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近期長榮(市:2603)友達(市:2409)群創(市:3481)等公司陸續宣布減資,減資作為公司常見的財務操作,會對股東造成什麼影響?減資背後的動機又是什麼?看完這篇報告,你將瞭解以下幾件事:

1. 什麼是減資,公司為什麼要減資?

2. 股票回購、現金減資、彌補虧損代表的意義

3. 減資對股東、公司的影響?

什麼是減資?公司為什麼要減資?

減資核心的概念是減少公司股本,以降低資金成本(因股權成本高於債務成本,所以當股東權益佔比降低,將可降低公司整體資金成本)。

公司減資方式有三種:股票回購、現金減資、彌補虧損。先說結論,不論哪種減資,對股東來說,手上資產的市值在減資前後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參與減資而賺錢或賠錢。不過,管理層減資背後的動機卻會大大影響到公司後續發展。

♦ 富果推薦閱讀什麼是股票回購、庫藏股買回?蘋果公司為什麼要進行股票回購?

不論哪種減資都會使流通在外股數減少,使每股盈餘(EPS)提升,而股價 = EPS x 本益比(P/E),在本益比不變下,通常減資後股價就會上漲,公式如下:

以下分別拆解三種減資對股東、公司的影響,及背後代表的意義。

 

情況 1:股票回購

<什麼是股票回購、庫藏股買回?蘋果公司為什麼要進行股票回購?> 提到,股票回購是除了發放現金股利,另一種將盈餘回饋給股東的方法,公司用現金買回自家流通在外的股票。股東雖不會直接收到現金,但因 EPS 上升,在估值不變的情況下股價將上漲。

現假設有一 A 公司股價為 100 元,股本為 10 億元(假設每股面額為 10 元,亦即流通在外股數為 1 億股),總市值為 100 億元。

A 公司宣布將回購 20% 的流通在外股票,那麼公司共將花費 1 億股 x 20% x 100 元股價 = 20 億元現金,而減資後的股本將降低到 10 – 2 = 8 億元。

我們可依上面公式算出減資後的股價 = (100-0) / (8/10) = 125 元。

此時股東持有的股票市值是 125 元 x 0.8 億流通在外股數 = 100 億元,與減資前市值相同。

而對公司資產負債表的影響則是現金減少 20 億元,但因公司用 100 元市價購買,因此除了股本減少 2 億元外,資本公積也會減少 18 億元。

Source:富果研究部

情況 2:現金減資

公司把多餘的錢還給股東,並同時減少股本。

採現金減資通常是公司閒置現金過多,也不認為回購自家股票是項好投資,因此只好把錢還給股東。

現假設 A 公司改成現金減資 20% 股份,則減資後的股本將降低到 10 – 2 = 8 億元。公司共將退還 1 億股 x 20% x 每股面額 10 元 = 2 億元現金給股東,相當是每股退還 2 元。

帶入公式,現金減資後的股價為 (100-2) / (8/10) = 122.5 元。

股東的資產為減資後的股票市值 122.5 元 x 0.8 億流通在外股數 + 股東收到的現金 2 億元 = 100 億元,與減資前相同。

而對公司資產負債表的影響則是現金減少 2 億元,股本也同步減少 2 億元。

與股票回購最大的差異在於參與現金減資的股東會收到現金,且持有股數也會依照減資比例減少。

而對公司來說,股票回購是用市價買入股票,現金減資則是用股票面額計算,從上面例子來看,A 公司同樣是減去 20% 股份,用股票回購要花 20 億元,但現金減資卻只要花 2 億元。因此若公司目的是要快速減少股本,用現金減資的方式較為有效。

Source:富果研究部

情況 3:彌補虧損

最後一種情況是公司透過減少股本來彌補虧損。

在台灣,當一家公司的每股淨值(股東權益 / 流通在外股數)低於 10 元,就會被禁止融資融券;低於 5 元則會列入全額交割股,此時股票流動性將變很差,甚至有被摘牌的危機。

