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近年隨串流音樂平台興起,也促使了傳統音樂產業的轉型。實體專輯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則是 KKBOX、Spotify、YouTube Music 等串流平台,音樂進入另一種付費的時代。在這樣發展之下,我們該如何看待未來的音樂產業?台灣第一家娛樂文創產業上櫃公司華研(櫃:8446)在面對產業改變與疫情的雙重挑戰下,有辦法維持過往的競爭優勢嗎?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串流音樂平台對音樂產業的影響
  2. 華研公司介紹
  3. 中國串流音樂平台的版權之爭
  4. 華研的營運狀況
  5. 華研的投資價值
 
串流音樂平台不只改變人們聽音樂的習慣,更改變整個產業生態

音樂的本質不變,但其載體會隨著科技的進步一直演進。從最初的黑膠唱片實體卡帶、唱片,再到後來的 MP3、MP4,而之後隨智慧型手機普及和 4G 成熟,付費訂閱的串流音樂漸漸成為主流。目前幾乎所有的歌手、藝人都將重心從實體專輯轉移至數位專輯,雖然分潤較少,但這已是現今音樂主要能夠觸及聽眾的通道。

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2020  年調查報告中顯示,全球音樂聽眾中超過九成透過串流音樂平台聆聽音樂,付費訂閱佔整體產業收入比例也比 2019 年增加 18.5%。以上證明了自 2015 年起,串流平台憑藉著豐富的曲庫、便捷的使用者體驗,逐漸主宰整個音樂市場。

Source:IFPI

串流音樂平台的興起,對傳統唱片公司的商業模式也帶來了巨大改變:從販售實體專輯變為授權歌曲給串流平台。其分潤的方式主要以算保底+點擊率分成,在有限的付費會員用戶下,點擊率越高,分給版權方的版稅就越高。

再來,我們將聚焦分析台灣唯一上櫃的音樂產業公司-華研國際音樂,判斷其在產業轉型下,是否具備長期成長的投資價值。

 

公司介紹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研)成立於 1999 年,是一家經營流行音樂製造及發行、著作權授權、圖文作家及藝人演藝經紀的公司。目前旗下藝人共計有 40 位歌手、演員、主持人、文創作家及運動明星,且擁有 2,000 首歌曲、800 首視聽著作版權及 110 類商標。其中,公司主要營收來為授權收入,佔 2020 年營收 83.5%(較 2019 年提高 21%),而演藝經紀則因 2020 年疫情影響使演唱會僅剩一場,營收 YoY-67.3%,佔 2020 年營收 15.54%。公司目前外銷比重達 80%,其中中國就佔 74%

Source:華研法說會

公司握有像是 S.H.E、Hebe、林宥嘉這些藝人歌曲的版權,客戶包括 Apple Music、Spotify、KKBox、LINE Music 等各大音樂串流平台。中國市場方面,則是在與網易雲音樂合約到期後授權給騰訊音樂,2021 年 3 月起營收也開始認列保底費用。

而中國之所以佔華研營收比例這麼大,主要是因為中國串流平台前幾年為搶佔市占率,惡性競爭導致支付給版權公司不合理的高額版權費用。接下來,讓我們從這段歷史判斷未來版權費用的變化趨勢。

中國串流平台的崛起

1. 過往的版權之爭

自 2015 年中國國家版權局開始推動數位音樂正版化以來,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阿里音樂等平台都開始積極購買多家公司的獨家版權,且為了搶奪有限的版權開始進行價格戰,導致版權費用跟著飆升。版權合約一般兩、三年會重新簽訂,平台為了確保音源的穩定,往往會接受更高的版權費用。根據騰訊新聞統計,同樣歌曲的版權成本從 2013 年至今已經漲了50 倍之多

2015~2018 年,中國大多音樂平台都在賠錢,而如華研的唱片公司只要擁有版權就可以「躺著賺錢」。以網易雲音樂與周杰倫的杰威爾音樂合約為例,2015 年的授權費用約為 870 萬元人民幣,到 2017 年的費用就翻倍至 1.8 億元人民幣。又如 2018 年網易雲也花費了 1.7 億元人民幣取得了華研 2,000 首音樂的授權,這也成為了華研在旗下最紅藝人 S.H.E 離開之後能保持營利的主要收入來源。

 

2. 政府介入

不過 2018 年經過國家版權局的協調,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與阿里音樂在版權部分達成一致,互相授權各自音樂,緩解了大部分版權的惡性競爭,而將競爭重點聚焦到了差異化發展,例如追求頂尖歌手的版權合作

頂尖歌手就是那些具有能力讓聽眾跟遷移平台的藝人,像是國外的 Taylor Swift、Bruno Mars;港台的蔡依林、周杰倫、陳奕迅、林俊傑等藝人。

 

3. 騰訊音樂一家獨大

到了 2020 年,騰訊音樂憑藉雄厚的財力,其下載量在中國佔比已達 66.4%,不僅與 Peermusic、Merlin Network、The Royalty Network 等公司簽署戰略合作,還與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環球音樂、華納音樂、索尼音樂進行合作。

Source:富果研究部

隨著阿里巴巴在 2021 年 2 月正式關停音樂播放業務、網易雲將重心放在互動社群後,中國串流平台將維持著一超多強的局面。

 

話語權逐漸導向平台方

經過幾年的虧損,串流平台開始往產業上游擴展,增加自有版權。Spotify 跟部分獨立歌手達成直接授權協議,跳過大型唱片公司直接進駐 Spotify;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也透過投資節目、自創廠牌與獨立音樂人對接。串流平台開始投資握有版權的唱片公司,逐漸掌握音樂產業的話語權。

