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近期記憶體市場因終端手機、PC 等消費性電子需求減緩而雜音不斷。NOR Flash 大廠旺宏(市:2337)近日召開 2022Q1 法說會,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2022 年記憶體產業展望
  2. 旺宏 2022Q1 營運概況
  3. 旺宏未來成長潛力

 

營運面

1. 旺宏 2022Q1 的製程營收佔比為 NOR Flash 59%(營收 QoQ-10%、YoY+37%)、ROM 21%(營收 QoQ-40%,YoY-5%)、NAND Flash 12%(營收 QoQ-30%、YoY+23%)、晶圓代工 8%。整體因淡季而有所衰退,但以年成長角度看,NOR Flash、NAND Flash 受惠車用需求強勁而持續成長。

而 NOR Flash 應用佔比為消費性電子 10%,營收 YoY-3%;PC/NB 佔 27%,營收 YoY+35%;車用佔16%,營收 YoY+75%;工控佔 20%,營收 YoY+51%。其中車用及工控成長明顯。

註:關於旺宏詳細介紹可參考<【關鍵報告】旺宏,台灣記憶體的隱形冠軍>

2. 高容量 NOR Flash(128 Mb 以上)營收佔比達 52%,預期未來將持續增加。其中車用業務成長快速,營收 YoY+75%,且佔 NOR 營收比例提高到 16%。車用產品認證期長,一旦打入訂單較為穩定且毛利率較高,而目前旺宏為全球第二的 NOR Flash 供應商,參考電動車正處高速成長期,預計未來車用業務將成為公司的重要成長動能。

3. 公司目前有 80% 產品應用於非 PC、非消費性電子市場,因此 PC、NB 等消費電子需求降溫對公司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4. 中國封城雖使中國客戶部分訂單減少,但台灣訂單則已補上,因此整體而言公司訂單並未受影響。但若持續封城,可能會有供應鏈斷鏈、長短料的風險。

產能配置方面,公司在台灣設有兩廠,目前產能滿載,而因 NOR Flash 需求強勁,再來會將部分產能挪給 NOR。

5. 旺宏從過往營收集中在任天堂,已逐漸多元化(營收佔比已降低到 21%),目前客戶大多以車用、工業用、醫療等非消費性產品為主,因此未來記憶體週期性將逐漸減少,公司獲利也將趨向穩定。

6. 新產品部分,3D NOR Flash 目標做到 2G、4G,目前市場上無競爭者(對記憶體大廠來說,NOR Flash 附加價值較 DRAM、NAND Flash 小很多)。而 96 層 3D NAND 預計將在 2022 年底量產,預計主要客戶將來自車用。

 

財務面

1. 旺宏 2022Q1 營收為 116.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20%,QoQ-20%;毛利率為 48.3%,YoY+14 ppts,QoQ+1.1 ppts,若扣除存貨損失可達 49.3%,毛利率上升主要受惠於產品組合改善及新台幣貶值;營業利益率 27.7%,YoY+15.6 ppts,QoQ-0.4 ppts;EPS 為 1.58 元,YoY+1.08 元,QoQ-0.42 元

2. 公司負債比率由 2021Q1 的 42.1% 降低至 2022Q1 的 37.1%,現金水位達 185.3 億元,2022Q1 自由現金流則為 7.8 億元,整體現金流狀況健康。

3. 預估 2022Q2 產品 ASP 將較 Q1 持平或小幅成長,而毛利率則有望維持 Q1 約 48% 水準。

而展望全年,董事長吳敏求認為若經濟情況不再惡化,應能維持不錯的成長。

4. 公司目前共有 12 吋、8 吋晶圓廠各一座。12 吋廠月產能為 2 萬片,主要生產高階 NOR Flash 及 36、19nm 製程的 NAND Flash ,8 吋廠月產能為 4.5 萬片,其中約 30-40% 是替客戶做晶圓代工業務,剩下 60-70% 產能主要生產 75nm 以上較低階的 NOR Flash。

而 5B 廠(主要生產 45nm NOR Flash 及 3D NAND)預計在 2022 年底量產,滿載產能約 4 萬片/月。目前裝機進度並未受到戰爭、封城影響。

5. 2022 年資本支出預計為 160 億元,大多用於 5B 新廠建置。有 2022 年的資本支出嗎?

 

結論與成長潛力

 

近期雖消費性電子需求全面下修,但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親自解釋,認為公司有 80% 以上營收皆為非 PC、非消費性電子的應用,因此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旺宏發展策略為避開血流成河的 DRAM、NAND Flash 市場,專注在大廠不願意做的 NOR Flash 市場,經歷多年發展,公司已成為市占率達 26% 的 NOR Flash 市場龍頭。

而未來不論電動車、基地台、自動化工廠、IoT 設備皆需用到 NOR Flash,公司也已成功從過往營收單一集中在任天堂轉型為多點開花,且專注的車用、工業、醫療領域皆是穩定的需求,因此未來受記憶體週期波動影響將越來越小,獲利也將漸趨穩定,這將有助於市場給予公司更高的估值評價。

 

以公司 2022 年 Forward P/E 約 8~10 倍來看,加上公司新廠即將在 2022 年底投產,將帶來明顯營運成長,研究團隊認為目前估值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間。投資人可趁市況不佳時,檢視手中持股,並尋找機會。

 

潛在風險:5B 廠投產延後、NOR Flash 價格崩跌、車用電子供應因疫情斷鏈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3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