 0.8-1.1 億元)

Source:新唐法說

2020 全年營收為 206.7 億元,YoY+99.4%,毛利率受美金兑新台幣貶值及併購 NTCJ 影響,為 37.3%,YoY-2.5ppts,稅後淨利為 5.3 億元,YoY-4.5%,EPS 則為 1.81 元,YoY-28.5%。毛利率及淨利衰退主因 NTCJ 尚在虧損。

Source:新唐法說

2.現金流部分,新唐 2020H2 營運現金流為 11.7 億元,YoY+45.9%,投資現金流則因收購 NTCJ  支出 72.6 億元。目前帳上現金約 58.8 億元,整體現金流狀況仍屬健康。

股利政策部分,以 2019 年約 50% 的現金股利發放率及目前約 47.5 元股價計算,現金股利殖利率約為 2%,並未有太高吸引力。然考量到公司剛完成併購,需要較多現金部位因應後續發展,我們認為此股利政策尚屬合理。

Source:新唐法說

 
結論與成長潛力

 

雖然 NTCJ 在近期將持續虧損並拉低新唐整體獲利,但考量到公司目前對 NTCJ 的改革策略明確,我們認為轉虧為盈的速度可能較預期快。此外,NTCJ 能補齊新唐在感測、影像處理及電池管理的拼圖,將有助於新唐後續進軍高階車用市場。

而短期來看,目前 MCU 的漲價也將支撐新唐 2021 年獲利。預估新唐 2021 年 EPS 約為 3~4 元,目前平均 Forward P/E 約為 20 倍,然考量到明後年與 NTCJ 的綜效將逐漸顯現,仍是可持續追蹤的標的。(若和 NTCJ 整合可以加速,則可望進一步上調獲利) 

下行風險:NTCJ 轉型不如預期、MCU 供給端斷貨、需求下降

 
附錄:新唐資產負債表

Source:新唐法說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