三大唱片公司(環球音樂、華納音樂、索尼音樂)控制的歌曲版權數量約全球音樂九成左右,騰訊音樂雖然做為中國獨大的音樂平台,但仍要支付三大唱片公司鉅額的版權費用。為了保持盈利,騰訊便停止支付中小唱片公司的保底費用,只有點擊率分成。

華研擁有 2,000 首歌曲的版權,被串流平台視為不可或缺的曲庫,因此騰訊音樂仍願意支付保底費用。但從華研 2021 年以來的營收便能看出,騰訊音樂每個月支付的保底費用比網易雲音樂低了 2,000~3,000 萬元新台幣,華研作為版權商的話語權已逐漸在減少。

Source:富果

華研話語權逐漸減少

隨著版權價格戰告一段落,長期來看,高額的授權費用將逐漸下跌,華研勢必要創造新的音樂 IP 來增強自己的談判能力。

不過目前華研旗下歌手在中國較有知名度的僅剩下林宥嘉,QQ 音樂關注人數為 271.1 萬人,其餘歌手的關注人數皆低於 100 萬人。而新世代歌手如 Karencici、李友廷、文慧如關注人數更是都在 3 萬人以內,可見台灣歌手要打入中國市場已經沒那麼以往簡單。

根據騰訊發布的《2020華語數字音樂年度白皮書》中提到,2020 年單曲播放量排名最高的 1  萬首華語新歌中,國風類歌曲 551 首,說唱類歌曲 404 首,遠高於其他曲風。華研旗下歌手的作品皆不是中國現在流行的曲風,新歌要能在中國走紅難度更大。

 

華研簽約新的頂尖歌手機率小

一般唱片公司以銷售實體和數位唱片與歌曲授權為主業,而華研與其他唱片公司不同的地方,除了銷售歌曲外還操辦藝人的一切,包括規劃職業生涯、尋找造型師與攝影師、尋找合適的代言、舉辦演唱會等等,不過現今音樂產業藝人普遍不願意簽經紀約,尤其是知名的藝人。

另一個趨勢便是獨立音樂發行市場,透過專業第三方服務上傳自己的音樂,預計市場份額在 2020 年占全球音樂市場的 9~10%,YoY+32%。音樂人只要支付 TuneCore、CD Baby、Amuse 這些公司固定服務費用,就能保有自己版權,也不用與第三方分成


Source:
Rolling Stone

華研演藝收入漸入衰退,未來實體演唱收入將為重要動能

由於串流平台大幅降低了人們聽音樂的成本,因此人們也更願意花錢到實體演唱會,體驗現場沉浸感與震撼,由下圖可看出,線下演場會的市場逐年成長。而華研目前實體唱片和授權收入都開始衰退,因此演唱會、商演以及藝人經紀等實體業務儘管毛利率較低,卻成為華研未來最重要的成長動能。

Source:Statista

不過現實狀況是,自 S.H.E 在 2018 年離開華研後,公司此業務便陷入衰退,例如 2019 年雖然林宥嘉辦了 25 場演唱會,但演藝經紀收入剩下往年超過 1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的一半,2020 年更因疫情影響演唱會僅剩下一場,演藝經濟收入 YoY-67.3%。由此可見 S.H.E 在演唱會、代言部分能帶給華研鉅額的收入,隨她們離開後,未來華研在演藝經濟的年收入最好的情況可能僅剩 5 億元左右

Source:華研、富果

華研 2021 年營收與稅後淨利將明顯衰退

2020 年華研的毛利率為 79.6%,主因為實體產品收入與演藝經紀收入的減少,靠著高額的授權保底費用(毛利率較高),EPS 才沒有明顯衰退。

Source:富果

然而 2021 年隨著與騰訊音樂的合約開始,華研的話語權已逐漸消失。即便未來開始定期結算超越保底收入的點擊率分成,也無法確定以華研現今的曲庫能否大幅超越保底的門檻。

而台灣疫情的惡化也讓華研 2020 年安排好的演唱會延期,旗下運動明星福原愛與江宏傑的婚變事件也影響到約 15 個代言,預估 2021 年整體演藝經紀收入將低於去年。

綜合以上,我們保守估計華研 2021 年營收約為 8 億元,YoY-31%,毛利率在授權收入佔比增加下,將微幅上升至 82%。預計 2021 年 EPS 為 7.56 元,YoY-21%。而綜合以上分析,未來除非有新的成長動能,否則研究團隊認為公司營運將持續衰退。

 

結論及成長潛力

 

隨著串流平台的產業成熟,未來授權費用不會再像前幾年泡沫式暴漲,反而將可能隨串流平台話語權的提升而逐漸下跌,華研在頭號明星 S.H.E 離開之後,演藝經紀方面目前還未見其他成長空間。

以華研目前約 95 元股價及 2021 年推估的 7.56  元 EPS 計算,Forward P/E 約為 12.5 倍,相較過往平均 11 倍的 P/E 已處上緣。考量到其未來幾年將缺乏明顯成長動能下,目前股價並未被低估,投資人需持續關注公司未來是否有新的發展策略,以及在授權、經紀方面後續的對策。

Source:富果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8
Author

8 年一、二級市場投資與交易經驗
持有高業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認同價值投資思維
喜歡從生活中找尋投資機會
相信熱愛投資同時保持謙卑能帶來最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