因此當公司連年虧損(保留盈餘為負數),且淨值低於 10 元時,就可能透過此方式來提升淨值。

一樣,假設 A 公司改成減資 20%,透過將股本轉為保留盈餘來彌補虧損,則減資後的股本將降低到 10 – 2 = 8 億元,帶入公式,減資後的股價為 100 / (8/10) = 125 元。

股東的持股市值 = 125 x 0.8 億流通在外股數 = 100 億元,與減資前相同。

對公司資產負債表的影響則是保留盈餘增加 2 億元,而股本減少 2 億元,整體股東權益並未改變,但因為流通在外股數減少,每股淨值將上升。

Source:富果研究部

如何看待減資對股東的影響?

從上面拆解可知,無論哪種減資對股東的資產總值不會造成影響,因此不需擔心參與減資是否會賺錢或賠錢。

不過理論是如此,實務上卻很常發生減資後股價大漲大跌的情況,例如本次的長榮在減資後股價就接連下跌。

這就要談到減資背後的動機,一家公司為什麼要減資?這才是投資人需衡量是否要參與減資的關鍵。

 

通常動用現金減資代表公司不看好未來成長

會動用到現金減資,代表公司有大筆閒置現金,但未來營運也無成長動能,因此會傾向將現金還給股東。

例如景氣循環公司,在景氣好時賺得盆滿缽滿,景氣差就會陷入虧損,因此當這類公司在景氣好大賺時,就會用一次性現金減資的方式將現金返還給股東。

至於為什麼不直接發放現金股利?因現金減資不需額外課稅,且還有拉抬股價、改善公司資本結構的效益,因此對於無法穩定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來說,大多會採取現金減資的方法。

例如近期宣布減資的面板產業友達、群創,航運的長榮,都是受惠疫情而大賺錢,但現在面臨產業週期下行而營運衰退的景氣循環案例。

這類公司某種程度也不看好自己未來發展,才會把賺來的錢都還給股東,而股價又是反應未來公司的成長性,因此在參與此類公司減資時需留意公司的營運狀況。

參與彌補虧損減資,需看公司經營是否有改善跡象

動用虧損減資的公司通常是營運不善、連年虧錢,股價也淪為雞蛋水餃股,因此想透過減資來打掉虧損。

不過減資只是應急藥,若公司後續仍不改善營運狀況,一樣是亡羊補牢。因此參與此類減資,需關注公司是否洗心革面,未來可能就有轉機。

比如 2021 年減資近 35% 的磷酸鋰電池材料製造商立凱 KY(櫃:5227),因打入多家電動車供應鏈,營運遇到轉機,決定發起減資打掉虧損。公司營運確實重回成長,2022 上半年營收年增超過 2 倍,帶動股價從減資後累計上漲最高超過 10 倍。

Source:富果

結論

減資依目的可分為將盈餘回饋股東、將閒置資金還給股東、彌補補損三種,而理論上減資前後對股東的財富總額並不會有影響,因此決定關鍵在於理解公司減資背後的動機。

因減資後股本變小,股價波動將更大,且更容易受到人為操縱,因此市場上常聽到的減資行情、操縱股價等說法。

但股價長期還是需回到公司營運本身,對股東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理解公司的背景、所處生命週期,以及減資背後的核心動機和公司營運的未來展望。

想知道公司的減資消息,可以從 富果 Fugle重大訊息卡片功能直接看見公開資訊觀測站連結消息,公司若有減資計畫,將揭露包括減資比例股數金額等資訊。

Source:公開資訊觀測站

富果 Fugle 個股重大訊息卡片

Source:富果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49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2 Comments

    • 富果行銷_Lin Reply

      Hi William
      請問您登入的身分是「富果帳戶」還是「富果會員」呢?此文章權限是富果帳戶專屬喔,若您確定已經是富果帳戶會員卻無法閱讀完整文章,洽富果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查詢與確認帳戶資料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