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你是不是也曾因為聽到電視或是朋友說投資某某事業賺到錢,就跑去投資某某事業,結果不旦沒有賺到想像中的大錢,反而還把自己的本金賠掉或是套牢⋯⋯然後就再一陣子忘卻教訓之後,再啓動尋找其他的機會,根本不曾花時間好好熟悉任何一種投資方式,一再半途而廢,5-10年的時間居然一下子就過去了,自身的資產也沒見相對應的增加,反而變成對任何投資方法都半信半疑。

「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這句話完全正確,但需要時間去累積,而不斷地「刻意練習」,才是決定個人成就、財富水平的關鍵。

所以囉,除了找到獲取正向報酬的方式以外,如何持之以恆地實踐練習下去,才是你和投機客們作出差異化的真正關鍵。

投資的本質,就是「累積資產」,而資產就是能在未來產生正現金流的事物,可以是你個人過去的知識學習(無形資產),也可以是實質的現金、房地產、股票、債券、基金甚至是創業。

人的一生,其實可以簡化為累積資產的一生,從小時候上學求取知識(累積個人知識資產),到出社會後用自己的能力(腦力或勞力)賺取薪資(將累積的學識資產轉換成每月之正現金流),而除了生活花費外,剩下的錢就是可以自由運用於投資的現金,而為了抵抗通膨,達到財富自由,刻意練習投資,對於現代人來說,是絕對值得花上 10,000 小時以上去投入的。

 
財務自由 = 被動收入(現金流入)> 出活支出(現金流出)
現金流為王

資產所產出的正現金流,是支持我們持續投資最重要的動力,唯有能持續產生正現金流,投資才容易持續下去。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在求學階段投資自己的學識所養成的能力資產,都可在未來工作期間的 30 – 40 年,持續帶來正的現金流,也就是因為有了這些正現金流,才可以繼續參與投資別的資產,以常見的各種投資標的而言,簡單說明如下。

現金存款:2019 年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約在 1.1% 以下,每年配發微薄的利息,且如果存大筆金額的話,利率還會更低。

房地產:台北市的租金年報酬率約在 2.5%,台灣其它地方也約略在 4 %以下。按月收取,但通常需要支付房貸利息給銀行(約 1.5%),應至少確保現金流為正才值得考慮投資。

股票:現金殖利率視個別標的而定,一般而言 3-7% 不等。過往每年僅發放一次;現在修法後每年可發放兩次。但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獲利可以分配。

債券(含債券型基金,也就是有基金經理人幫你去買入債券):如果不是相對較高風險的公司債,例如政府公債,一般而言僅會略高於定存。每月/季/年配息都有可能,這邊應該要注意的是配息是不是來自於本金,若來自本金,那就是賠了母雞、生幾隻小雞給你。

(共同)基金:類別很多,股票型、原物料、期貨、指數型、ETF等,報酬率要看這檔基金投資標的報酬、減去管理費和其他費用,可能有配息也可能沒有,也一樣要注意配息來源是不是來自本金。

創業:成功機率可能不到 2%,且在過程中肯定是現金流大大流出,但一旦成功,報酬率可能是數十倍到數千倍都有可能。建議不是有創業魂的高風險愛好者不要輕易嘗試(汗)。

從以上的整理就可以發現,除了現金、房地產以及債券外,其他投資方式都需要花上許多時間去了解、學習和投入練習,而且還不一定能賺到錢,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最後會放棄的主要原因,也可以歸因於不喜歡風險或不確定性。

再回到「產生正的現金流」為著眼點,房地產初期投入的資金較大,對年輕人而言門檻較高,而現金跟債券的報酬又過低,可能賺的都被通貨膨脹吃掉了,看起來股票雖然進入的知識門檻較高,但報酬卻是相對較高的。

然而,股票投資真的有這麼難嗎?
答案是:「看目標」。

如果你要像巴菲特這麼會賺(每年賺投入本金的 25%),那超難。千萬中選一;如果是要全職交易養家,或是管理其他人的錢,那受過長期、專業的訓練是必需的,難度也高;但如果只是要打敗通膨,為自己賺取穩定的現金流,並為退休做打算,那其實也沒有這麼難,因為過去整體股票大盤平均的報酬率就可以做到打敗通膨。

因此,事情就簡化成,如何使自己的報酬率至少打敗通膨,達到實質現金流為正,把投資時間拉長,就是使自己成為平均值以上的策略之一。

這邊舉個例子讓大家看看長期投資的威力,以一個上班族來說,一個月存 10,000 元投資買入(假設每月 15 號用最高價買入)台灣最早的五家銀行之一的彰銀(市:2801),之後發放的現金股利(公司有賺錢,每年撥利息給你這位股東)也再投入,若從 2004 年 1 月 15 日開始執行,計算到 2019 年 2 月,則過去 15 年的執行真實結果為:

投入總資金為:181.5 萬元

領取現金股利:37.3 萬元(再投入購買 21,524 股彰銀這家公司的股票)

領取股票股利:45,077 股

15 年後持有彰銀股數:169,603 股,平均每股成本是 12.91 元,算式是(投入總資金181.5 + 現金股利 37.3 萬)除以 169,603 股

上述的例子,2019 年 3 月 11 日彰銀收盤價是 18 元,投資資產市值總額達 305 萬元,絕對累積報酬率為 39.5%(年化報酬率為 2.22%),高於期間通膨率 19.9%(年平均為 1.22%)快要一倍,而且未來還能每年持續帶來現金流(看該年度現金股利發放率而定),這就是一個最基本的投資操作了!

雖然績效不是這麼亮眼,甚至可能低於投資 台灣50(股票號碼:0050),但這樣的存股策略在心理壓力及操作難度上都是比較低的。(這邊要注意一點,長期投資比較適合投資在產業相對穩定的公司上,變動大的產業較不適合進行長期投資)。

這就是一個簡單的例子,只要不要半途而廢,不需要太複雜的操作,也可以累積一定的財富。

重點在長期投資的過程中,可以自然而然地學習到投資的基本知識,達到刻意練習和成長的目的。

一個重要的觀念提醒大家,個別公司有著產品及商業模式的根本差異,股票價值還要考量公司的前景、財務數字等,每天可能還需要盯著股價跟著心情上上下下,加上過去由於台股容易受國際趨勢波動的印象,導致大部份的人對投資股市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但其實若肯投資一些時間在了解股票市場,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對未來達到財務自由的機率可是會大大提升。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我們下次再來談如何放大投資報酬率,真正達到財富自由的道路。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J5QRL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0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