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在 5G 態勢已經全面發燒的情況下,市場上能反應的似乎都已經反應完了。你可能會想,還有什麼題材是投資人可能需要關注的?我認為是 Open RAN(Open Virtualized Radio Access Network)。

回顧個人電腦的發展史,早期因為電腦價格偏高,不同廠牌間的電腦週邊設備、資料還不能互相通用導致很難規模化,只有少數廠商能夠製造與銷售,直到 IBM 的相容 PC 標準開放後,才進入百花爭鳴的時代,也開始了長達 30 年的持續發展。而這樣的歷史,會不會在 5G 通訊設備上重演?Open RAN 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過去由於電信設備的高度技術與資本進入門檻,市場都由傳統電信設備商把持(Ericsson、Nokia、華為、中興等),而且通常是一家電信商就只買同一家的設備,進入到 5G 時代,有一個重要的改變就是基地台的數量要變多,small cell 需求增加,那麼傳統的電信設備商勢必無法把生意全部吃完,此時一個開放的標準,讓更多的網通業者可以加入的 Open RAN 建立一個生態系就非常關鍵,而台灣網通品牌以及各類IC 的機會就應運而生。

2020 年底隨 iPhone 12 正式發表支援 5G,宣示了未來 5G 快速發展的起點來到(一如當時 iPhone 3GS 引領 3G 網路一樣),基於 5G 的特性,有關基地台的數量以及相關設備的需求將呈現爆炸性的成長,有了Open RAN 的標準,電信公司就可以不被單一設備商綁住,而可以自行採購白牌網通產品,例如小型基地台、路由器、數據機等,預期未來將有助於台灣相關的產業鏈。 值得注意的是,Open RAN 是由開放網路基金會(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ONF)提出,參考該基金會的網站,可以在 member listing 中發現幾家台灣公司,包括伺服器廠緯穎、網通廠中磊、電源供應及系統整合商台達電,以及工業電腦的研華等,海外則有重要通訊 IC 廠 Broadcom 以及 Qualcomm,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可以從這幾家公司開始著手研究。

本文短評參考之新聞出處:https://technews.tw/2020/10/20/us-telecom-operators-are-the-key-to-promoting-open-ran/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3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