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親愛的用戶您好,舊版 富果 Legacy APP 預計於 2023/3/31 停止服務,邀請您下載全新富果 App 享受更好的投資體驗。✨ iOS ✨ Android 

台灣的金控龍頭富邦金(市:2881), 2022 年營運因壽險部門投資的債券價格大跌、防疫險鉅額理賠而陷入虧損。不過,這些影響預計都將於 2023 年逐漸消失,加上公司在 2022 年完成對日盛金的併購,未來是否有成長潛力?看完報告你將了解:

  1. 富邦人壽  2023 年展望
  2. 防疫險賠償如何影響富邦產險?未來是否持續影響?
  3. 富邦金併購日盛金將帶來哪些綜效?

 

富邦人壽於 2022 年債券下跌時購入大量長期債券,預期 2023 年利息收入將成長

富邦金主要營收來自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富邦證券及富邦產險,其中以人壽營收佔比最大(佔約 70%),因此壽險業務為分析公司的重要關鍵。而富邦人壽收入約 53% 來自保費收入、44% 來自投資收入。

2022 年因 FED 頻繁升息,債券價格大幅下跌,富邦人壽的投資收入因債券資本利得下滑,導致投資收入衰退,公司淨值也從 2022 年初的 6,095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降低到  2022Q3 2,462 億元,減少約 60%。

Source:富邦金法說會

註:關於富邦金業外投資在財務報表的呈現,可分為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三大科目。(會計處理可參考<【時事短評】南山人壽淨值大減,為何衝擊「潤泰雙雄」的股價?>)

觀察富邦人壽財報,公司在 2022 年升息循環、債券下跌的期間持續購入長天期債券,投資部位由 2022Q4  2.1 兆元增加到 2022Q3 2.3 兆元,增加約 10%。

Source:富邦金財報

參考 2022Q3  FED 的基準利率約 3.08%,且假設公司於 2023 年無大幅增加債券部位,預估 2023 年公司的投資利息收入將成長 10%,帶動富邦人壽營收成長約 2%,影響幅度較小,因此富邦人壽投資收入成長主要關鍵為債券價格回彈幅度,預期 2024 年降息循環開始後,債券價格將大幅回升,投資報酬率因過去購入價格低的債券而成長。

 

富邦產險防疫險理賠高峰期已過,2023 年下半年恢復正常營運

臺灣疫情自 2021 年升溫,各保險公司亦藉此大力推銷防疫險,2021 全年共售出 900 萬產險與防疫險保單,其中富邦產物身為國內最大產險公司,售出約 230 萬張保單(數量最多),因此在 2022 年疫情爆發後,其防疫險賠款金額最高,2022 年全年自留賠款達 532.1 億元,使富邦產物 2022 年共認列了 400 億元稅後虧損 。

註:自留賠款為保險公司要自己出的錢。

不過展望 2023 年,由於 2022 年公司理賠金額已達 80%,以今年富邦產物保戶確診率達 45~50% 計算,還需賠償 92~161 億元,預期 2023 年稅後將虧損為 18 億元,相較 2022 年虧損大幅收斂。

從母公司富邦金角度,2022 年因防疫險與整體投資市場波動,造成人壽與產險按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益(見註)大幅下降,預期富邦金控在產物虧損減少及人壽利息收入增加下,按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益將自2022 年 491 億元上升至 2023 年 944 億元,在低基期下,2023 年富邦金按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益將有明顯成長

註:金控主要營收來自於子公司收入認列,於金控財報中會計科目為為按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益,此科目約佔富邦金整體收益 99%。

Source:富邦金年報、富果研究部

判斷 2022 年使公司獲利下降的兩大原因在 2023 年都將緩解,而展望 2023 年,可重點關注富邦金併購日盛的綜效,以及富邦金可能出租或出售土地的兩大新動能。

 

富邦金併購日盛金事件始末

富邦金控在人壽、產險市佔高,然在銀行與證券規模較小,因此透過金融機構整併的方式擴大規模,2022/11 月富邦金正式完成併購日盛金,由市值法衡量,判斷併購消息已不再影響股價(已經 price-in)。

Source:富果研究部

註:日盛金最後收購金額因為溢價收購 (前 50% 股權約溢價 24%)打九折

展望未來併購後的綜效,由於日盛證券主要為中高年齡層、高資產客戶,與富邦證券年輕族群客戶形成互補,預期未來富邦證券將打通各年齡層段,並擴大其財富管理服務,由日盛提供客戶,富邦證券提供策略及輔銷能力

在銀行部分,過去日盛銀行信用卡業務較弱,而台北富邦銀行(以下稱北富銀)的信用卡有效卡數及簽帳金額為市占率前五,完成併購後,北富銀將新增 85 萬客戶,預期信用卡業務將擴大,且因銀行業務中包含保險佣金,跨售能力增強

小結以上,富邦金與日盛金旗下銀行與證券業務客群與產品組合差異大,預期併購後兩大金控將優勢互補,達到擴展銀行及證券業務目的,並有效提升銀行及證券營收。

此外,透過此併購,台北富邦銀行分行數將從 135 家提升至 179 家,成為全台民營銀行分行數最多的銀行,然因部分地段分行重疊,預期公司未來將可能關閉無效率據點,並將原址改出租賺取額外收益。同時,富邦金控信義 A25 總部將於今年落成,仁愛路總部原址土地同樣可能供出租或出售,預期 2023 年後富邦金將有部分收入來自於長期租金收入或出售土地一次性收入。

 

結論與未來預期

 

2023 年富邦金子公司人壽與產物稅後淨利將大幅回升,未來預期富邦人壽、北富銀、富邦證券業務皆將持續擴張

2022 年富邦金子公司富邦人壽因投資環境大幅震盪,富邦產物則是因台灣疫情加劇,付出高額理賠金額,造成富邦金於 2022 年稅後淨利下降。

展望未來,富邦金具三大亮點:富邦人壽持續增加長期債券部位,預期未來債券殖利率較過往佳,整體利息收入將上升;而富邦產物則於今年將結束防疫險理賠;另在 2022 年已完成併購日盛金,預計未來在富邦證券部分擴展客群,財富管理業務將成長,銀行則因客戶數增加,信用卡業務與跨售能力(主要來自保險佣金)增強。

2023 年稅後淨利達 940 億元新台幣, YoY+92%,EPS 為 7.37 元,YoY+3.84 元,以股價 60.3 元計算,Forward P/E 為 8.2,按過往本益比區間落在 6~11,目前股價可能被低估。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小研究,大躍進 ▼
富果新年盛典熱烈開跑中!即日起至 3/15 前在富果新版 App 成交下單任一筆,即能獲得付費版進階功能60天使用序號,還能抽 iPhone 14 pro,成交越多次,中獎機率越高!

>立即點我參加<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42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政大國貿系
希望在做投資的路上保持誠信與正直
不能沒有:冰美式、貓貓、音樂和花椰菜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