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2020 年一定是會被記錄到歷史課本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什麼時候可以落幕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疫情已經紮紮實實地改變了全球人民的生活與工作習慣,而且恐怕,一旦習慣改變後,就再也回不去了,而這些習慣的改變,可能會使得原本看起來很有價值的公司,投資價值變低,筆者這邊提出幾個主要可能的受影響的産業,供大家思索危機過後的投資佈局。

首先,從病毒的特性,我們可以斷言它最後會變成像流感般的存在,無法徹底消除,除非有特效藥或疫苗被發明(就算有,也是若干年後的事了) ,人們為了避免被感染,在特定時間內,一定會週期性地減少各類公共活動,並且將省下來的時間及金錢移作他用,就成為了這波疫情下受害以及受惠的兩種不同產業的集合,今天跟大家來分享一些看法。

  1. 航空產業: 隨著避免各種境外移入的可能性,現在人們其實是在大幅減少搭乘飛機以及長途旅遊的需求,並且同時開始採用各種視訊、遠端工作平台、協作工具,隨著新型態的工作習慣建立,人們會開始漸漸減少國內外出差及旅遊的需求(在有疫情出現的時間/季節),因此,對於過去依賴商務行程的航空公司或路上運輸公司而言,將會受到很大的沖擊,而隨著總里程的下滑,相關整機製造以及零組件廠商也可能受影響,上述多半是在美國上市的大型公司,但對台灣飛機產業的供應鏈相關公司而言,如果可以造成像 311 大地震那樣的供應鏈轉移,反而可能是一個機會。
  2. 餐飲產業: 民以食為天,疫情不會減少人們對食物的需求,因此,食材供應的公司其實影響不大,真正受影響的是提供外食的餐飲公司,短時間內無法將現有的場地做有效的利用,勢必會受租金以及固定成本攤提等成本影響獲利,加上在新的社交距離下,單店能放置的座位數也會下降,就算翻桌率不變,整體營收也會受到影響,而人們一旦養成叫外送的習慣,一般街邊店型態的餐飲恐怕也會受到影響,進而轉型;因此,過去以連鎖型態壯大的餐飲集團,未來可能會面臨相當嚴竣的挑戰。

  3. 雲端相關產業: 隨居家的時間變長,人們花在數位平台上的時間就變多了(可以視為原本通勤時間或外出時間的轉移),因此,就像新聞提到的,看劇、影音串流、社群網站等的瀏覽量上升,頻寬跟伺服器的需求變多了,各種因應雲端工作的協作平台、視訊應用、VR 應用則會快速興起,相對應的就是網路基礎建設的需求上升,因此不論是在伺服器、網路設備、5G 建設等,目前看來都是正向的發展,疫情會推著企業加速導入,增加採購,對這個產業影響是正向的,而且當 SOP 都建立完善後,新的工作樣態與習慣就會持續下去。

  4. 終端設備(手機、NB/PC)產業: 如果人們外出的時間減少,那是否意味著移動設備的需求降低?筆者認為不是減少,而是因為遠端工作需求,PC/NB 的需求上升,NB 的需求復甦,但人們對手機的依賴卻是再也回不去了,因此,我們判斷不論是對公司或個人,都只是把原本要用做通勤或移動的預算移到添購一個好的在家辦公設備(包括大一點的螢幕、好一點的視聽設備等),因此只是需求的轉移,並不是代表 PC/NB 的需求將大幅成長並且取代手機。

  5. 半導體產業: 在加速數位轉型的浪潮下,半導體產業受到的影響較小,因為不論是雲端還是終端設備、醫療設備或是遊戲產業,各類的電子產品都仍然需要用到半導體(包括 CPU、記憶體、各式數位或類比 IC 等),因此不論人們因疫情而如何改變習慣,對半導體產品的需求就像食物一樣,仍會是剛性需求,因此,在產業大趨勢的保護下,優質的公司仍然可以持續成長(可參考台積電系列環球晶系列文章)。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到什麼會因此有重大變化的產業,或是不同看法,歡迎讓我們知道,一起討論一起成長!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立即完成開戶  

*本篇短評根據新聞:https://fugle.pse.is/R8U4V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7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