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在瞭解什麼是 ETF 以及如何運用 ETF 做資產配置之後,(參考文章 什麼是ETF?如何用 ETF 作資產配置?),我們接下來分別介紹 0050 以及 0056,在讀完這篇文章後,你將理解這兩檔 ETF 的差異,以及面臨股市不同景氣循環階段時,應該優先選擇哪一檔作為投資標的。

基於 ETF 能夠達到風險分散且方便交易的特點,近年來受到許多投資人歡迎,其中又以 0050、0056 兩檔 ETF 為國內交易量最大,在 2019 年的成交量分別為 1580.3 億元新台幣和 620.7 億元新台幣。更有許多專家開始提倡被動投資,投資人對這兩檔 ETF 的需求預期將持續提高,但在投資之前,建議要把這兩種商品的「內涵」理解清楚再進行投資。

元大台灣 50(0050)
報酬表現跟大盤指數呈現高度相關性

元大台灣 50 追蹤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 50 家公司,這 50 家公司的總市值佔了台股市場的 70%,組成反映大盤,因此 beta 係數相當接近 1,與大盤波動連動性高,因此 0050的價格走勢跟加權指數呈現高度相關性

註 1:beta係數係為用以衡量投資工具相對總體市場的波動性的一種系統性風險的評估工具。可參考文章 Beta係數- 富果帳戶專屬

註 2:加權指數是為將所有上市的普通股市值相加除以基準值計算而成。

圖:0050 beta值

 

受台積電單一公司漲跌影響大

0050 是由市值加權,由於目前台積電市值獨大,導致台積電權重就佔了40.5%,並且同時追蹤的的公司超過一半以上比重都佔不到1%,導致 0050 的報酬可能受到單一個股台積電表現影響大,因此在投資 0050 時還是應該持續關注台積電表現。圖:0050成分股權重  Source:元大投信

 

元大高股息(0056)

殖利率高,股價穩定

元大高股息 0056 是從台股市值排名前 150 大上市公司中,根據過去的配息表現篩選出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 30 支股票作為成分股。 0056 加權方式是以殖利率作為權重,殖利率越高,該公司在 0056 中的權重就越大,在分散風險的同時,確保投資者能夠獲得較多的股利。圖:0056成分股權重   Source:元大投信

 

能長期穩定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通常代表獲利穩定,有賺取正現金流的能力。我們也能夠觀察到 0056 的 beta 係數長期小於 1,因此相對大盤來說 0056 的波動度比較低。前往富果網站或App開啓卡片「 Beta 係數」

圖:0056 beta值

 

現在讓我們來一起做報酬試算

在了解完 0050 和 0056 基本性質之後,我們運用報酬試算來看看長期投資這兩檔 ETF的報酬會有什麼不同。在此我們假設買進時間從過往大事件發生之後的下一個月開始到 2020 年 3 月 30 號,於每個月第一個交易日買進一張,投資過程中獲得的現金股利不再投入本金,計算投資報酬率(IRR)做比較。

由上表我們可以觀察到,0050 的總體報酬率是超越 0056 的,然而 0056 2010年開始投資得到資本利得為負的情況下,股利利得為主還是讓整體 IRR 有 5% 以上的表現。

資產配置

上面介紹完 0050 和 0056 之後,接下來我們就要探討,考量大盤不同的循環階段,投資人應該如何運用 0050 與 0056 進行資產配置呢?以下我們將分為大跌修正、上漲週期兩種情況討論。

  • 大跌修正:
    在急跌時,我們建議選擇0056,原因為0056的 beta 係數較小,與大盤連動性較低,因此跌幅相對大盤來說也會比較小。
  • 上漲週期:
    相反的,在上漲週期時我們建議選擇 0050,因為 beta 係數相當接近 1,與大盤連動性較高,大盤上漲時 0050 有高機率同步上漲。
那我們要如何判斷大盤週期?

我們能夠利用樂活五線譜判斷目前價格位在區間的相對高點或低點,並進一步推測接下來將面臨下跌或上漲週期(可參考文章:樂活五線譜- 富果帳戶專屬 )。當股價位於相對樂觀線以上,此時價格可能已落入相對高點,因此我們建議在此時適度減碼 0050,改買 0056。

同樣的,當股價位於相對悲觀線以下,代表價格可能已落入相對低點,因此當價格開始向上穿越相對悲觀線時,可以轉換標的,加碼和大盤連動性較高的 0050。

 

現在申請富果帳戶即可將「樂活五線譜」和「樂活通道」完美結合進你的投資研究工具裡!
>> https://fugle.pse.is/QGYBX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75
Author

台大財金/富果團隊研究員, 實踐價值投資,專注產業和財報分析, 相信累積終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