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台積電大躍進的關鍵策略

2019 年是台灣揚眉吐氣的一年,台積電(TSMC,上市:2330) 在 7 nm 製程的量產上,首次超越號稱有外星科技的英特爾,而幫 AMD 代工的新世代 x86 處理器 Ryzen 3 系列,單核效能也有飛躍性的進步;而 Intel 的 10 nm 產品則是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小量出貨,且僅應用於筆電 CPU 上,以目前看到的資訊來判斷,可能到 2020 年 Intel 都還無法有效量產 10 nm 的桌機 CPU,這意味著台積電(TSMC,上市:2330)在製程上不僅僅追上 Intel,甚至超越了 Intel!不得不歸功於台積電首創的輪班星人研發策略,讓我們可以 24 小時不間斷研發,隨著掌握 7 nm 量產技術,接下來的 5 nm 目前看來也如預期的進度上,日前(8 月 4 日)台積電全球市場部主管 Godfrey Cheng 於台積電網站刊出一篇名為「摩爾定律沒有死」的文章,顯示台積電內部對自己的自信,透過新的技術設計架構,能夠持續提升電晶體密度,因此,可以推斷在未來 3 年內,台積電仍將領先市場地位。

 

未來的兩大可能現象

從台積電的階段性發展可以看出,研發策略創新的重要性、市場的波動以及產業的影響。隨著這樣的趨勢脈絡,我們可以推斷未來可能會有的兩大現象:

  1. 因為台積電是台灣加權指數的重要龍頭股以及半導體產業領頭羊,因此,台積電的獲利穩健,可以推斷未來加權指數很可能會持續維持在高點(萬點上下)。
  2. 隨著半導體製程的進步,未來 5-10 年仍會像過去 5-10 年一樣,因為硬體技術的發展,原本無法想像的新商業(服務)模式會層出不窮,而與 AI 相關的產業發展速度(如自駕車、智能助理、萬物連網等),可能會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就變得更加重要。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7CSF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pse.is/L8GT6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7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