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在<靠賣晶片「設計」賺錢!台灣的矽智財產業有優勢嗎?>提到,隨半導體製程往 3nm 以下發展、單一晶片上承載功能越加複雜,IC 設計難度將越來越高,因此矽智財(以下以 IP 稱之)授權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臺灣前三大 IP 公司之一的 M31(櫃:6643) 在雲端產業發展下,其高速介面 IP 將直接受惠。看完這篇報告,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情:

  1. M31 公司簡介及股權架構
  2. M31 高速介面 IP 現況及展望分析
  3. PCIe、USB、MIPI 介面成長潛力

♦ 富果推薦閱讀靠賣晶片「設計」賺錢!台灣的矽智財產業有優勢嗎?

M31 円星科技公司簡介

M31 成立於 2011 年 10 月,並於 2019 年上櫃掛牌。公司主要業務為向 IC 設計業者和晶圓代工廠授權 IP,依照應用不同主要分為基礎元件 IP(Foundation IP)、高速介面 IP(High Speed Interface IP)和類比 IP(Analog IP)。

公司 2021 年營收占比為授權金(License Fee,初次授權 IP 收取的一次性費用)84.9%、權利金(Royalty,IC 產品量產後,每筆銷售抽取一定比例的費用)15.1%,主要營銷地區為中國大陸 48.8%、臺灣 26.2% 及美國 18.3%。

主要客戶包含 台積電(市:2330)、GlobalFoundries、中芯國際等代工廠,以及聯發科(市:2454)、慧榮、Innogrit 等 IC 設計公司。

 

M31 經營團隊經驗豐富,且股權結構集中穩定

M31 前董事長兼創辦人林孝平於 2021 年初辭世後便由其夫人陳慧玲女士接任董事長,林前董事長過去在智原(市:3035)擔任總經理 15 年,後來離開公司與團隊成員共同創立 M31,因此公司經營團隊有多位成員具智原工作經歷。

包含陳董事長在內,經營團隊均具有相關 IP 設計(包含益華電腦(Cadence)、穎想科技)和 IC 設計服務(智原科技)經歷,產業背景豐富,且在 IP 產業耕耘多年,也使 M31 在客戶獲取上具備一定優勢

Source:M31、富果研究部

股權方面,董事長陳家相關持股約為 50.9%,控制超過一半持股,其餘則為基金持股,整體股權穩定

Source:M31、富果研究部

M31 IP 終端應用以 IoT、智慧型手機和 HPC 為最大宗

公司三大 IP 種類分為基礎元件、高速介面和類比 IP。

  1. 基礎元件 IP:用於提供晶圓代工廠及 IC 設計公司進行 MCU、PMIC、面板 Driver IC(DDIC)、IoT IC 等 IC 製造和研發工作,包含通用的標準資料庫、記憶體編譯器及 I/O 標準資料庫(GPIO),以成熟製程 IP 為主,現以大多進入量產階段。
  2. 高速介面 IP:主要提供 IC 設計公司,針對包含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伺服器等高速傳輸接口研發,產品包含 USB、PCIe、MIPI 和 SATA 介面,並持續往先進製程進行研發。
  3. 類比 IP: 提供 IC 設計公司針對 IoT 產品、穿戴式裝置產品研發為主,相關 IP 例如 ADC(類比數位轉換器)、VDT(電壓檢測器)等。

公司目前終端應用仍以 IoT 產品為主,其後則為智慧型手機及雲端應用(包含 AI 運算、伺服器等),預計隨著雲端應用對傳輸標準的持續升級,其占比未來有望提升。加上先進製程營收占比持續提升(7nm 以下授權金收入 2022H1 達 8.3%),兩者都將帶動公司營收成長。

高速介面 IP 在雲端趨勢下將成為 M31 未來主要成長動能,上篇的報告將聚焦分析高速介面 IP 的現況與成長潛力。

 

雲端運算、IoT、車用需求帶動 M31 高速介面 IP 成長

根據調研機構 IPnest 的資料顯示,前五大主流傳輸介面 IP(包含 USB、PCIe、DDR、Ethernet 和 MIPI) 2021-2026 年預計將以 CAGR+18.6% 速度成長,其中又以牽涉雲端產業、高速網路傳輸相關的介面,例如 PCIe、Ethernet 和 DDR,在網路傳輸速度和頻寬要求提升下成長最快

Source:IPnest、富果研究部

註:1. USB 用於行動裝置與外部設備接口  2. PCIe 用於 SSD、顯示卡接口  3. DDR 用於 DRAM 接口  4. Ethernet 用於有線網路接口  5. MIPI 用於鏡頭、顯示器以及快閃記憶體接口

而 M31 的高速介面 IP 包含了 USB、PCIe、MIPI 和 SATA,終端應用包含了消費性電子、車用、IoT 和雲端基礎建設(包含伺服器、交換器)等,其中 PCIe 介面規格佈局完整,預計將會是 M31 未來主要成長動能。

Source:M31、富果研究部

以下將分析 M31 各高速介面 IP 包含 USB、PCIe 和 MIPI 的現況及成長潛力

 

