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記憶體相關的「半導體」產品一直是整個半導體領域最重要的應用,由於各家同質性高,價格往往容易随景氣供需波動,進而影響國內相關公司的股價,有些投資人因此受傷,有些投資人反而能抓緊趨勢,穩健獲利。

 

如何在景氣波動中提升獲利?

對於產業動態數字的判讀能力是關鍵。以這篇產業新聞為例,我們可以從文中的數字進一步判斷。

「 … 整體來說,包括 DRAM 和 NAND Flash 兩項產品,將占 2019 年半導體市場銷售總金額 3,577 億美元的 29%,相較之下,2018 年這兩項產品的銷售金額占銷售總金額達 38%,足足下跌 9 個百分點。過去 10 年間的經驗,DRAM 和 NAND Flash 通常占半導體銷售總金額的比重約在 14%~16% 及 11%~12% … 」

*剪輯自 https://pse.is/GBLN3

這說明了 DRAM 以及 NAND Flash 在 2019 年佔比若如預期下滑至 29%,將逐漸回到歷史平均水準,而 2018 年的 38%,則遠遠超過歷史平均水準(估計遠超過 2 倍標準差)。因此,2019 - 2020 年記憶體銷售額將會回到比較合理的水準,在新應用產生新需求前,可以預見記憶體的需求及供給將放緩到2019年底。

 

需求放緩,韓國記憶體廠商卻開始投資和擴廠節奏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韓國記憶體廠商的投資節奏是一個好指標。韓國廠商的致勝關鍵是在整體環境不好時,大力投資擴廠及設備採購;反之則減緩投資。因此,我們可以搭配近期韓國三星、SK集團的擴廠及設備採購相關新聞,更有信心判斷目前記憶體產業的真正方向。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放緩後、韓國投資擴廠、等另一波需求及價格上漲,整條產業鏈的公司股價也會在需求大幅面世之前提早反應。

▼ 這裡提出 DRAM 記憶體製造產業及 NAND 快閃記憶體控制 IC 產業股給大家參考,可以善用 #富果投資帳戶 的工具進一步研究

Fugle 富果熱門主題股 -「DRAM記憶體製造產業」

Fugle 富果熱門主題股 -「NAND快閃記憶體控制IC產業股」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NPN8R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