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ABF 供應商受惠疫情宅經濟拉動,2021、2022 年營收均以 YoY+20% 甚至更高的速度成長,然進到 2023 年,受需求大幅減弱影響,產能利用率持續下滑,使包含欣興(市:3037)南電(市:8046)景碩(市:3189)等業者營收、獲利雙雙衰退。

然在伺服器 CPU、GPU 2023 下半年放量帶動下,判斷 ABF 需求有望逐步回溫。本篇將從 ABF 供需角度來分析產業現況及未來展望。

 

富果觀點

  1. 隨重大產品於 2023 下半年陸續放量,ABF 業者產能利用率下檔幅度有限,毛利率有望逐漸回升
  2. ABF 應用仍以 PC 為大宗,然預期隨伺服器 CPU、GPU 面積、層數上升,產業結構將持續變化
  3. 預期隨著 ABF 主要供應商延後擴產,供給端增速將有所減緩
  4. 2023 年 ABF 將擴大供過於求缺口,然隨需求 2024 年持續成長、供給增速放緩,2024 年將恢復供不應求

ABF 是什麼?

現代 IC 設計得越來越複雜,對於晶片的佈線密度、傳輸速率及散熱效率等要求提高,使得能夠提供高階晶片(如 CPU、GPU)更好封裝品質的 IC 載板逐漸取代導線架(關於導線架可參考<導線架是什麼?位列三大「半導體封裝」原料之一,哪些廠商值得關注>研究報告),用來連結晶片和 PCB 之間的訊號,同時保護電路、導散餘熱。

ABF 則是製造 IC 載板的其中一種材料,因為優異的材料性質使其能夠達到更好的精密度和厚薄度,ABF 載板(以 ABF 材料做的 IC 載板)的需求也因此隨著高速運算晶片市場成長而大增,相關應用場景包含伺服器、網路通訊、消費性電子等。

隨重大產品於 2023 下半年陸續放量,ABF 業者產能利用率下檔幅度有限,毛利率有望逐漸回升

參考 ABF 主要終端應用客戶包含 Intel、AMD 和 NVIDIA 對於 2023 下半年的展望如下:

  • Intel:預計 2023 上半年市場產值 YoY 下降,下半年將適度復甦
  • AMD:展望 2023 年 Data Center 營收 YoY 達兩位數,在上半年部門營收年持平下,隱含下半年將有可能出現 30% 以上的增長率。
  • NVIDIA:展望 FY2024Q2(實際約為 2023Q2)Data Center 業務營收將翻倍成長。

小結三大業者展望,Server 相關產品將在 2023 下半年明顯放量。富果預期 ABF 業者的產能利用率將在 2023Q2 落底,且整體產業供需狀況可在 2023 下半年起步趨健康,並隨著三大 IC 設計業者在 6 月、7 月開始拉貨後,帶動產能利用率和毛利率逐步回升

以下將進一步拆解並分析 ABF 需求和供給端現況和未來展望。

 

ABF 應用仍以 PC 為大宗,然預期隨伺服器 CPU、GPU 面積、層數上升,產業結構將持續變化

Source:富果研究部

目前 ABF 的終端應用有約 45% 用於 PC/NB 處理器、19% 用於伺服器、19% 用於 Switch、5G 基站等網通設備、17% 車用和其他消費性電子 。然隨 Intel、AMD 和 NVIDIA 等新伺服器處理器晶片使用的 ABF 載板面積、層數持續增加下,預期伺服器占比將於 2024 年增加至 25%。

以下將分別針對 PC/NB、Server 及 Switch 之 ABF 需求進行分析

1. PC/NB

參考 Intel 和 AMD 對 2023 年 PC/NB 展望,預估總出貨量僅有 2.6~2.7 億台,YoY-10%。

NB CPU 晶片尺寸部分,Intel 和 AMD  2023 上半年最新推出的 NB 處理器 Raptor Lake(Intel)和 Phoenix(AMD)晶片尺寸與前一代差異不大。

