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全球在過去一年半以來陷入晶片荒,以 Wi-Fi 為主的相關網通晶片因附加價值較低,成了晶片缺貨潮的最大苦主。

而終端主力產品為 Wi-Fi RF 晶片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櫃:3105)也在過去一年受到影響。公司在 2022/2/11 召開 2021Q4 法說會,分析了營運成果及化合物半導體的未來展望。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5G 手機、Wi-Fi 6 及 IoT 未來成長潛力
  2. ToF 、 LiDAR 及 GaN 未來的趨勢展望 
  3. 穩懋 2021Q4 營運及財務狀況
  4. 穩懋 2022 年營運展望及成長潛力

 

產業及營運面

1. 穩懋 2021Q4 產品組合為 Cellular 50-55%(主要為智慧型手機 PA 放大器)、Infrastructure 20-25% 、Wi-Fi 5-10%、Others 16%。Cellular 佔比因 iPhone 13 及中國手機品牌對 PA 拉貨而上升,Infrastructure 佔比則因 5G、低軌道衛星建設加速而上升,Wi-Fi 則持續受到缺主晶片影響而衰退。

Source:公司法說會

2. 預計 2022 年 5G 基礎建設仍會受到晶片缺貨影響,滲透率仍會低於 4G,但看好未來幾年 5G 帶動的 IoT、AI、AR/VR 將進入需求爆發期。

而 5G 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也將在 2022 年持續增加,且將新增 n77(3.5 GHz)及 n79(4.9 GHz)等新頻段,由於不同頻段都要用不同 PA,單隻 5G 手機搭載的 PA 數將較 4G LTE 手機增加約 2-5 顆,對砷化鎵將有 10~20% 的需求成長,預計全球砷化鎵 RF IC 產值將在 2020~2025 年 CAGR+19.5%。

3. 根據富果研究部對相關供應鏈訪查,預計 Wi-Fi 主晶片缺貨將在 2022 下半年緩解,而 Wi-Fi 6 滲透率也將快速拉高。另穩懋也預估 2022 年全球搭載 Wi-Fi 6 的智慧型手機及 Router 裝置將高達 35 億個,滲透率達 79%。

而 Wi-Fi 6E 將加速普及,且預估 WI-Fi 6E 對 PA 需求將倍增,有可能是用兩顆 PA,也可能是單顆 PA 尺寸放大。預計在 2022 下半年 Wi-Fi 6E 產品滲透率將達 10~20%。2024 年達 40%。

至於 Wi-Fi 7 將會是下個成長動能,包括博通、聯發科都已發布相關晶片,Wi-Fi 7 將有更高的頻寬、頻段及更複雜的調變(預計從 1024 QAM 到 4096 QAM),天線數(MIMO)也從 8X8 倍增到 16X16,對砷化鎵需求將有明顯的增加,公司也已在研發相關技術。

Source:公司法說會

4. VCSEL 除了手機的 3D 感測鏡頭外,目前也有幾款 NB 開始採用,且更可被應用在自駕車、門鎖、車內手勢辨識、臉部辨識、駕駛及乘客監控系統、大眾運輸等領域,未來市場將持續成長,預估未來五年 VCSEL 產值將 CAGR+14% 到 24 億美元。

而目前 iPhone 的 Face ID、ToF (飛時測距)都是用穩懋產品,隨著蘋果加大人臉辨識的應用,VCSEL 的技術難度也將提高,將可增加其附加價值。 

穩懋目前包括手機 ToF 鏡頭、短距離 LiDAR 等光學產品營收佔比約為 10-20%,先前報告提過公司開始研發能用在長距離 LiDAR 的磷化銦(InP),目前製程仍以 4 吋為主,未來將視客戶需求往 6 吋發展。由於 LiDAR 晶片尺寸(Die Size)較大,粗估每片 6 吋晶圓可切出的片數不到手機 PA 的 1/10,因此未來將有望提高公司的 ASP (平均價格)及利潤。

6. 衛星通訊基建市場未來將明顯成長,預計 2021~2026 年 CAGR+19.3%,達 428 億美元。成長主要來自兩個動能:衛星發射數及數據傳輸的增加。

目前各衛星廠商向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申請的低軌道衛星(NGSO)數量皆持續增加,其中以 SPACE X 在 2026 年達 1.2萬顆、ONE WEB 在 2026 年達 1,720 顆最多,主要應用在基站訊號無法覆蓋的場域,例如偏鄉地區、飛機、船、自駕車等。

傳輸量方面,預期 2020~2030 年將增加 14 倍,達到 500 Exabytes。

Source:公司法說會

7. 產能方面,桃園 C 廠將在 2022 上半年完工並裝機,2022Q2 末量產,南科路竹廠預計在 2023/6-7月完成無塵室,並於 2024 年量產,初期可增加 3~5,000 片月產能。

預計 2022 年 CapEx(資本支出) 將達 12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折舊費用則 YoY+10~20%。

 

財務面

1. 2021Q4 營收為 72.2 億元,YoY+7%、QoQ+5%,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 iPhone 13、中國手機拉貨帶動的 PA 需求,及 5G 相關基礎建設的需求回溫。毛利率受惠產能滿載及 Cellular、基礎建設等毛利率較高的業務營收占比提高使產品組合轉佳,為 40.5%,QoQ+1.7 ppts。營業淨利率為 27.8%,QoQ+1.0 ppts,EPS 為 4.19 元,QoQ+0.52 元。

2021 全年營收為 261.8 億元,YoY+2%,其中手機、衛星業務成長率超過 30%、光業務(VCSEL)成長 10%;毛利率為 37.3%,YoY-4.1 ppts;營業淨利率為 19.9%,YoY-5.4 ppts;EPS 為 12.90 元,YoY-2.55 元。

Source:公司法說會

Source:公司法說會

3. 2022Q1 受三座廠房進入歲修、產業進入淡季、客戶因疫情而維持較高庫存等影響,營收預計將季衰退 21-23%,其中光業務將衰退超過公司平均、基礎建設衰退最小、其餘則和公司平均相當,公司預估全年營收高峰仍會落在下半年。毛利率則預計維持 34-36%。

 

結論及成長潛力

 

從穩懋給出的預測看,公司 2022Q1 將持續受到 Wi-Fi 主晶片缺料、客戶 RF 晶片庫存過剩等長短料修正使產能利用率降低,因此預估上半年營運仍不會有太大起色。

但長遠來看,在 2022 下半年 Wi-Fi 主晶片缺貨緩解、新產能開出後重新成長,且 RF、VCSEL 等砷化鎵元件在未來的數位時代話語權將越來越重要。而從目前各大 Fabless(無晶圓廠)蘋果、高通、中國公司都開始極力研發自有 RF 來看,未來穩懋、宏捷科(櫃:8086)等砷化鎵代工廠仍會受惠於此趨勢,目前因短期景氣調整造成的股價回檔,正是投資人可以更深入研究的時機。

下行風險:IDM Outsourcing 不如預期、終端需求放緩、競爭者加劇、美元兑新台幣持續貶值

 

附錄-穩懋資產負債表

Source:公司法說會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8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