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每年的六到八月,是台股的除權息旺季。不過就我們觀察,不論是新手或專業投資人,仍有許多人不清楚除權息計算、除權息基準日⋯⋯ 但這正是我們身為股東的重要權益,所以一起來看看如何掌握除權息規則、以及參與除權息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除權息,分成兩種:

簡單地說,公司將錢發放給股東, 就稱做除權息。除權息又可以分為除權和除息,其中除權是公司以「股票」形式將錢以面額的方式轉換成股票發放給股東(股票股利);除息則是直接以「現金」形式將錢發放給股東(現金股利)。

所以本質上,不論是股票股利或是現金股利,都是發「錢」,所以在公告上都是以元(新台幣,以下同)為單位。

以股票股利來說,台灣大部份的公司一股股票面額為 10 元(除了在公司名稱前有個「*」的公司,例如長科*(櫃:6549)  ),發放 1 元的股票股利就等於原本持有 1 股的投資人能夠多拿到 0.1 股的股票(1元/面額),而原本持有 1 張(1000 股)股票投資人能夠拿到 0.1 張(100 股)的股票。

而現金股利則相對單純,每發放 1 元的現金股利,代表持有 1 股就可以拿到 1 元現金,以此類推,持有一張股票(=1000股)可以獲得 1000 元現金。

 

除權息計算:如何算出除權息參考價?

公司在除權、除息日當天,扣掉發放的現金或股票價值後的價格,就叫作除息、除權參考價。 

*以玉山金為例,去年 2019/7/25 是除權息日(同一天),所以當天的開盤參考價就會是(前一日的收盤價 28.1- 現金股利 0.71)/(1+股票股利 0.71 / 每股面額10)= 25.60

除權後因為公司配發股票股利,發行總股數增加、股本膨脹,造成每股價格變低。舉例來說,發放 1 元的股票股利,原本持有 1 張股票的股東就會變成持有 1.1 張,但手上股票總價值不變,因此每張股票的價格會被稀釋成 1/1.1 倍。

而除息後,因為發放現金股利,公司保留盈餘及現金減少,使得公司資產、股東權益總額會減少,但發行總股數不變,所以除息參考價格就直接用減法扣除配發的現金即可。

而這個除權息參考價就會是除權息交易日當天的平盤價,又中於台股股市每天有 10% 價格漲跌停幅度限制,也會以除權息參考價來計算該交易日漲跌停價格,而不是用前一天的收盤價為基準喔。

*所以除權息當日的漲跌停價格就會是 25.6 x (1+ 或 – 10%)

 

如何參加除權息?首先認識除權息交易日

以下將以永豐金 2019 年除息為例,了解除權息日程表以及最晚什麼時候買入才能參加除權息。

除權息交易日(除權息日):由表裡看出,7/11 是除權息交易日,用前一營業日 7/10 的收盤價格計算除權、除息參考價,所以在 7/10 以前買入才能參加此次的除權息。

最後過戶日:在最後過戶日 7/12 之前辦理完成過戶才能參加此次的除權息,因為台股為成交後兩交易日交割。(反推也可再次得出,你得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天 7/10 以前買入即可參加除權息)

停止過戶日:在最後過戶日後將有 7/13 – 7/17 五天的停止過戶日,公司在這段時間內將整理好發放股利的股東名冊。

基準日:也就是停止過戶日的最後一天 7/17 ,公司將依基準日的實際股東名冊為準分派股利股息。

現金股利發放日:8/15,將會在當天正式收到股利入帳。

其實說了這麼多,身為投資人的我們只要記住:如果想要領股利,***要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天收盤前買入該公司股票並順利完成交割,即可參加除權息。***

 

參加除權息的優缺點

參加除權息的好處明顯即是可以獲得股利報酬,現金股利就是拿到現金在手,而股票股利可以降低持股成本,但風險是股價如果沒辦法漲回原本的價格(漲回去叫填權/息,沒有的話稱做貼權/息),那就會發生賺了股利、賠了價差的現象,這是可能的風險。

此外,國內股利所得是要課稅的,但課稅不一定是壞事,對於小資族來說,還可以有多的可扣抵稅額可以扣抵綜所稅,以下簡單說明:

現行規則股利所得稅有兩種計算方式:

  • 合併計稅是把股利「一併計入綜合所得」,並依照自己的所得稅級距稅率計算,再減除總股息 8.5%、上限 8 萬元的可扣抵稅額。
  • 分離計稅則是股利單獨計稅,稅率為 28%。

以一般年所得在121萬元以下的族群為例,如果領了 20,000 元的現金股息,就有 1,700 元(總股息 8.5%)的可扣抵稅額可以拿來抵稅,加果原本的扣除額本來就可以不用繳稅,這多出來的1,700元還會變成政府要退稅給你。一般來說,綜合所得稅率在 30% 以下的人會選擇合併計稅,最高可以有 80,000 的可扣抵稅額。

而年收入較高、所得稅率在 30% 以上的投資人要特別注意,要適時選擇以 28% 稅率分離申報股利所得,以免被併入綜合所得稅扣以較高的稅額。

在這邊特別提醒,文章開頭提到六到八月除權息的公司是每年除息一次,目前大多數公司都是一年為週期,然近期因為法規開放,

有部份公司開始引入每季或每半年除權息,例如台積電(市:2330)每季及環球晶(櫃:6488)的每半年,因此若是希望拿到公司股利,還是要即時關注相關公司的重大訊息(會公告相關金額與時間) 。富果投資的用戶們,可以使用「富果股市小幫手」,就能在第一時間收到除權除息資訊。

▼ 富果部落格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7
Author

台大財金/富果團隊研究員, 實踐價值投資,專注產業和財報分析, 相信累積終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