PC CPU 方面,Intel 預計 2023Q4 推出的第 14 代(Meteor Lake)及 AMD 最新一代(於 2022Q3 推出) Ryzen 7000 系列晶片尺寸皆與前代產品(分別是第 13 代 Raptor Lake 和 Ryzen 5000)相同,對 ABF 的使用量僅有層數 5~10% 的提高。

蘋果方面,M2 系列晶片綜合較 M1 增加約 40~45% 的載板總面積,並預期 M3 還會較 M2 增加 40~45%,將是推動 PC/NB ABF 用量增加的產品。(蘋果市占率預估將從 8.8% 提高到 2023 全年的 10~12%)

綜合以上,預估 PC/NB 市場 2023 年 ABF 的需求僅將些微增加約 2%;不過隨著 2024 年 PC/NB 的出貨量回溫(預計 YoY+8~10%)需求回溫,對 ABF 的需求將增加 14~16%。

2. Server

伺服器 CPU 部分,Intel Eagle Stream 較上代 Whitley 載板總面積增加約 45%(晶片尺寸平均增加 16%、層數增加 25%);AMD Genoa 則較上代 Milan 載板總面積增加約 54%(晶片尺寸增加 23%、層數增加 25%),綜合對於兩者 2023 年滲透率的展望(預期 Eagle Stream 滲透率可達 15%、Genoa 10%,其餘 Whitley 仍占 55%、Milan 12%),預計增加約 12% 使用面積。

Source:Club386

NVIDIA 的 GPGPU 部分,H100 較 A100 載板總面積增加約 56%(晶片尺寸增加 8%、層數增加 44%)。以 TrendForce 預估 2023 年 AI Server 出貨量 YoY+15.4%,且 H100 出貨量已超過 A100 的狀況下估算,將帶動 2023 年 GPGPU ABF 需求增加約 54%

綜合以上,預計伺服器 CPU、GPGPU 將帶動 2023 年 Server ABF 整體用量增加約 24%

展望 2024、2025 年,尚有 Intel 著手開發 Birch Stream 平台產品 Granite Rapids 及 AMD 基於 Zen 5 架構開發的 Turin,在載板面積和層數上預期將持續增加,判斷未來 Server ABF 需求用量仍將持續增加。

Source:Intel、AMD、NVIDIA、Broadcom、Goldman Sachs、富果研究部

3. Switch

在<伺服器換代潮!產業鏈的新機會:銅箔基板>提到,隨伺服器對傳輸頻寬、資訊傳輸量的增加,400G 交換器之滲透率將於 2023 年提升至約 17%

Broadcom(Nasdaq:AVGO)Tomahawk 系列交換器晶片為例,使用於 400G 交換器的 Tomahawk 4 將較上一代 Tomahawk 3 載板總面積增加約 81%(晶片尺寸增加 36%、層數增加 33%)。

隨供應鏈長短料件問題趨緩下,預估 2023 年交換器出貨量可小幅成長,Switch ABF 用量將提升約 19%。展望未來數年,隨著 800G 交換器小量導入市場,Tomahawk 5 的總面積亦顯著提升,將持續推動 Switch 載板用量增加。

綜合以上幾大應用,預期 2023 年 ABF 需求將成長約 7%;進入 2024 年,隨 Server 和 PC 市場需求回溫,ABF 需求將成長約 18%

 

長期在車用晶片改以 ABF 封裝和高階 IC 多採 Chiplet 架構開發下,ABF 載板需求仍具成長空間

長期來看,在 ADAS 往 L3/L4 發展下(可參考<車用 ADAS 是什麼?深度解析「駕駛輔助系統」兩大技術與發展潛力>研究報告),對於 MCU、DSP 等車用邏輯晶片性能要求也將提升,ABF 載板因更高的佈線密度和訊號傳遞能力,將有機會取代現今使用 BT 載板或是使用導線架封裝的車用邏輯晶片

