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2021 年在疫情趨緩下,智能家居、工控、IoT 等相關需求將快速回溫,然而近期 Fab 供給端的缺貨潮,使 Design House 面臨得產能者得天下的挑戰。那麼未來的展望會如何?我們參加了盛群(市:6202) 2021/2/1 舉辦的 Q4 法說會,整理幾個最新觀點,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盛群 2020 年營運概況
  2. MCU 產業未來趨勢
  3. Fab 端缺貨現況,是否有 Overbooking 風險發生?
  4. 盛群 2020 年財務狀況及 2021 年獲利預估

 

公司介紹:

盛群半導體(Holtek)成立於 1998 年,主要從事 MCU 設計及銷售,目前為全球第九大 8 bit MCU 銷售商,市占率約 5%。 2020 年營收佔比約為 MCU 78%,PC 周邊及其他 22% 。公司目前 MCU 以 8 bit 為主,出貨量佔比約為整體 97%,終端應用在智慧家庭、健康管照護、面板驅動、工控、電源管理等領域。

 

營運面:

1.  盛群 2020 年產銷地區為中國佔 79%、台灣佔 11%、其他市場 10%,主要市場仍為中國,且佔比持續增加。

Source:Holtek

 2. 2020 年終端產品佔比為家庭應用 29%、健康照護 15%、面板驅動 9%、工控 9%、電源管理 8%、電腦週邊 6%、其他 17%,除健康照護因疫情使額溫槍等相關需求大增,導致營收佔比明顯增加外,其餘佔比變動不大。

Source:Holtek

3. 盛群 2020 年 MCU 營收佔比為 78%,出貨量 8.33 億顆,YoY+28%,其中 Flash MCU 佔約 80%,YoY+36% 成長強勁。

Source:Holtek

4. 公司 32 bit MCU 主要應用在空氣清淨機、TWS、電競鍵盤、NB、平板觸控模組等,2020 年出貨量約 0.29 億顆,YoY+34%,佔公司 MCU 總出貨量 3%,預計 2021 年將有雙位數的成長。 

5. 盛群的安全防護市場主要應用在連網型緊急照明、警報偵測 Sensor ,直流無刷馬達則應用在電動工具、園林工具、縫紉機等領域。

兩者在 2020 年出貨量分別為 0.26 億顆,YoY+51%、 0.11 億顆,YoY+30%。預計 2021 年出貨量將有望較去年倍增,將是公司成長的一大動能。

Source:Holtek

6. 健康照護 MCU 在 2020 年受惠額溫槍、體溫計需求大增,出貨量為 0.97 億顆,YoY+139%。但預估 2021 年隨疫情控制,出貨量將 YoY-10% 以上,但由於此應用的毛利率較低,因此佔比減少反而會使 Product Mix 好轉,提高整體毛利率。

7. 全球 8 吋、12 吋晶圓製造及封測產能吃緊,截至目前已經過兩波漲價,盛群以接受聯電、華虹半導體等供應商全面漲價 15%,爭取到約 10% 新產能,然仍可能供不應求。目前包括荷蘭飛利浦等客戶已下單到 2022 年,整體需求強勁。

為了轉移供應商漲價成本,盛群將從 2021/4/1 調漲全線產品價格 15%,而客戶爲了避免斷貨,大都也接受漲價。因此預計在成本轉嫁給客戶情況下,將不會明顯影響公司 2021 年的毛利率。

而公司目前雖未看到 Overbooking 情況,不過仍須透過觀察此次漲價後,客戶是否有跑單來確認 。

8.目前 MicroChip、ST 等歐美 IDM 廠都將重心轉至車用等的高階領域,8 bit MCU 的 Outsourcing 越來越明顯,因此盛群將持續以 8 bit MCU 為發展主軸,公司目前 8bit MCU 市占率僅 5%,未來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中國競爭方面,盛群表示目前公司整合能力高、產品品質也較好(例如可以放較少被動元件、提高效能等等),因此價格雖然較高,客戶仍然願意使用其產品。

 
財務面

1.2020Q4 營收為 16.55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35.6%、QoQ+9.9%,毛利率 46.8%,YoY-1.3 ppts、QoQ+0.3 ppts;稅後淨利 3.59 億元,YoY+53.0%、QoQ+25.0%,EPS 1.59 元,YoY+52.9%、QoQ+25.2%。

 

Source:Holtek

全年來看,2020 年營收為 56.15 億元,YoY+22.5%;毛利率 46.2%,YoY-3 ppts,主要受 2020H2 人民幣兌新台幣貶值、未實現銷貨回沖影響毛利 0.6% 及 Product Mix 轉差影響。稅後淨利率則為 18.4%,YoY-1.6 ppts,EPS 4.56元,YoY+12.6%,整體表現符合預期。公司並預估在需求續強下,2021Q1 營收有望 YoY+30% 以上。

 Source:Holtek

2. 2020Q4 存貨水位降低至 5.78 億元, MCU 交貨期也從原本 3-4 周延長,顯示 Fab 端供貨緊缺仍然嚴重。 

3. 將維持全額配息的現金股利政策,以目前約 75 元股價計算之殖利率約為 6.1%,下檔具殖利率保護。

 

結論及成長潛力

展望 2021 年,隨著疫情被控制,智慧居家、工控馬達、IoT 等 MCU 需求將全面回溫,而從客戶願意接受漲價也證明下游需求強勁,而額溫槍、體溫計等需求雖會下降,但反而會使公司 Product Mix 轉佳推升毛利率。

若以 ASP 及成本 YoY+15%、產能 YoY+10% 計算,2021 年營收約可達 71 億元,YoY+ 26.7%,若毛利率維持 2020 年約 46-47% 水準,EPS 有機會達 5.7元,Forward P/E 約 13 倍,考量公司過往歷史平均 P/E 約在 15 倍(可參考 富果本益比卡片 ),以及具高殖利率保護,我們認為目前價格已被低估,有興趣的投資人可持續追蹤。

下行風險:Fab 端持續漲價、車用產能排擠、Overbooking 情況惡化 

 

附錄

 

 Source:Holtek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空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