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從 MCU 大廠新唐(市:4919)在 2020 年初宣布併購日本 Panasonic 半導體部門後(關於 MCU 及新唐併購的介紹,可參考富果 <新唐出手!收購連年虧損的 Panasonic 半導體背後> 報告),研究團隊便開始追蹤,而新唐也在併購後展現高效率的整合手段,成功使新唐日本在短短一年半內改造成功。我們也於 2021/8/4 參加公司舉辦的 Q2 法說會,整理了幾個最新近況,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新唐 2021Q2 營運概況
  2. 新唐日本現況及發展策略
  3. 新唐 2021 年財務狀況及成長潛力

營運面

1. 新唐 2021H1 合併營運佔比為:
電腦 18%
消費電子 21% 
通訊 22%
車用、自動化工控 39%。                                                                                                                                   

新唐過往有 50% 以上營收都集中在電腦,但在併入日本 Panasonic 半導體部門後,公司在通訊、車用及自動化工控佔比明顯提升,也使產品組合更加多元。

Source:新唐法說

2. 新唐日本(NTCJ)於 2020Q4 開始完整認列合併報表。NTCJ 目前總員工約 2,000 人,為 Fabless 廠商(只做設計,並將產品委外給晶圓廠代工),產品主要委託以色列的晶圓代工廠子公司 TPSCo 代工製造。

新唐在入主後將 NTCJ 重新劃分為感測、 IoT、BMS/Motor(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MOSFET(半導體場效電晶體) 四大業務,讓領導人自由表現,並要求盈虧自負,期許藉由良性競爭的方式激勵各部門發展。

其中 Sensing 部門的 ToF/Image LiDAR(光達技術,詳細技術內容可參考<【關鍵報告】白話文詳解 5G 產業,有哪些投資機會?>可應用在家庭、機器手臂、賣場、駕車辨識、晶圓品質評估等領域,而 DSP/ISP(數位訊號處理技術) 則可用在汽車抬頭、影像顯示器、抗噪音訊處理等領域,公司目前也已打入車用娛樂系統、儀表板、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並認為 2021 下半年車用業務將有較明顯的成長。 

而 BMS 目前則已被歐/日系汽車、電動摩托車大廠採用,Motor 則被應用於風扇馬達驅動、數據中心、工廠自動化、5G 基站等領域。

MOSFET 部分,透過 NTCJ 獨有的 CSP 技術縮小產品尺寸,將可應用在包含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及快充裝置保護,公司目前已打入中國市場多款高階 5G 手機。

Source:新唐法說

3. NTCJ 在 Panasonic 時代由於受很多日本傳統的制度、管理、產線等既有問題影響,加上受制於 Panasonic 的大集團制度,使成本及營運費用居高不下而連年虧損。而新唐入主後,已透過產線改革、制度更新等方法改善,實質效果也顯示在公司 Q2 營運成果,且成果進度也較公司原先預期的提前。

在產線方面,效仿新唐台灣既有的垂直分工模式,將 NTCJ 產線多元外放給 Foundry(晶圓代工)、封測廠。雖然 Foundry 轉移要花較多時間,但預計完成後產品在性能、成本部分都會有明顯改善。

4. 新唐雖然也有自有 8 吋晶圓廠,但目前產線都以 Fabless 策略為主,且公司先進的產品大都已轉移到 12 吋晶圓生產。不過由於目前整體晶圓產能緊缺,因此公司的 8 吋廠除了製造自家產品,也能接額外代工訂單,目前整體產能也趨近滿載,對公司營運有正向助益。

5. 近期中國開始對 MCU 代理商做價格監管,不過公司認為中國政府打壓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當地代理商普遍無標準制度,且隨意炒作價格從中牟取暴利。而新唐對代理商控管則較為嚴格,規定代理商需出貨到終端客戶,確保完成交貨後才能從公司拿到佣金,因此新唐管理層認為此次價格監管反而是將產業整肅更加透明,對公司整體相對是有利的。

 

財務面

1. 新唐 2021Q2 營收為 106.2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246.8%,QoQ+5.4%;毛利率41%,YoY+1.4% ppts,QoQ+2.1% ppts,毛利率上升原因主要為公司產品漲價帶動 ASP (平均售價)提升,以及產品組合轉佳;稅後淨利為 9.4 億元,YoY+284.8%,QoQ+348.1%,EPS 為 2.36 元,YoY+1.2 元,QoQ+1.66 元。公司稅後淨利明顯較 Q1 成長主要因本業營運成長、轉投資公司的股利收入認列及 Panasonic 收購協商金的一次性認列。

Source:新唐法說

2. 公司 2021 上半年營收為 206.9 億元,YoY+298%,毛利率因 Q1 受美金兑新台幣貶值及併購 NTCJ 影響,整體為 39.9%,YoY-0.6ppts,稅後淨利為 12.1 億元,EPS 為 3.07 元。

原先預期公司在併入 NTCJ 後將有一段較長的財務陣痛期,然目前看來受惠於營運的有效整頓加上 MCU 此次的漲價潮,合併後的新唐已步入正軌,進度高於原先研究團隊預期。

而展望下半年,公司認為目前晶圓廠整體產能仍然吃緊,且下游的需求也維持強勁,漲價效益尚未完全顯現,因此整體產業景氣並不會有太大反轉;毛利率部分,公司認為若再來匯率及產品價格可以持穩,則毛利率將有望維持 Q2 高檔,因此後續需持續關注 MCU 及相關終端產品的報價走勢。

3. 新唐 2021Q2 營運現金流為 9.4 億元,較 Q1 的 1.9 億元明顯增加,而目前帳上現金約 62.7 億元,整體現金流狀況健康。

Source:新唐法說

 

結論與成長潛力

 

<新唐 2020Q4 法說會重點解讀> 報告中,研究團隊認為新唐對 NTCJ 的改革策略明確,轉虧為盈的速度可能較預期快。此外,NTCJ 能補齊新唐在感測、影像處理及電池管理的拼圖,將有助於新唐後續進軍高階車用市場。

而以 Q2 結果來看,公司也成功轉虧為盈,並預期下半年仍可維持成長。因此預估新唐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 6 元,不過公司股價在近期已有不小漲幅,以目前約 145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為 24 倍,已反映其近期成長價值。然考量到明後年與 NTCJ 的綜效仍將逐漸顯現,且公司在車用、IoT 等領域也在持續佈局,未來仍是可持續追蹤的標的。 

下行風險:NTCJ 轉型不如預期、MCU 供給端斷貨、需求下降

 

附錄:新唐資產負債表

Source:新唐法說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