例如德州儀器(Nasdaq:TXN)即有多款車用 SoC、DSP 已採用 ABF 載板封裝,然目前車用 ABF 需求占比僅約 5%,對於短期需求貢獻有限。

另一長期趨勢則是在先進製程採用成本日漸昂貴下,為了以較具成本效益(見註 1)的方式獲得更佳效能(見註 2)的晶片,越來越多 IC 設計業者採用 Chiplet 架構設計高階晶片,再透過先進封裝技術將多個小晶片整合成完整的 IC。而為了承載多顆小晶片,封裝時使用的 ABF 載板面積和層數將顯著增加

例如過去以大晶片設計聞名的 Intel 在 Eagle Stream 平台首次導入了 Chiplet 設計架構;Apple 自研的 M 系列處理器也是使用 Chiplet 架構;預期未來 AI ASIC 也多會以 Chiplet 架構開發,以獲得更快的記憶體讀寫速度。

小結以上,長期在車用晶片改以 ABF 封裝,及高階晶片改採 Chiplet 架構開發的趨勢下, ABF 需求將持續成長

註 1:大晶片生產良率較低,且部分 I/O 晶片可用較低階的製程生產,均可降低總生產成本。

註 2:將 CPU、GPU 和記憶體共同封裝在一個載板上,資料傳輸距離更近,可提高讀寫速度以提升效能。

了解短期和長期的需求趨勢後,接下來將分析供給端現況及展望。

 

預期隨著 ABF 主要供應商延後擴產,供給端增速將有所減緩

目前 ABF 載板主要供應商依照市佔率排行為 日本 Ibiden、欣興、南電、日本 Shinko 和奧地利 AT&S,合計市佔 75%,其餘還有景碩、韓國 SEMCO 等廠商。

以下為前五大供應商未來產能擴張計畫:

1. Ibiden

將其位於日本岐阜縣的 Gama Plant 投產時間自原先預計之 2024 上半年延後至 2025年上半年量產,短期內無較大產能擴張計畫。

2. 欣興

陸續調整 2023 年資本支出,將原先預估 2023 年增加約 20% 產能下修至僅增加 3.5%。

3. 南電

2023Q1 昆山二廠、樹林一廠已進入量產,2024Q1 樹林二廠開出後產能將較 2020 年增加 60%。以前幾年產能增加狀況預估,至 2024 年上半年產能將較 2022 年增加約 10~15%。

4. Shinko

於日本長野縣擴充之產能陸續於 2024、2025 年開出,將較 2021Q3 增加 50%。

5. AT&S

公司近期宣布延後本來預計於 2024 年投產的馬來西亞 Kulim 廠至 2026-2027年,預計隨重慶三廠於 2023 年底開出,產能將年增約 20%。

總結以上前五大供應商之產能擴充計畫,預期 2023 年 ABF 供給產能將 YoY+12%;2024 年則 YoY+10%

Source:富果研究部、HSBC

2023 年 ABF 將擴大供過於求缺口,然隨需求 2024 年持續成長、供給增速放緩,2024 年將恢復供不應求

綜合上述分析,預期 2023 年 ABF 將供過於求,供需缺口達 -5.9%然展望 2024 年,在 Server 和 PC 市場需求成長,加上供給端產能擴張放緩下,預期將恢復供不應求,缺口達 3.3%

Source:富果研究部

儘管目前供需狀況不如 2021 年緊繃,使得當時客戶為確保產能而願意支付的附加費已消除,毛利率較難回到過去高水準,但如同前面提到,在 2023 下半年伺服器重大產品放量下,整體產業狀況將有所好轉;進入 2024 年,更因供需結構改變,供應商有望恢復成長,可持續關注台廠未來幾季表現。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77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材料系 /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版主
跨足商管領域的理工青年,持續培養跨域思維和能力
相信價值投資,喜歡從科技趨勢中找尋投資機會

1 Comment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