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今年的蘋果 WWDC(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除了一些在軟體上的介面小改小調以及功能優化外,最重磅的消息就是 Apple 自製 PC/NB(Mac系列產品)CPU 處理器的大計(Apple Silicon),對於身處在全球科技供應鏈核心、有興趣觀測 CPU 產業 的台灣投資人來說,對於這個消息所引起的後續 3 – 5 年的變革須要特別注意。

首先,其實 Apple 這次轉換是大時代下的必然,就如同當時 Apple 從 IBM 的 PowerPC 陣營(AIM聯盟)轉至 Intel 陣營的決定一樣,對 Apple 而言,這是一個追求主流並降低企業成本與風險的決策。為什麼說是追求主流呢?的確,若只思考到 PC/NB 層級,Intel 仍是處理器(CPU)的主流,但隨著移動網路世代的來臨,把各種移動裝置(例如手機、平板、IoT 設備等)的處理器考慮進去,那麼很明顯的,ARM-Base 的處理器才是真正的主流,以 Apple 自家的產品為例,單 iPhone 的年銷量(約2億台/年)就是 Mac 產品線(約千萬台/年)的10幾倍,所以 Apple 自主研發 A 系列處理器給自家的手機使用,並在效能上逐漸追上傳統 NB,就是維持競爭優勢的重要手段,而與 Intel 自家設計自家生產不同,Apple 走的是台灣最在行的設計與代工分開的模式,因此,Apple 不需要自建生產工廠與研發先進製程,只需要交給全球最頂尖的晶圓代工廠(目前是台積電,且判斷會一直持續到至少 5nm 製程)幫忙生產就好,不僅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減少風險,因為如果台積電未來在任何一個 node 的研發落後了,我相信 Apple 也會毫不留情地轉換訂單到三星或其他晶圓代工廠。

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就是在晶片設計及封裝上 Apple 將傾向採 SoC 的方式,將不同功能的 Ip 整合進單晶片,包含 Graphic、Video / Audio、ML 加速器、高速 Memory 等,未來非特定用途的功能整合進單晶片的機率越來越高,因此,製造跟封測結合的必要性也越來越高,同時原本設計單一功能的晶片廠也可能會受到不小影響,而這個趨勢就需要時間來慢慢觀察。

從談了好幾年的 5G,我想大家都可以看出來行動網路是未來,而 Apple 這一舉動更是影響了未來世界行動端設備的處理器發展方向,除了顯而易見的台積電(市:2330)會是這波下的受惠者外,若 ARM-Base 的CPU 真的一統移動網路設備的處理器市場,那麼現在有能力開發 ARM-Base 處理器的 IC 設計公司(例如ARM 本身收授權金,或是聯發科,市:2454),將會是下一階段全面普及的另一批受惠者。

 

本文短評參考之新聞出處:https://technews.tw/2020/06/23/apple-is-switching-macs-to-its-own-processors-starting-later-this-year/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8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