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台灣近期疫情加劇,進入三級警戒,許多商業活動也因此暫停,台灣高鐵(市:2633)也宣布減少班次及調整車站營運時間。儘管疫情影響對於許多公司來說僅是短期系統性風險,但是否會從此改變人們上班、出差模式,進而影響交通通勤產業?而台灣高鐵又會受到多大影響?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後疫情時代台灣高鐵營運狀況
  2. 遠距上班對於運輸產業的影響
  3. 台灣高鐵未來投資價值

 

遠距開會可能成新常態,將使通勤需求減少

台灣高鐵的營收組成可分為旅客購買的票券收入與其他車站的商業空間租賃、媒體廣告販售、零售商品、附設停車場以及車上販售等等。其中票券收入就佔了 96%,因此衡量高鐵最重要的指標就是乘車人數及每個月公布的延人公里(所有旅客搭乘的里程數總和。)

Source:台灣高鐵

延人公里也會很直觀的反應在營收以及毛利率,由於高鐵的成本多屬固定成本(例如列車折舊、人員薪資),因此同一班高鐵的載客數越高,高鐵的毛利率就能越高。

從 2020 年歐美各國相繼封城,到今年台灣宣布升三級以來,大多數人都已適應在家工作或上課,由此也衍生各種遠距科技的應用商機。許多公司也開始接納保留這種工作模式(例如視訊會議),許多上市櫃公司也提到由於採用視訊開會後差旅費減少很多,且企業也開始適應這種模式,因此就算未來疫情緩和後也會希望員工用視訊會議代替實體出差。

而這個趨勢改變的影響也實際反映在高鐵營運上,台灣在 2020 年因疫情控制得宜,商業活動並未受太大影響。然而觀察 2020/5 月後除去寒暑假、過年等誤差較大的幾個月份與 2019 年做對比,包括台北、南港、新竹站的進站人數總和平均約少 10 萬人,有些月份差距甚至達到 30 萬人以上,毛利率也由 44~46% 掉至平均 25%。而原本就會搭乘高鐵的乘客黏著度原本就較高,並不會因疫情而改搭台鐵或客運,因此合理判斷人次的減少主要來自出差人數、旅客數的降低。以  2020/11 月份為例,旅客人數 YoY-1%,延人公里 YoY 卻下跌 6%,可見減少的大多為長途商業出差、旅遊需求而非短程的剛性需求。

以高鐵 2020Q4 情況對比過往(2018~2019),ARPU(每使用者平均收入)從 703 元新台幣(以下同)降至 677 元,可判斷是因搭乘票價較高的商務艙的商務人士減少。

Source:台灣高鐵

高鐵 2020 年財務狀況因疫情衰退,預計 2021 年將受更大影響

2020 年因疫情影響,台灣高鐵營收為 391.4 億元,YoY-17.6%,毛利率為 33%,YoY-13 ppts,稅後淨利率 15%,YoY-2 ppts,整體較 2019 年明顯衰退。

而目前台灣疫情再度惡化,且較 2020 年嚴重許多,幾乎所有旅遊、出差皆暫時停止,台灣高鐵近期也宣布調降總班次及營運時間,例如從每周 845 班次調至每周 556 班次,且情況會持續至少到疫情緩和,在此情況下,預估 2021 年的營運及獲利將進一步較 2020 年明顯衰退。


Source:台灣高鐵

 
結論及成長潛力

 

雖然疫情終將隨疫苗施打率普及而逐漸趨緩,然而考量到疫情將改變人們生活模式,未來遠端工作、視訊會議代替出差將可能成為部分企業的常態,對於大眾運輸產業將會有實質負面影響。而目前影響也已實際反映在高鐵近期營運衰退上,加上高鐵的現金股利殖利率僅約 3.5%2021 配發之現金股利 1.05 元 / 2021 年平均股價 30.2 元 = 3.48%),以目前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為 30 倍,已處歷史上緣。目前高鐵的股價並未被低估,未來若要進一步上漲則需更強的成長動能或轉機。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1
Author

8 年一、二級市場投資與交易經驗
持有高業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認同價值投資思維
喜歡從生活中找尋投資機會
相信熱愛投資同時保持謙卑能帶來最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