1. PCIe 受惠伺服器改朝換代,採用量未來數年將明顯成長

PCIe 介面主要用於固態硬碟(SSD)和顯示卡等硬體的資料傳輸,自 2003 由 Intel、IBM 等多間公司推出 1.0 後,一路發展至目前主流的 4.0,並往 5.0、6.0 邁進。從 3.0 開始,每一代新規格的理論傳輸速率都為前一代的 2 倍(5.0 單通道速率已達 32GT/s)。

Source:Crucial、TechPowerUp、OnLogic、富果研究部

PCIe 目前在消費性和伺服器處理器平台主要仍以 4.0 規格為主,僅 PC 端 Intel 第 12 代 Core CPU 和即將推出的 AMD Zen 4 Ryzen 7000 CPU 將開始支援 PCIe 5.0,但消費性市場對傳輸速率的升級較不迫切,因此在消費性市場的滲透率仍非常低。

而伺服器市場,包含 Intel 的 Sapphire Rapids 和 AMD 的 Genoa 兩大新伺服器 CPU 也將支援 PCIe 5.0,隨著處理器效能持續提升,系統效能的瓶頸可能會轉移至 SSD 身上(即 SSD 讀取和傳輸速度跟不上處理器運算速度),而現在雲端產業、資料中心等應用對傳輸頻寬、速度有較大升級的需求(4K 串流、直播等應用逐漸成熟),因此預期隨著新平台推出帶動的換機潮,周邊硬體對 PCIe 5.0 IP 的採用量將隨之成長,可預期近幾年 PCIe 5.0 的成長動能將最主要來自伺服器換機潮

此外,由於權利金的認列方式是收取晶圓代工報價的固定比例,因此新平台採用的製程提升導致晶圓代工價格提高下,M31 的 ASP 也將受惠而成長

M31 相關 SSD 客戶包含 SK 海力士、慧榮科技、InnoGrit 等都正開發支援 PCIe 5.0 的產品,預計此塊業務出貨量將有可觀的成長空間,M31 相關營收會在 2023 年起逐漸發酵

♦ 富果推薦閱讀雲端服務商機!白話文解構「伺服器產業」研究報告

2. USB 受物聯網裝置數量成長和版本持續更新影響,可望緩步成長

USB 為應用最廣泛的傳輸介面,被大量使用在

包含消費性電子(如 PC/NB、智慧型手機)、雲端建設(伺服器)、IoT 產品(尤其需要低功耗版本,用於供電、外部連接)當中,根據每年裝置出貨量和 I/O 端數量進行估算(見下方備註),其中 PC/NB 和智慧型手機 USB IP 採用數量最多,然兩者在裝置數量和 I/O 端數量上可能已達飽和,短期內成長動能有限

註:粗估每年 PC/NB 出貨量 3 億臺且平均搭載 4 個 USB 埠、智慧型手機出貨量 13 億臺僅配有一個 USB 接孔、伺服器出貨量 1 千萬臺且平均搭載 4 個 USB 埠、IoT 裝置出貨量 20 億個但搭載 USB 埠相對比例不高。

長期而言則可展望 IoT 終端裝置的出貨量持續增加(尤指如智慧家電、穿戴式裝置等具 USB 埠的消費性物聯網產品)帶動採用量成長,以及 PC/NB 和手機的 USB 版本更新(往 USB 4.0 升級)帶動相關 IP ASP 的增長但整體成長速度較為緩慢

 

3. MIPI 在車用和物聯網搭載鏡頭、顯示器數量成長下,成長可期

MIPI(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聯盟於 2003 年由德州儀器(Nasdaq:TXN)意法半導體(NYSE:STM)、Nokia 及 ARM 等公司共同成立,成員主要由手機產業相關公司組成。

MIPI 提出的規範主要用於推動行動裝置(包含智慧型手機、電腦等)的內部軟硬體介面和外圍設備標準化,主要連接的裝置包含鏡頭、顯示器以及快閃記憶體等。目前除了行動裝置外,MIPI 更進一步應用在通訊、物聯網和車用領域當中

隨著 ADAS 系統持續升級,帶動車載鏡頭、雷達數量和儀表板上資訊量增加,以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普及化和數量增長(後座加入娛樂系統比例增加),使單一車輛 MIPI IP 的採用量將持續成長;而物聯網從消費性產品(智慧家電、穿戴式裝置等)到企業產品(工廠自動化設備、遠端醫療器材等),舉凡有搭載鏡頭、感測器和顯示器的物聯網產品也都會使用到相關 MIPI IP。在此兩大趨勢發展下,MIPI IP 的採用量成長可期

 

結論

M31 開發之高速介面 IP 佈局完整,且其中 PCIe 規格持續研發,預期可受惠整體雲端產業發展,提供 M31 未來主要成長動能,此外 USB 和 MIPI 也分別可長期受物聯網和車用採用量增長而成長。整體而言,高速介面 IP 將為公司未來主要成長核心。

上篇主要著墨於 M31 高速介面 IP 的現況及成長潛力,剩餘部分包含基礎元件 IP 和公司財務估值將留至下篇進行分析,歡迎讀者持續關注。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93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材料系 /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版主
跨足商管領域的理工青年,持續培養跨域思維和能力
相信價值投資,喜歡從科技趨勢中找尋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