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我們都知道本益比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例如高本益比可能反映了投資人對公司未來預期有高成長。但本益比本身並沒有衡量相對於成長率的高低,因此我們除了使用本益比作為估值依據,可以採用考量了「獲利成長性」的 本益成長比 (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 PEG ratio)作為輔助。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並在這篇文章協助你了解到:

  1. 什麼是 PEG?
  2. 如何找出具有投資價值的標的
  3. PEG 真的有用嗎? 

 

什麼是 PEG( 本益成長比 )?

PEG 的概念來自將本益比除以盈餘成長率所得的數值,用於推估股價相對於未來的成長性是否被低估

PEG 通常用於評價成長股,也就是 EPS 為正且預期會持續上升的公司,因此計算需要符合以下條件:

  1. 本益比須為正:如果投資人預估一家公司處於虧損狀態,無法計算出合理的本益比,PEG 就無法使用。
  2. EPS 正成長:PEG 衡量本益比與成長速度間的關係,如果一家公司的 EPS 負成長,不適合使用 PEG 衡量,但仍可以用本益比法評量。

如果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的本益比有評估的能力(或參考投資研究報告的數值),在本益比的部分運用預期本益比(forward P/E)更為合理,因為 PEG 著眼的是未來成長性是否高估。分母部分在此比率原先提出時運用預期獲利成長率計算,但股本膨脹有可能造成獲利上升,但EPS下降影響股價,因此考量到股本因素影響,分母改成用預期 EPS 成長率。

若一家公司預期本益比為 15 倍,預估 EPS 年增率為 15% ,可得 PEG 值 = 15/15 (除以成長率數字的部分)= 1。

 
如何實務計算 PEG?

使用此比率時,需要注意計算時使用的數據涉及較多投資人對未來的看法,不論是在本益比或 EPS 年增率都需給出預估值才能計算,因此若對於公司未來表現沒有明確看法,可以參考 富果PEG計算機卡片 的簡單估算法,此方法是使用過去一年歷史資料作為預估營收年增率、預估稅後淨利率之假設。但若是投資人自己對該公司未來表現有所預估,也可以使用富果 PEG 計算機卡片的自行估算頁,把預估的 EPS 輸入後即可快速得出 PEG 值以及相對應的投資價值。

如何找出具有投資價值的標的

一般來說,PEG 在 1 倍時,本益比和 EPS 成長率相符,因此股價合理;在 1 倍以下時,代表股價被低估;在 0.66 倍以下時,才反應安全邊際的投資價值或具有股價被低估的可能,可能是進場的好時機。相反地,PEG 在 1 倍以上時,代表股價已經高於合理範圍,在 2 倍以上時,股價過度反應成長潛力,此時投資價值較低或股價位於相對高點。

然而 PEG 低除了挑選到未來成長強勁成長的公司,另一種可能為短期內獲利起伏太大的公司,原因為若基期低,短期內成長率即會拉高,導致 PEG 降低。可知 PEG 並不是越低越好,須觀察公司未來成長的來源是否能夠持續,還是因為一次性的事件造成。

 

PEG 真的有用嗎?

筆者挑選幾檔國內電子股進行實測 2015/07/15 到 2020/07/15 五年間以 PEG 作為進出場依據的交易策略,觀察其表現,並進一步與期初買進並持有(buy and hold)策略比較。

首先說明 PEG 策略報酬計算方式。在 PEG 策略下,筆者以富果 PEG 計算機卡片所列的計算方式算出每個交易日的 PEG,當 PEG 小於 0.66 倍判定為投資價值高,大於 2倍為投資價值低。此交易策略規則為在期初買進一張股票,當投資價值轉為低時賣出,而投資價值轉為高時再度買入,而再次買入股票時會將累積之獲利一併再投入。

經筆者試算,PEG 應用在多家公司的報酬為正(如下圖),因此能推論採用 PEG 的確能夠抓到上升坡段。然而可以發現在試算過程中可以發現對除了台積電的其他公司來說,使用 PEG 策略下的進場次數不多,在五年試算期間中只找得到 1~2 次符合上述策略的進場時機,適用時機較少。也因為(發生轉折而)進出場的次數較少,所以這個策略沒有出現預期中「更頻繁的波段型」操作所帶來的「再投入優勢」,在實際運用時和「買進持有策略(buy and hold)」的主要差異只變成買賣時機點的不同

在這次回測中,操作次數最多的台積電相對有參考價值,我們得出了結果:「買進並持有策略(buy and hold)」獲利較高,而主要原因是股價整體呈現上漲趨勢,如果採用 PEG ,就只能抓到較小部分上漲期,反而會錯過其他上升坡段,因此筆者推論若經判斷認定一企業為營收穩定成長的好公司(例如這次回測的台積電、台達電及宇瞻),一樣可以用 PEG 進行「第一次買進」的判斷,但不用特別在成長放緩時就急於賣出,而是應該降低交易頻率,買入並長期持有會獲得更高的報酬

也請注意!景碩、威剛或是鴻海等會因為產品週期或景氣循環而獲利上上下下的公司,PEG 的優勢就出來了,主因是長期來看,股價均在一區間內波動,賣出價不一定會大幅超越買入價,並不適合採用長期持有策略,而採用 PEG 能抓到上漲區段,因此可以獲得比買進持有策略更高的報酬。

由上述試算可知,PEG 能夠作為判斷買進時機的工具,不過使用時仍須先判斷公司特性,採用適合的交易策略才機會獲得更高的報酬。

您可能也有興趣>> 三大「股票評價法」:本益比、本淨比、股價營收比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6
Author

台大財金/富果團隊研究員, 實踐價值投資,專注產業和財報分析, 相信累積終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