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在德國生醫大廠 Biontech 和輝瑞昨天(2020/11/10)宣布疫苗出爐的利多帶動下,以傳統產業為主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昨天上演慶祝性大漲,盤中一度最高漲 5.6%,最後尾盤收斂收在 29157.9 點,上漲 2.95%,一吐疫情爆發以來被打壓的股價。

而隨著疫苗的問世,以及美國大選也已落幕,不確定性因素的消失,再來該如何應對?富果團隊整理並分析了未來幾個走勢,以及幾個投資策略的建議。

 

1.短線資金將流向傳產股

觀察昨天上漲類股,都是以因疫情受影響而跌深的傳產股為主,包括航空、資產、部分原物料、金融以及樂園概念股如迪士尼(DIS)。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其實是下跌的。

對於這個結果我們認為,由於科技類股及包括被宅經濟、Work From Home 帶起的 PC/NB、Server、串流服務、SaaS 等,其實某種程度都是受益於疫情、或不被影響的,這從他們 2020Q2 及 Q3 的財報表現就可看出。因此隨著市場預期疫苗出現後生活將回歸正常,科技股的短期下跌修是合理的。

而傳產股就不一樣了,這類主要都被疫情擾亂了其商業獲利,例如無法去遊樂園、無法去餐廳吃飯、無法出國旅遊、減少買車、買房等影響,因此傳產股一直在等的就是疫苗出現的消息,讓市場看到能回歸正常生活模式的希望。

以目前看來,航空、原物料、金融及內需食品類股離年初高點都還有不小的空間,我們認為在疫苗問世的利多帶動下,短期資金將由漲多、估值過高的疫情受惠科技股流向傳產股。

 

2.台灣電子股另需注意匯率、運費、及華為鬆綁三大風險

由於台灣的電子類股都是以製造、提供零組件為主,且又需出口至全球給客戶,因此我們認為台灣的電子類股還要面臨以下三個風險:美金對新台幣持續貶值造成的匯損影響、疫情緩和後報復性消費造成對電子產品需求的擠壓、以及拜登入主白宮若放鬆華為禁令,轉單受惠股面臨的風險。

此外,由於疫情及華為禁令造成台灣電子類股於今年第二、三季營收維持高檔,基期墊高的結果將使2021年面臨營收成長率下降的風險。

 

3.紓困案通過後股市可能會利多出盡

雖然已研發出疫苗,但 BioNTech 表示要等到 2021 年才能將疫苗產能從 5000 萬劑提升至 13億劑。這也意味著疫情的快速好轉最快也要等到 2021 年才會有成效。以目前看來,以美國為主的各國疫情還是持續在惡化,美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依然持續在升高。

因此短期支撐股市向上的利多還是會在紓困案以及資金行情上。就目前局勢看來,紓困案是一定會通過,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在這之前股市都還有向上的動能。但考量到目前股價位階,以及市場樂觀的情緒,我們認為當紓困案真的通過、疫苗也有進一步發展後,股市有可能已經反應完利多,反而開始下修回歸基本面。

Source:Worldmeters

 

4.美元已貶至金融海嘯後低點,分批換美金投資美股將是不錯的策略

目前美元對台幣約為 1:28.5 元,已來到 2011 年金融海嘯後的歷史低點。我們認為美元短期雖然因寬鬆貨幣政策等因素會持續走弱,但長線來說,以目前的價位分批換美金,並等待時機投資美股、或是直接在台股購入以美元計價的 ETF 將是不錯的策略。

Source:鉅亨網

 

總結

由於疫苗已被證實有效,我們認為疫情將不再是影響股市的主要原因。短線策略上我們認為,在紓困案通過前股市都還有上漲的動能,部分資金將會從漲多的科技股流向疫情受害的傳產股。而等到紓困案通過後,預計股市將會利多出盡,進行一定程度的下修。(但還是要注意因疫情而封城、鎖國帶來的風險)

長線來說,COVID-19 加速了人們對科技及新生活模式的接納,因此我們認為遠端工作、視訊會議、外送餐飲等模式將成未來常態,永久改變人類的生活,而不僅只是曇花一現。此外, 5G、IoT、電動車等也已成形,將會是未來的大趨勢,因此可趁下跌時進行投資一些相關類股或 ETF,把握後疫情時代的下一波投資成長機會。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