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2020 年全球排名第九大的 IC 設計公司瑞昱(市:2379),近期在 IoT、Wi-Fi 6 等趨勢帶動下營運及獲利皆持續成長, 考量到其未來成長潛力,研究團隊首次將瑞昱納入追蹤標的,並於 2021/5/5 參加公司 2021Q1 法說會,整理幾個最新的重點,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瑞昱公司介紹與 2021Q1 營運狀態
  2. 2021 年瑞昱各項業務的成長展望
  3. 半導體原料缺貨帶來的影響
  4. 瑞昱財務預測及投資價值

 

公司簡介

瑞昱(市:2379) 成立於 1987 年,為一網路通訊 IC 設計公司。其主要產品為網通晶片(Wi-Fi、乙太、WLAN、Switch、藍牙),其他也包含 PC 與相關週邊(Audio codec、Card Reader、滑鼠)及多媒體應用(TV SoC、LCD 控制、TWS、音響)等晶片設計。其客戶包括蘋果、Intel、小米、華碩等國際品牌大廠。

營運面

1. 瑞昱 2020 年營收佔比為 Wi-Fi 35%(其中 Wi-Fi 6 約佔 5%)、乙太網路 12%、Switch 交換器 13%、藍牙佔 10%、TV  11%、Audio Codec 10%,約 60% 營收皆集中於網路通訊相關產品 。而 2021 年因面臨晶圓製造產能不足,公司預計將優先供貨毛利率較高的網通產品,改善整體產品組合。

2. 公司主力產品 Wi-Fi 需求強勁,其中 Wi-Fi 6 需求持續增加。估計 Wi-Fi 6 在 2021 年滲透率將超過 30%,且初期 ASP 將較 Wi-Fi 5 倍增。公司也預計在 2022 年量產 Wi-Fi 6E,將有望進一步拉升公司 ASP 及毛利率。(Wi-Fi 6E 相較 Wi-Fi 6,其頻段擴展到 6 GHz,可帶來更快的速度與更低的延遲,是未來實現 AR / VR,8K 串流媒體應用不可或缺的技術。)

Source:Broadcom

3. 乙太網路業務方面,在 PC、網路監控攝影機等應用需求持續增加以及 2.5G 網路升級換機潮帶動下強勁成長。

車用方面,雖然目前僅佔公司營運 5% 以下,但公司認為車聯網趨勢持續, 2024 年將有 50% 以上的汽車搭載網路,未來成長潛力極大。

4. 低功耗藍芽 BLE(以低耗電的方式快速搜索、連接、傳輸訊息的技術),主要應用於智能穿戴設備及無線遙控。瑞昱由於在此領域深耕已久,是目前少數擁有完整解決方案的公司,不過在近期產能短缺下,公司將優先把產能轉移至毛利率較高的網通產品。

5. TV SoC 部分,預期在 Driver IC、面板等關鍵零組件缺貨情況下, 2021 年出貨量將與 2020 年持平。

6. 瑞昱 2021Q1 PC 業務的營收佔比高達 34%,公司認為目前整體市場庫存仍低,且在遠距辦公、宅經濟趨勢持續帶動下,目前並未看到 Overbooking 的風險。

7. 產能方面,公司認為 2021Q4 前都將無法緩解,目前雖然有受到供應鏈產能限制,但在與供應商緊密合作下,預計仍不會有太大影響。後續公司也將積極與供應商協調產能,並以縮減產品料號、優化產品組合等措施以提升生產效率。

 
財務面

1. 瑞昱 2021Q1 合併營收為 233.4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5.7%、YoY+46.5%,受惠於網通、PC 等較高毛利的產品營收佔比增加,毛利率為 44.8%,QoQ+10%、YoY+55.4%,稅後淨利為 30.6 億元、YoY+87.3%,EPS 為 5.98 元,QoQ+16.1%、YoY+86.3%,整體高於市場預期。

Source:RealTek

2. 公司 2021/4 營收為 78.1 億元,YoY+41.2%,MoM- 3%,MoM 衰退主要因產能限制使部分產品遞延。不過展望 2021 下半年,公司預期在需求持續強勁的帶動下,整體營運及獲利都將比 2021 上半年成長。

 

結論及成長潛力

 

預估在 Wi-Fi 6、IoT 等需求持續成長下,瑞昱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 25 元以上,且考量到 2022 年還有新技術升級帶動的換機潮(2.5G、Wi-Fi 6E、10G PON),預期公司 2022 年的營運仍可維持成長。以目前約 51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為 20.5 倍,和 IC 設計平均 20-25 倍比較,加上公司技術及產品在產業擁有充足的名聲及領先地位,我們認為目前股價仍屬合理,投資人可持續追蹤研究。

 

附錄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4
Author

8 年一、二級市場投資與交易經驗
持有高業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認同價值投資思維
喜歡從生活中找尋投資機會
相信熱愛投資同時保持謙卑能帶來最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