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每個人,你、我、父母、伴侶,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相信的價值觀,在開始投資以前,一定要先嘗試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和個性,並依對風險的偏好來分類,歸結許多人在投資路上半途而廢的原因,是因為不了解自己對於風險的偏好/承受程度。

所以在開始投資理財之前,要先釐清面對風險的態度,主要分成:趨避、風險中立、風險偏好。

 
知已知彼,百戰不殆!

《孫子兵法》中很知名的一句:「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裡頭的「知己」指的就是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知彼」就是了解自己所投資的商品及市場特性(例如屬性、合理報酬率、風險),唯有操作「自己熟悉」及「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才有可能長期在市場上持盈保泰。

以下簡單概述各種風險偏好:

風險趨避(risk aversion):

對一個風險趨避的投資人來說,最適合投資就是「固定收益型」的產品,例如貨幣型或是債券型的產品。這兩類的商品除了波動較小外,有一個特色是可能會定期支付利息,例如美金定存或是債券基金,讓這類風險屬性的人在投資後,可以持續拿到金錢,大幅降低對風險的意識

但是!事實上這兩類商品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就貨幣型的商品來說,要小心匯率風險還有通膨風險;至於債券型的商品,要注意配息來源是不是來自本金以及標的違約的風險。

風險中立(risk neutral):

風險中立的投資人可以嘗試的投資商品就更多元了,這類的投資人在考慮預期報酬的時候,全然理性地利用期望值計算,有沒有風險,其實不大影響他的投資偏好,對於兩個預期報酬相同的商品,他們的偏好會是一樣的。因此對於這類「理性」的投資而言,應該選擇較高報酬率的投資商品,股票(資本)市場的投資就相對適合,再來就需要依自己的價值觀,選擇自己合適的分析方式與投資策略,投資的路才會走得長久。

風險愛好 (risk seeking)

這類人非常特殊,他們非但不厭惡風險,反而愛好風險,甚至會主動尋找!意味著有相同預期報酬的情況下,他們會選擇風險更大的投資可能。因此在投資的行為上,這類投資人很可能會利用槓捍(借錢 / 融資 / 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來進行操作,以獲得更大的預期報酬,而投資商品就會從一般的股票延伸至期貨、選擇權、1x/2x正反ETF等;更甚者,還會跑去創業。

在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後,接下來就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了,雖然我們可以這樣說,所有人參與投資都是想要「賺錢」,但其實每個個體都存在差異,有人喜歡自己花時間研究、有人想要跟著別人做、有人想要付錢叫別人幫忙做、有的是什麼都不想做⋯⋯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們這篇只著重討論想要自己用心、並且相信自己的判斷是有價值的投資人。

為了要有效地做出判斷,每個人一定有自己的思考框架,在證券分析領域,我們常常把分析的方式依(1)技術分析;(2)基本分析;(3)籌碼分析;現在聽不懂沒關係,我們依這三大類來概略區分,每一種分析方式都有其原理與適合的場景,把錯的工具用在錯的商品或操作策略上,只會落得事倍功半。

以我自己而言,我是價值投資的信仰者,在分析方法上,個人偏好基本分析,包括產業研究、商業模式研究、經營團隊研究等各式基本面。而操作策略上,則是努力實踐價值投資。在清楚知道合適自己的投資舒適圈後,透過反覆刻意練習,就能在投資的這條路上,走的長久,走的踏實。


認識自己永遠的課題:認知升級,以及和投資的關係

「人和人最大的差別是認知」

當你思想和別人不一樣時,才拉開人和人之間最大的差距。哪怕你過去一無所有,只要你敢想,敢深刻的想,並且與眾不同的想,人的思想是最偉大的東西。」 — 傅盛獵豹移動董事長兼 CEO,獵戶星空創始人

有關認知升級,傅盛的看法是我最早看到、也最喜歡的版本,他認為人和人最大的差別在於認知,雖然說執行很重要,但執行的本質是為了實踐認知,因此,認知升級(從下面的第 1 種狀態升級到第 4 種狀態)是我們一生都需要去努力實踐的步驟。

人的四種認知狀態:

  1.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 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自以為是的認知狀態。
  2. 知道自己不知道 — 有敬畏之心,開始空杯心態,準備豐富自己的認知。
  3. 知道自己知道 — 抓住了事情的規律,開始填空杯,提升了自己的認知。
  4. 不知道自己知道 — 永遠保持空杯心態,認知的最高境界。

建議大家讀讀這篇文章: 傅盛:成長就是認知升級

一個人主要會因為兩個原因停止認知升級,(一)是以為自己知道,(二)是自己以為重要、和真正相信重要的事,不一致,也就是偽認知( i.e.不行動的認知)。

而在投資方面,大多數的人也都犯有一樣的問題。

(1)以為自己知道了解市場 / 公司 / 內線 / 產業,不願意自我否定,對趨勢視而不見,最後變成套牢而不願意賣出,這樣容易招致被市場一再教訓。

(2)偽認知的最大問題就是「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很多人說的一手好股票與好操作紀律,但事實上真的進入市場後,真實的動作才是反應你的認知,所以很多說自己知道要怎麼做的,要真實有做到,才是真的知道。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在過往都不自覺犯了以上的毛病。

認知的本質就是做決定,而投資的本質也是做決定;因此,認知升級一定會連帶投資技能的升級,而只有自我否定,保持空杯心態,不害怕失敗,不拒絕改變,一個人才有可能真正成長。

談了兩篇心法,接下來我會開始跟大家介紹所謂的價值投資,以及分析的框架(如證券分析、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等)。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KWQLS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5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